國立臺灣大學
◎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說明:
◎  
  臺北帝國大學,簡稱帝大、臺北帝大,是一所位於日治臺灣臺北州臺北市的舊制國立綜合大學,是1945年改建的國立臺灣大學(臺大)的前身。
  台大校園的整體環境,是以巴洛克式的建築規劃作基礎,以東西向的椰林大道為主幹,構成一組魚骨狀的道路系統,每一個分岐道路各以南北向的建築群作為終點,這就是「端景建築」的特色,自從台大的新總圖書館在1998年落成後,位在椰林大道盡頭的新總圖讓大道上的空間架構有更完整的端景特色,而這樣子的空間規劃也是多數人對台大校園最深刻的印象。
  椰林大道兩側建築是在台北帝大的早期所興建,在昭和初年便具初步規模,除行政大樓是在台北農林學校時期興建外,其它都是帝大時期的建物。帝大時期陸續完成的有一號館、二號館、三號館、舊總圖書館和文學院大樓。這時的建築受到日本關東大地震的影響,日本人對加強磚造的信心瓦解,使得RC結構的折衷主義現代建築很容易地被日本人所接受,遂進入了鋼筋混凝土時期,這時候的面磚多採用淺色,外觀多較平坦,許多線腳裝飾也都被簡化了。
  校區內的建築融合羅馬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特色,立面山牆與拱形門窗都呈現出古典之美;外牆鋪著由北投窯廠燒製的十三溝面磚,更會隨著四季輪轉、天氣陰晴變化,表現出不同的光影和色彩,而台大校門、舊總圖、文學院、行政大樓前棟等,都已列入台北市的市定古蹟。
  而以前的舊校舍現今已改建成咖啡廳,保留了原有的木造裝潢,再加以佈置後變得相當溫馨和帶有點童話色彩,混雜在都市叢林中的滴咖啡,似乎還有種龍貓咖啡廳的Feel呢!

交通資訊:
火車、捷運:
(1) 中正國際機場>>台汽客運往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捷運-公館站
(2) 松山機場>>市公車-公館站(214,254,敦化幹線)
(3) 台鐵-台北站>>捷運-台北車站>>捷運-公館站
 
 
 
◎   02-3366-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