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三元
◎  
◎   說明:
◎  

        湖口三元宮位於湖口老街街頭,地址是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湖口老街278號,廟宇主體建築採用坐南朝北,廟前有廣場,本地的客家人稱之為「廟坪」。三員工的主要祀奉三官大帝,正殿左邊供奉觀音娘娘及媽祖,右邊供奉開庄伯公,左廂房供奉註生娘、右廂房供奉羅志旺及羅如嚴兩位地基施主長生祿位。

        三元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1821-1850),當地湖口地區的鄉民組織了三官嘗與賜福嘗兩個信仰三官大帝之神明會,並有三官大帝老香爐一只,在輪值等爐主間傳遞。此時三官大帝已經慢慢成為大湖口庄及臨近庄民的中心信仰,各庄爐主輪流經辦祭典,期間演戲及打醮費用,亦已開始由庄民共同題捐。明治四十三年(1904)大湖口始建三元宮,古廟坐東向西。至於現廟則建成於大正七年(1918);八年三官大帝登龕,正殿懸匾「帝心簡在」。建廟經費是由大湖口庄內周、羅、吳、陳、葉、戴、呂、盧等宗族捐題,其中周萬順公號捐資六千五百大元,佔總經費之四成。本宮在日據後期皇民化運動中,祭典活動才被迫停止,牌位及香爐轉奉葉屋公廳,廟產則被征為軍用,至光復後廟務才恢復運作。唯廟宇年久失修,直至民國五十六年,村民踴躍捐資金,始克重修廟宇,並於民國六十年恭塑三官大帝金身。至民國七十年代,則分別加設天井棚,設置光明燈,增建金爐及涼亭,並重新繪畫廟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