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這天,苗栗特派記者來到了位於獅潭的【泉明蠶寶寶生態教育農場】,它可是苗栗地區僅存的養蠶農場喔。


因為現在台灣養蠶事業漸漸沒落,有規模的養蠶農場已經不多,而泉明農場還是堅持這種手工過程相當辛苦的事業,想要保存這千年歷史的產業,讓台灣的小朋友能看到可愛的蠶寶寶。

而且農場正慢慢的轉型成提供生態教育、學術研究的專業蠶養殖中心,也是苗栗縣政府指定的示範教學農場喔。

 

 

02. 

 一進農場就看到主角,一隻超級大的蠶寶寶!! 小朋友來這邊一定非常的興奮。


 

  

03. 

  接著農場老闆兼解說員的涂爸爸熱情招呼我們,特派記者太專注拍農場的東西,竟然忘記拍涂爸爸了!! 不過還好有拍到涂爸爸年輕時的照片,跟照片看起來一樣年輕喔!
 

不是有句話說:保持心情愉快熱情就不會老~ 涂爸爸就是這樣保持的唷!
 

   

 

04. 

 

 第一站當然就是看蠶寶寶啦,滿滿的蠶寶寶爬滿桑葉,匆忙的吃午餐,葉子都要被吃光光了!
 

   

 

05. 

 

涂爸爸抓起一隻蠶寶寶讓我們拍,哩嘎跨~哩嘎跨~(台語),吃的白白胖胖肥嫩嫩!
 

   

 

06. 

 

 蠶寶寶吃飽飽長大要做什麼呢?當然是為了吐絲結蛹變蠶蛾嘍,在黑色背景下,白色一絲的就是蠶絲喔,比髮絲還細!
 

   

 

07. 

 

涂爸爸特別做了這個《蠶寶寶的一生》看板,Q版蠶寶寶真的非常可愛吧!
 

淺顯易懂的圖讓大朋友、小朋友馬上就能知道蠶寶寶生長的過程喔。
  

   

 

08. 

 

農場裡也放了很多的看板,透過解說員的仔細解說、看圖說故事,每個人都可以清楚蠶絲的處理過程唷!
 


 
 

09. 

 

一層一層都是蠶寶寶的吐絲模具。

 

 

 

10. 

 

也有滾筒式的吐絲方法耶!  (迷之聲:看照片好像燈罩說....)
 

 


 

11. 

 

蠶絲斗笠!竟然也可以做成斗笠,好有趣喔!

 

在現場還有很多看板,要留給你現場體驗就不放那麼多照片了~

看板內容涂爸爸都會很仔細說給你聽,有不懂的也可以問問題喔!

 
 

 

12. 

 

唉唷,好害羞的畫面喔,蠶蛾在交尾耶。 大隻胖胖的是母蠶,小隻是公蠶,在大手下還是顯的好小隻。

 


 

13. 

 

好多的蠶蛾耶,讓特派記者想到小時候都沒成功養到蠶蛾…,好羨慕喔!

照片那些小小的一顆顆就是卵,母蠶一次可產好幾百顆卵,看牠胖嘟嘟的肚子就知道身懷不凡,生完寶寶之後蛾爸爸、蛾媽媽就會死翹翹,因為牠們的任務已經結束啦!

再來就要輪到牠們的寶寶嘍。

 

 

14. 

 

卵孵出來的叫蟻蠶,黑黑的比螞蟻還小,真的就長那樣不是看板積灰塵喔!

 


 

15. 

 

養一段時間就會長成小寶寶一齡蠶,繼續踏上牠的旅途~~
 


 

16. 

 

 聽完也看完了蠶寶寶的一生,我們跑去看了養殖蠶的環境,跟想像中不一樣,乾淨通風又透光,涂爸爸跟涂媽媽真的很用心在經營蠶寶寶農場,難怪這邊的蠶寶寶都長的白白又胖胖。
 

   

 

17. 

 

  接著涂爸爸讓我們看正在結蠶絲的平面繭,不要小看這小小一層,它可是要好幾百隻的蠶寶寶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喔!
 

   

 

18. 

 

 這是蠶絲被處理後曬乾的照片,被子看起來好輕柔好舒服,因為剛好不是季節,沒辦法親眼看到曬被子有點可惜,想看的話可以先打電話跟農場聯繫喔。
 

   

 

19. 

 

除了蠶寶寶外,農場還保留了一些古時用的農業工具,讓大家可以體驗一下古早味。
 

   

 

20. 

 

  看這輕柔的樣子,這就是傳說中的蠶絲被啦,摸起來真的好舒服耶!

  農場的蠶絲被都是用大大片的平面繭來製做,所以不會有傳統蠶絲被會分離和結團的情形喔,大片的用咖久啦~
 

   

 

21. 

 

看這盆花很可愛吧,竟然是用蠶絲做的喔,擺在家裡典雅又賞心悅目。
 

   

 

22. 

 

  這隻標本很美吧,原來蠶不只有我們養過的蠶寶寶,蠶蛾科裡還有數十種的蠶寶寶喔~經由人工改良後更有數百種喔,有白的、黑的、褐色的、斑紋的還有其它不同顏色的,連它的繭顏色都會不同喔!
 

   

 

23. 

 

  而這隻,就是另一種特別的蠶寶寶─王蛾,也就是俗稱的天蠶!

牠在蠶蛾科裡面算是大型蛾喔,展開翅膀有好幾10公分,涂爸爸說牠們農場裡也有,是野生的,不過現在不是羽化期,只能碰運氣去看幼蟲。
 

   

 

24. 

 

 找之前先來看照片,這就是天蠶的幼蟲,胖嘟嘟的,身上還有微刺突起,記者覺得有點像海葵說…

正在結繭中,牠的動作像不像在跳舞呢~~

 

   

 

25. 

 

  在這個無農藥的生態農場裡,除了蠶寶寶還有很多昆蟲、小生物和許多特別的植物都生活在這邊喔。
 

一大片綠油油的桑葉田,涂爸爸堅持不灑農藥,讓蠶寶寶健健康康的長大。
 

 
 

26. 

 

  接著涂爸爸帶我們生態導覽農場,學到了好多知識,像是哪些野花野草是可以食用,哪些漂亮卻有毒,對於野外求生很有用喔。

而且我們也見到了傳說中的天蠶寶寶真面目,真的很有趣喔!

 

來這邊一定要聽解說員的生態解說,可以帶回滿滿的知識和回憶。
 

 
 

 

27. 

 看了這麼多是不是很心動呀,趕快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大自然的寶藏吧!
 

                  苗栗特派記者Cinna.2010.10.20
 

農場資訊:
 《營業時間》AM8:00~PM6:00

《預約服務專線》
 電話:037-9312640915-473883傳真:037-931875

《交通資訊》
衛星定位:N24.55196E120.92707
交通路線:
1.高速公路南下:頭份交流道下,左接124縣道,到珊珠湖右接台三線,至114K左轉約500公尺即可到達。
2.
高速公路北上:苗栗交流道下,轉接苗26-2(錫隘隧道)往獅潭,終點接台三線左轉往北(三灣方向),至114K處右轉約500公尺即可到達。
 

《園區服務說明》
產品項目:
手工精製蠶絲被
桑葉相關產品桑葉茶、桑椹汁、桑椹果凍、桑果醬、蠶沙茶、蠶沙枕、蠶繭花
美食蠶蛹、炸桑葉等,農場備有桑葉客家餐,歡迎事先預約,品嘗桑葉美食風味

 本園區開放參觀,但需入園清潔費30元,團體參觀請先預約導覽服務。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不但適合親子同遊,也是學校團體戶外生態教學的必遊之地,

歡迎來電預約洽詢:037-93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