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北埔老街~

北埔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當年前客家移民的開墾過程,至今在北埔老街仍可看出些許當年防衛的建築特色。北埔為全台灣擂茶的創始發源地,還有精彩的古蹟解說、好吃的客家菜與客家特色農產品,是您安排拜訪客家風情最佳選擇。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2. 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的建立係應閩、粵籍墾荒戶辦理竹塹城東南山區墾隘業務之需要,除了辦理佃人繳租的墾務,又兼辦隘丁領取隘費、隘糧的事務;初墾時期並做為經營收購山產及販售用品生意之用途。「金廣福公館」的平面型式類近廣東客家地區的「雙堂屋」,但廂房與耳房緊密嵌入,連成一條室內通道,其正方形的空間布局較長方形的「雙堂屋」緊湊密實;這座公館對外開有三門,且於大門背後設有「栓杆、伏兔」;結構為石材砌築的承重牆系統,牆厚達五十公分。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3.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為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且泉水略帶鹹味,水溫10至 20度間,水色呈淺黃色,冷泉水質非常特殊,傳說具備多種健康療效,因此每年夏天的 5月至 8月,北埔冷泉總會吸引眾多遊客來此戲水,隨著水花紛飛,感覺沁涼一夏,全身通體舒暢。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4. 秀巒春曉~

秀巒山為本縣十二勝景之一,位於北埔街東南隅(海拔二百三十公尺) ,面積三‧六公頃,民國二十二年四月,大隘居民為紀念金廣福墾戶首開闢百年紀念,命名為秀巒山(於民國四十年編為風景保安林) ,並立開基百年石碑乙座,以頌揚姜秀巒之功績。其山蒼翠秀麗、古木參天(有三株列入保護、樹齡一百五十年以上之巨樟) ,櫻花、杜鵑點綴林間,每屆春暖,千紅萬紫、競豔爭妍、百鳥爭鳴,譜出大自然交響樂章,饒富詩意,故曰:「春曉] 。民國六十五年易名為秀巒公園,添建碑宇亭閣,各敘述事跡:亭閣取名曰:「秀巒亭」(証:另座為「慈母亭」,係由北埔徐木枝先生之子女所捐建) 。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5. 一家三國民宿~

位於峨眉鄉石井村,以加拿大木屋為藍圖,建了一棟原木大木屋,屋內擺設皆是英式18世紀桃花心木家俱搭配第凡內燈飾,是一個非常"歐式"的渡假屋。民宿有觀景台可眺望遠山,還有池上涼亭可餵食魚兒,每年適逢柑橘季節,亦可提供採果。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6. 峨眉湖~

峨眉湖舊名大埔水庫,民國四十九年完工,是首座由國人自行設計興建之水庫工程。峨眉湖溫柔婉約,湖水迷濛蕩漾,對映蓊鬱的遠山近林,依四時運轉,晴雨涼暖各有特色;湖畔漫步,風徐境幽,陪伴身旁的是白頭翁、紅嘴黑鵯、五色鳥、大冠鷲….運氣好還可看到捕魚高手–鸕鶿入水捕魚的英姿。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7. 十二行休閒農業區~

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在北部區域計畫中屬風景區,規劃區之西及西北邊臨峨眉湖,西南邊以峨眉溪與苗栗縣三灣鄉交界,東與十寮為鄰,北邊為十四寮。十二寮倚山傍水,除平坦農耕地外,四周山丘環繞。民國76年,在政府輔導下,成為農村綜合發展休閒區,近年來國人旅遊風氣大開,一股濃郁的咖啡香氣也漸漸在十二寮傳了開來,湖光山色、埤塘美景讓許多咖啡店進駐這個小村寮,配合自行車步道的落成,一趟觀光農業之旅,成為今日十二寮產業的新風貌。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8. 寶二水庫~

鑑於新竹地區工商業快速發展,公共及工業用水量與日俱增,經濟部水利署為增進新竹地區水源調度與供應能力,並滿足民國 110年目標用水量之需求,爰與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及新竹縣政府共同興建寶山第二水庫。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09. 寶一水庫-沙湖壢藝術村~

寶一水庫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的北緣縱谷,為一離槽式水庫,主要蓄積上坪溪豐水期之水,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及地方民生用水、灌溉用水,毗鄰科學園區的寶山水庫,四周仍保有原始風貌,一片青綠樹林、鳥語花香,加上兩座優美的吊橋橫跨水庫之上,波光倒影相映成趣,優美的景緻,是休閒渡假的好地方。「沙湖壢藝術村」為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與寶山水庫旁的湖邊地,為一私人土地、私人經營之藝術村。其成立的意義是為提供國內外有潛力之新人創作者們一個對外發表的機會。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10. 慈天宮~

慈天宮素來以傳承文化,倡導儒學為宗旨。長久以來不斷致力於提昇地方文教風氣,三鄉眾信士的人文氣象遂漸呈活潑。活動大致可分為:倡導文化活動:定期依祭典行事曆舉行祭典:不定期結合社區舉辦文化活動。在政府明定為三級古蹟後,更成為全國民眾參觀旅遊之重要據點。自成立管理委員會後,舉辦社會服務、急難救助、清寒獎助學金、大專成績優良獎學金等,在保留傳統文化之餘,也為社會做了一番公益事業。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