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縣定古蹟)初創年代不可考,但被公認為全台灣少數清初即已存在的媽祖廟。清雍正三年(西元一七二五年)由水師提督施琅於現址再予重建。所供奉的媽祖神像係由湄洲祖廟運來,造型莊嚴典雅,為台灣媽祖神像之代表作。廟歷經嘉慶及同治時期數次修葺,現貌則為一九二二年大修建之結果。民國四十八年又改建後殿。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2. 八卦山大佛-彰化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順著卦山路爬坡直上大佛風景區入口牌樓,走上參佛大道,兩側陳列著三十二尊石雕觀音,法相各個肅穆莊嚴,大道的盡頭便來到九龍池廣場,抬頭可瞻仰二十二公尺高的釋迦牟尼大佛,往下可遠眺彰化平原景緻。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綠蔭扶疏、日夜皆美,到此戲水賞花、面佛朝聖、運動健身再來個深度的生態之旅,八卦山之行絕對讓你精采可期!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3. 龍山寺

相傳為佛教傳入台灣之始龍山寺相傳為明朝崇禎十五年,一溫陵苦行僧肇善,奉石雕觀音像,欲獻南海普陀山,途中遭遇暴風雨,漂流到鹿港,遂於暗街仔一帶苦修,而於明永曆七年在港畔初創龍山寺。相傳為佛教傳入台灣之始,亦為台灣最早創建的寺廟,清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年〉,因舊寺狹隘不敷使用,遂由泉州陳邦光籌資,遂取得八郊的協助,聘大陸名匠設計,仿溫陵龍山寺圖樣遷建於現址。龍山寺主要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是佛教徒心目中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尊者,台灣信徒則喜以「觀音媽」暱稱之。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音媽誕辰,寺中有盛大的法會與慶典。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4. 漳州人之守護廟-聖王廟

聖王廟又名威惠宮,其創建年代為清雍正十一年(西元1732年),後遭陳周全事件兵毀,於嘉慶及光緒年間重修。為奉祀開漳聖王陳元光之古廟,是彰化縣城內漳州人之守護廟,過去為漳州人的信仰中心。陳元光,唐時人,自河南光州來閩,開漳有功敕封威惠聖王。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5. 好吃在哪裡?!

皮Q,餡肉豐富有山珍海味、肉塊、筍絲、蛋黃,並有獨特的醬料,尤其油炸火侯的掌握,更是關鍵,這就是遠近馳名,老少咸宜的彰化肉圓,香Q口感滋味一級棒哦!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6. 巧小、晶瑩剔透的北斗肉圓

三角椎型肉圓外皮以蕃薯粉為主要材料,加入在來米、蓬來米漿而調煮成外皮,內餡用精選過的竹筍、豬肉及香料炒熟入餡,醬料由蕃薯粉、米漿、豆鼓調製而成,純手工捏製為其最大特色,肉圓充滿竹筍香味,肉餡滑Q,口味相當獨特,深受大眾喜愛。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7. 涼圓

在肉圓之外,爽口、透明的涼圓則提供了另一種味道領域。與事先拌炒過的香菇兼具添味、配色效果;以醬油膏、香料浸漬過的瘦肉,更加地入味,沾著以白醬油與蒜末製成的醬汁,口感、味道潤順香美,入口即融,可謂一大享受。涼圓以現吃口感較佳,過夜後就差多了。因為好吃易消化,夏天容易入口,如果吃不下東西,涼圓更是最好的選擇。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8. 彰化三寶之一的「貓鼠麵」

貓鼠麵與擔仔麵相似,但其精心熬製的湯頭帶出麵的好味道,別具滋味。配料是用乾蔥頭酥、香菇丸、蝦丸、雞卷等調味,湯頭則是選用上等的豬隻後腿肉入鍋油炸,加上扁魚、蔥蒜、鮮蚵湯等熬煮而成,味鮮而不油膩。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09. 傳統小吃

王功的蚵仔馳名遐邇,無人不曉。因其個體嬌小,口感絕佳,深受消費者喜愛,長久以來有「珍珠蚵」之美譽。蚵仔做成的料理中,有樣名叫「蚵嗲」,又稱「炸粿」或「蚵仔炸」,是王功的傳統小吃,也曾是彰化縣國宴上的名菜,值得您品嚐看看。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0. 鹿港著名窄道

原為前後街之通道,因其狹窄,僅容一人穿越,二人則必擦身才可通過,其實,摸乳巷就是長條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當地的居民為了阻擋強勁海風之吹襲,把房屋的間距儘量縮小,最窄處還不到70公分。如果男女正巧面對面走來,擦身而過時,將會是多麼尷尬的情景,於是便出現許多名稱,如「護胸巷」、「君子巷」,但都不及粗俚的「摸乳巷」來的出名,因此有摸乳巷之稱。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1. 苗木之鄉-永靖

有「苗木之鄉」美譽,為全國水果種苗最大供應中心,且園藝及花卉栽培也不遜於田尾的永靖鄉,以供應苗木及園藝作物為主,有著密集且種類繁多的苗圃,更有不少造形特殊的庭園設計,庭園雅緻,其鄉內除擁有庭園及繁花美景外,更不乏正身護龍外擴式建築、眾多家廟、祠堂及公廳,是個兼具花卉園藝及人文傳統美的鄉鎮喔!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2. 花的故鄉

田尾鄉公路花園生產各種花卉,數量、種類居全台之冠,素有「花的故鄉」美稱,沿省道台一線抵達田尾鄉境時,眼前景色盡是綠意及花團錦簇,令人心曠神怡。目前田尾有多家園藝店除販售花卉盆栽,並提供餐飲服務包括簡餐、花草餐、香草火鍋、咖啡、香草花茶、香草冰淇淋…等美味餐飲,不論平日或假日,人潮洶湧,繁花爭奇鬥艷,遊客賞花、買花,是全省休閒觀光的好去處。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3. 野鳥的天堂

從鹿港鎮南下,沿著「省道台十七線」沿海路,往西走至福興鄉新生路,或繼續南下至芳苑鄉芳漢路四百八十五巷右轉,分別就是福寶濕地、漢寶濕地,最是適合野鳥生長的生態環境,在愛鳥人士的努力下,為野鳥爭得一塊生存淨土,成為彰化地區的賞鳥天堂。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4. 欣賞鷹群

彰化東側的八卦山脈是每年過境度冬的候鳥的棲息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每年三、四月清明時分在彰化過境停棲的灰面鵟鷹和赤腹鷹,數量可多達兩三萬隻,起鷹群們群起盤旋時,場面之壯觀令人驚歎!這是每年彰化縣最重要的賞鳥活動,也是鳥類保育和棲地保護學習的最好機會。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5. 轉盤移動火車頭

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 扇形車庫/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是全國僅存的火車庫,蒸汽機車(火車頭)於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6. 「五分仔車」的新面貌

在台灣的鐵路系統當中,台糖「五分仔車」在中南部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從日據時代開始,蔗糖產業就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隨著時代變遷,溪湖糖廠停止製糖後,八十多年歷史的大煙囪不再冒煙,但原本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經改裝彩繪,依舊穿梭在古老的鐵路上。這是糖廠轉型朝多角經營的觀光彩繪小火車,提供遊客搭乘小火車欣賞田野風光的樂趣。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7. 了解健康新概念

2008年5月26日重新開幕,館內設備煥然一新,分為歷史區、品牌區、健康社區和空中走廊-製程參觀等四個展示區,新增多種互動多媒體設備;如品牌區的展場內,有一本巨大的手控感應電子書,遊客只要將手放在書上作出翻書的動作,就能看到一頁頁
18. 情感的記憶

西螺大橋的建造是當時偉大的工程。西螺大橋興建過程可分為日據時代橋墩及光復後橋面兩部分,早期的橋墩工程。橋墩的建造是先以鐵枝綁出橢圓形空心板模,灌漿以後再進行抽沙及施加重量,使板模自然下陷,經過數次反覆施工後才完成深達二樓高的基樁,由此即不難了解當年三十二座橋墩,為何需要耗時兩年時間才得以完成。在日據時代時,因科技不發達,建橋不便,所有參與建橋的人力幾乎都是西螺人,不論男女。至今,當時的這些建橋工人,早已成了很多西螺人的爺爺、奶奶了,西螺大橋牽繫著許多人情感的記憶。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

 


19. 悠閒的漫步

由西螺大橋東望,可見和西螺大橋平行新建的溪州大橋,西眺潺潺溪水流向海,夏天裡一團似火球的太陽慢慢沈下地平線,在大橋上欣賞落日餘暉,美不勝收。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