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美術園道

公園周邊的街道巷弄有很多間異國風味的店家,白牆藍窗的希臘餐廳,土黃顏色的義大利菜館,每棟造型外觀各不相同,各具特色風情,常見新人與觀光客來此取景。在台中見到這些跳脫鋼筋水泥叢林冰冷建築線條的店家群聚在這條街上,巧妙地與這個城市的自然地景與穿梭的市民結合,恰似不同世界文明的融縮轉化。



02. 豐樂雕塑公園

豐樂雕塑公園為全台首座公立雕塑公園,座落於向心南路、文心南七路、永春東一路、文心南五路之間,佔地達6 公頃。園內設有拱橋、流瀑、人工湖、涼亭、親水區、兒童遊戲場、活動中心、步道以及五十二件雕塑作品。台中市歷屆雕塑大展及資深雕塑家的優秀作品,園區內規劃一理想的展示空間,累積國家的文化資財,榮耀藝術創作,培育全民藝術氣質。假日遊客如織,許多小朋友在小山坡上放風箏,把公園妝點得繽紛熱鬧。園內以收集台中市歷屆雕塑大展及資深雕塑家作品為主要造景,綠意盎然間陳列寓意深遠的雕塑作品,讓人猶如進入自然的藝術殿堂,使豐樂雕塑公園成為一座代表台中市文化城的新地標,也是本市最佳的觀光據點之一。



03. 中正公園

中正公園建於民國66年,佔地達7.4公頃,與台中公園同為台中市兩大公園。園內栽種植物以榕樹、洋紫荊、仙丹化、黃金榕、六月雪、麒麟花、圓柏、石榴和矮性紅仙丹為主。園內設有大廣場供民眾晨昏運動,並有日夜間開放的游泳池,是民眾休閒活動、健身的好場所。



04. 台中公園

位於臺中公園中央位置的日月湖,面積廣闊,遊客可租船在碧波蕩漾的湖中划船賞遊;此外,還可穿梭於湖中的拱型橋樑之間,以另一種角度欣賞臺中公園的優美景致。



05. 英才兒童公園

英才公園開闢於民國69年,佔地達2.6公頃,位於北區英才路與民權路口,栽種植物以六月雪、七里香、大花紫薇、仙丹花、黃金榕、榕樹及大王椰子為主,雖然是一座小型的公園,公園內並設有台中市婦幼館,設有幼兒育樂設施,才藝班及媽媽習藝教室,提供六歲以下的小孩及婦女們一個學習與休閒的好地方。



06. 健康公園

健康公園開闢於民國80年,佔地達5.67公頃,位於南區五權南路與忠明南路口,栽種植物以木棉、黃椰子、美人樹、胭脂樹、火焰樹、黑板樹、巴西乳香及黃金扁柏為主,公園內並有一個溜冰場,可提供給青少年一個健康運動的好去處。



07. 崇倫公園

位於南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台中民國79年開闢,佔地約19,360平方公尺,公園內綠草如茵,並有許多姿態奇異的大樹,是附近居民黃昏散步的好去處。園內並有苗圃1.2公頃,於民國八十三年遷入成立,以培育四季草,苗圃一年培育花草數量約為三十萬株,除了提供本市各綠地、盆缽種植外,亦開放各機關、學校、社區及市民申請,以美化本市市容環境。公園的圍牆唯一大特色,由細H型鋼排列而成,在公園旁行走時,公園內的景色隨角度而逐漸浮現,能隔起公園與外界若有若無的視覺界線,卻又不妨礙公園與外界生態的溝通,實為一具特殊構想的公園設計。



08. 梅川公園

梅川公園位於北區梅川西路與天津路交界,佔地約463坪﹔開闢於民國72年。曾由滾石音響認養維護之。園內林木搖曳,置身其中,滿身綠意,您可完全放鬆自己,盡情享受難得的悠閒﹗



09. 逢甲公園

逢甲公園位於逢甲路上至善國中旁,是一所社區型的公園,園中有遊樂設施可供休憩,特殊的圓形頂拱造型是它的特色。



10. 惠來公園

位於七期重劃區內,是台中市新落成的幾個公園之一。園內整潔乾淨,環境清幽,閒暇時餘來這走走是不錯的選擇,園內花草樹木正處於成長期,各式設備新穎,有安全設施完備的兒童遊樂區。走在公園中,可以感受到花草生命力旺盛,一片欣欣向榮, 陽光草坪、健行步道區等設施,至於低密度使用區則少有人為設施,專為植物及動物保留自然環境,頓時暑氣全消倍感清涼。適合親子活動以及喜好休閒騎單車的民眾來這裡遊憩,場地雖然不大,但是設備卻非常齊全,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公園。



11. 敦化公園

攸關區域發展與生活品質的公園闢建案,還促成了關心社區發展的一群人,成立了「台中市敦化社區關懷協會」。敦化公園的動土典禮,意謂著社區將由單純的催生、爭取,進而到了必須自主打造一個永續經營的願景的階段。這是一個里程碑!我們也希望藉由公園的動土儀式,再度凝聚社區團隊的共識,激發社區居民的熱情,持續打造一個藝術人文與環保生態的敦化公園生活圈。



12. 植物公園

植物公園座落於科學博物館後方,行政上隸屬科博館管理。占地4.5公頃的植物公園,蒐集約750種植物,都是台灣原生植物,整體上共分為熱帶雨林溫室及戶外台灣各地低海拔植物生態展示區兩大部分,同時設立有因應不同主題的特展室。襯著熱帶雨林溫室前的蝴蝶雕塑,俯看眼前的一片池水,是新人們結婚時的最佳取景,植物公園更有別於一般都會公園,一入夜即成為市民們飯後散佈談心休憩的最好去處,對於都會中生活的台灣人逛一趟植物公園,是喚醒原鄉的記憶,也是回應對斯土斯物的印象感情。



13. 經國綠園道

從博館路前一直到市民廣場的經國園道商圈中,最能匯集人潮的地方,首推博館路到中港路的區域了。因為全台知名的知識寶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就在這裏!由於科博館的展品及活動非常多,除了館內展覽外,館前綠園道也常舉辦戶外展,因此不論是平日或是假日,都有來自學校戶外教學、一般家庭、或是來自全台各地的機關團體參觀,也因此,帶動了附近店家的興隆生意。



14. 福星公園

福星公園位於西屯區弘仁路與上石北三巷交界,佔地約5692坪,於民國81年興建。園內環境幽雅、清潔,到處閒遊,隨時都能感受自然的欣喜。



15. 舊社公園

位於臺中市北屯路與松竹路口,為臺中市的大型公園之一,於1995年落成,為臺中市的大型公園之一。


16. 豐富公園

豐富公園位於南屯區文心南五路與東興路交叉口。佔地約10,920坪,於民國82 開闢。園內設有寬敞的廣場及草皮綠地,民眾聚會、運動、打球、跳舞等,更設有小山坡、水曲道及散步小徑;綠樹環繞、自然寫意。



17. 三信公園

三信公園位於西屯區漢口路與河南路交界處,佔地約4,407坪,開闢於民國72年。園內綠意盎然、清幽雅麗。悠然自在的漫遊園中,讓您遠離塵囂、放鬆自我,並洗滌心靈的疲憊,公園旁尚有游泳池,可讓喜好游泳的民眾一解夏日炙熱的暑氣。



18. 中國醫藥大學綠園道

歷史的中正公園、代表流行的中友百貨、傳統腳步的中華路夜市、以及照顧市民健康的中國醫藥大學和週邊醫療器材的專業服務.建構本商圈的多元化色彩.正因如是,說不清楚是學生、醫生、上班族或是藍領階級撐起本商圈的胃口,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了第一家的庭園PUB、就會有第二家襯托綠意的露天泡沫紅茶、第三家香味四溢的燒拷巴BQ、第四家日美進口精品店,就這樣佈滿整條街了。白天時,高聳的椰子樹乘著休閒的風,到了晚上,美館綠園道則多了幾分華麗感,各家商店爭奇鬥艷、綻放光芒。如,租界、SIMBA…都是與朋友休閒小聚的好去處。



19. 台中民俗公園

台中民俗公園於1990年3月1日開放,佔地約1.6公頃,為全國第一座民俗公園。園區建築以清末民初的傳統閩南式建築為特色,規劃成民俗及民藝兩區。



20. 台中都會公園

臺中都會公園在設計理念上定位為「都會森林公園」,規劃目標以提供大型開放空間、廣大的綠地、綠美化的視覺景觀、多樣性的遊憩活動以及自然資源等功能。園區主要之動線主軸以東向之星象夜景,西向之日落夕陽及北向之天文觀星的自然景觀作為步道軸線之規劃設計。



21. 兒童公園

為了讓未來主人翁能有個馳聘心靈與體能的好去處,台中市政府特闢建了兒童公園,並於民國76年正式竣工對外開放。 公園內的兒童館共分三層,一樓是洋溢歡樂的遊戲室,二樓是圖書室及展覽室,三樓則為演藝廳、美勞教室、合唱教室、音樂教室及輔導教室,提供小朋友及家長更多文化的學習活動場所。



22. 東光園道

東光園道自行車道,北起東光園道446-1號前,南至忠明南路,有3,400公尺長,自行車道有經過設計的12生肖廣場、太極廣場、象棋廣場、忠明廣場等,為市民休閒、散心、兜風的好場所,更是愛好騎單車民眾的遊憩重要據點。



23. 東峰公園

東峰公園開闢於民國八十二年,佔地6.4公頃,這是台中市著名的「勞工公園」,園兩側矗立著怡然自得及義行可風的石雕,園區內並有壘球場、禮堂、放映堂等先進設施,提供勞工朋友及民眾使用。



24. 東海牧場

在中部最大校園,東海大學學舍的另一端。從市區方向沿中港路至東海大學,進門口左轉,沿著樹林成蔭的小徑閒散,約莫半小時,即可見牛群在左前方哞哞對著你打招呼。在此常可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見見故事書上的牛兒,因為這裡是台中少數可以見著牛的地方(另一在中興大學的牧場)。除了牛兒,還有小巧可愛的東海湖,有著國外高級住宅區風光的東海宿舍小徑。假日,帶著小孩,騎著越野腳踏車或是滑板車,從東海校園另一端的相思林慢慢來到東海牧場,不失為一個適合全家的悠哉輕鬆的都會近郊踏青之旅。



25. 長春公園

長春公園位於南區合作街與正義街之間,佔地約4104坪,開闢於民國66年。園內有多項兒童遊樂設施、溜冰場及長春游泳池。公園四週為綠葉茂盛的林木包圍,猶如置身世外桃源;不論清晨或傍晚來到長春公園,處處可見親子同遊的溫馨畫面。



26. 南屯公園

台中市南屯公園佔地0.4公頃,公園內樹木成蔭,綠草遍地,景觀迷人,走在其中,享受芬多精,是都市人解放緊張精神的好地方,優美的人工造景,整做公園充滿濃濃的人文藝術氣息,白天為許多大、小朋友放風箏和遊憩的場所,天氣如果良好,抬頭仰望還可觀看滿天星斗,萬種風情只有在此處才有。另外,水中林立許多小巧的雕塑作品,精緻優美的型態和波光粼粼的景色相互輝映,在湖中還有座心形橋,許多街頭畫家都會在此為人作畫,更成為此處的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