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安東坑道        地區位置:連江縣,東引鄉

過去的安東坑道有軍隊駐防,百位阿兵哥都在這深遠而陰冷的隧道中生活,連長室、廁所等標示牌仍然清晰可見,在坑道中,可想像過去士官們來回穿梭的畫面,讓我們體會到士兵們的生活是如此的艱辛。

昔日的坑道砲口,如今已成為觀賞東引谷灣式海岸的最佳平台,「長長鼻」的特殊海蝕景象在此清晰可見。另外此處更是賞鷗的好地方,夏季時黑尾鷗會遷移到此繁殖下一代,因此也是愛鳥人士每年必定到的勝地。



02.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烈女義坑        地區位置:連江縣,東引鄉

烈女義坑位於高達百餘公尺的海崖及海蝕洞所構成的峽谷絕壁處。據記載,清末一女子遭盜匪調戲,寧死不從因而在此投海殉節而得其名。現今外圍砌有一道仿古城牆,上鐫「義膽干雲天,忠烈傳千古」幾個大字,並立碑記其事蹟。



03.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事在人為,人定勝天  地區位置:連江縣,東引鄉

 西引島岩壁上,可看見「事在人為,人定勝天」八個紅色的大字,這是為了紀念中柱港工程完工所留下來的口號。而建於中柱島上的感恩亭,則是東、西引兩島能夠順利通車的標記。
登上感恩亭可綜覽東、西引360度全景,海面視野遼闊,感恩亭中,放置著蔣經國先生的塑像,這也意謂著「風雨中的寧靜」以及「繼往開來」的精神。



04.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塘后沙灘        地區位置:連江縣,北竿鄉

塘后沙灘位於馬主國家景區。是全球少見的「沙連島」地形,兩旁的沙灘皆有著柔細的沙,白天可觀賞到飛機升降,夜晚則可觀賞星空。



05.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芹壁村            地區位置:連江縣,北竿鄉

芹壁村位於馬祖北竿島的北方,村名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有一說是處於芹山與壁山之間而得名;另有一說,是芹壁澳口有一塊突起的岩石,狀似烏龜,居民稱為「芹仔」,從海面上望之,芹壁村就像位於芹仔的後壁,就叫芹壁村。靠著捕蝦、曬蝦皮繁華的芹壁村,隨著時空的變遷而沒落,經過整修後,於2001年風華再現。芹壁村獨立雄踞在海岸邊,離北竿市區有段距離。走在芹壁村,你會驚豔於它的美,尤其在黃昏時,欣賞海景、聽濤聲,並欣賞一幢幢的石屋,非常浪漫。



06.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東莒燈塔        地區位置:連江縣,莒光鄉

燈塔位於東莒島東北方福正山巔,係清末被迫五口通商,便於船隻往返時辨別福州的方向而興建,為台灣海峽北段四大燈塔之一。

塔身以花崗石為材,狀圓錐形,海拔高度約66公尺,目標顯著,是海上船隻尋航的標誌,燈塔臨岸而築,周圍面積長180公尺,寬66公尺,除燈塔外,還有數棟洋房位於其中,當地居民稱之為白毛城,景緻之美為馬袓首屈一指。到達塔頂,在三角稜鏡的聚光水銀燈前憑欄遠眺,近處的福正聚落,遠處的西莒、南竿、北竿等都歷歷在目,現今已列入國家古蹟之一。



07.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牛角聚落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牛角聚落位於馬祖國家風景區內,因南竿島由遠處俯瞰其外貌似「犀牛」狀,而稱為『牛角』澳。

1960年前,牛角原是馬祖的第一大漁村,後來漁事蕭條、人口遷移,因而燃起一波『長住牛角』的活動。他們從『藝文生活、古厝新氣象』的願景發起,在人文觀照策略下,舉辦各種藝文活動,積極重新塑造鄉土文化的價值。2001年以後一間間的小鋪路續開張並且各自都擁有獨特的風味,展現出牛角人不同的特色。



08.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八八坑道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八八坑道原是居民躲避海盜的洞,後來軍方才改建成戰備坑道,落成之日是蔣總統88歲的誕辰而命名。後因其坑道內長年潮濕,不適合戰車保養,而轉成電信中心,又因為溫度濕度非常穩定,適合釀酒,所以就交給馬祖酒廠作為酒窖用。

目前儲有陳年老酒、高粱、陳年高粱…等各式酒類。坑道中終年保持適當且穩定的溫度,可以在其中醞釀發酵出非常優良的好酒,甚至藏有30多年的珍貴極品。但為了保持坑道中的溫濕度,坑道內並未對外開放,一般遊客仍可至坑道口參觀,聞一聞酒香。

 


09.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福澳港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福澳港是搭乘北竿、東引、莒光之交通工具,及東引與基隆往來之台馬輪。為南竿島主要的海上門戶。



10.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馬祖酒廠        地區位置:南竿鄉復興村208號

馬祖酒廠位於南竿鄉復興村牛背嶺,成立於民國45(1956)年,各種名酒皆源自附近之天然甘泉釀酒,而陳年老酒必須存放至陰冷的山洞坑道中兩年以上才能銷售。馬祖的美酒遠近馳名,其中大麴酒、高梁酒及陳年老酒最受青睞。另外還有馬祖高粱、馬祖陳高、東引陳高(已改名東湧陳高)、馬祖大麴、陳年大麴、雲台古酒。廠內更貼心的服務還有設置展示室及播放多媒體簡報,讓遊客們能更進一步的認識「馬祖酒廠」。



11.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福山照壁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南竿福山照壁上的枕戈待旦位於福山公園山頭上,為馬祖最顯目的海上地標。遊客乘船進入福澳港口前遠遠地即可見到佇立山坡上「枕戈待旦」四個大字。
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至馬袓巡視時,為嘉勉當地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母忘在莒」同享盛名。南竿福山照壁上的「枕戈待旦」,是馬祖戰地的精神代表。目前園內已設置咖啡座區及特產紀念品店,可供遊客們休息及購買特產和紀念



12.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白馬文武大王廟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白馬文武大王廟位於南竿鄉四維村,為一間非常特別的建築,廟的前方就是科蹄沃海灣,景觀相當美。



13.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珠螺灣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珠螺灣位於連江縣南竿鄉,因形似珠螺而命名,退潮時適合撿拾貝類、生物及垂釣。



14.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北海坑道        地區位置:南竿鄉,仁愛村

位於仁愛村與梅石村之間港灣的北海坑道,是一個天然的澳口。1970年,軍方因戰爭需要,在此挖鑿一艘船隻可避風浪及砲擊的坑道,為了要將小型船鑑能夠「藏於九天之下」。

坑道內可以容納數艘小艦艇,但後來遭颱風侵襲損壞而廢棄不用;目前已轉變成馬祖著名之觀光聖地。坑道步道呈井字型,全長約有700公尺,又被稱為「地下碼頭」,主要是為了避開炮火功擊,因應「戰備地下化」而挖的坑道,可說是最具戰地特色的景點。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海底坑道,經歷820個工作天才完成,可以說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其人力及勞力的消耗可想而知。



15.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鐵堡                地區位置:南竿鄉,仁愛村

位於馬祖南竿島的仁愛村的鐵堡,再往津沙的海濱車道,此處原是一座突出海上的獨立岩石。當時國軍在此設立據點,而馬祖當年有隻狼犬,就進駐於此,據點中有地下石室、坑道、炮座及其他住所設備,相當俱全。遊客們可沿著山中幽靜的石階走進「鐵堡」體驗一下當年戰爭的氣氛。



16.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馬港天后宮    地區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馬港海濱天后宮位於馬祖國家風景區內。因清康熙時,媽祖被封為「天后」,後來稱之為「天后宮」。宮內主要祭祀的神明是「天上聖母」,即俗稱的「媽祖」,又稱為「默娘」,傳說墨娘為了救溺水的父親而背負父親的屍體漂流至南竿島,因此在海濱立廟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