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南投酒廠        地點:南投市軍功里東山路82號



南投酒廠以香醇的葡萄酒聞名,園區內有許多的大型水果擺飾,並且建造了一座酒桶造型的品酒室。南投酒廠大量收購台灣水果,加以釀造為各式的水果酒,包括有荔枝酒、李子酒與鳳梨酒等,為臺灣菸酒公司唯一有生產水果酒的酒廠。且訂定每年三月的第四個週六為南投酒廠水果酒節,推動在地觀光產業,是南投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02.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七彩湖            地理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七彩湖位在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處,海拔高度約兩千九百公尺,湖面面積約有兩公頃,是全台灣面積最廣大的高山湖泊,周圍翠綠山巒圍繞雲霧縹緲,昔日未開發之際常見山鹿成群出沒,被稱為「鹿池」,後因湖水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出七彩光芒,因而改稱為「七彩湖」。登山口至七彩湖約有十二公里的步行路程,往返則需七的小時,早期經常吸引登山客前來一窺七彩湖仙境般的景致,目前因交通因素並未開放。



03.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八通關古道    地理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八通關古道入口處在東埔溫泉區往布農部落方向,有明顯指標,八通關一名原是鄒族對玉山的稱呼,清朝為打通東西交通,派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所開闢,而總兵吳光亮沿用此名,取其四通八達,入口有如隘口之意思,更成為日本警備道路網的一環,由東埔入山,沿途景色優美,有雲龍、乙女瀑布、斷崖、草原等景觀,目前更為時下熱門的登山健行古道,並且也可由此登玉山。



04.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彩虹瀑布        地理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沿著情人谷扶梯再往前走,就是氣勢磅礡彩虹瀑布,只要天氣良好,中午1~2點時,瀑水形成的水氣彌漫在瀑潭上方,經陽光照射,便會呈現出一道美麗的彩虹,每逢星期例假日就有許多民眾來此登山探訪碧綠山谷直洩而下的彩虹瀑布。



05.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糯米橋            地理位置:南投縣,國姓鄉



國姓鄉北港溪上方的糯米橋建於民國二十九年,是一座四孔型的拱型石橋,長度約五十三公尺、寬為五公尺、高度則為二十公尺。由於造橋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日本殖民政府物資缺乏,所以由糯米、紅糖與石灰等物質代替接黏石塊的水泥,因此有了「糯米橋」的名稱。橋樑的形狀、斜面與角度皆是依照地形所建,完善的設計讓糯米橋所承受壓力越大,橋身就越堅固,經過多次的天災水患依舊屹立於北港溪中。經評定為台閩地區的三級古蹟,也是台灣唯一一座橋樑古蹟。



06.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大觀發電廠    地理位置:南投縣,水里鄉



大觀發電廠位在南投縣水里鄉,共有大觀一廠及二廠,一廠建於西元1918年,過程中卻因經費問題至西元1934年才竣工完建,二廠明湖抽蓄水力發電廠則於西元1985年開始運轉,一廠及兩廠合稱為大觀發電廠。明潭與明湖潭水清澈,青山倒映在碧水之上,水庫上建有觀景台供民眾觀看景致,具有「水落橋出」及「三潭印月」的美景。大觀發電廠除星期一休館外,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皆可免費參觀,四十人以下可預約收費導覽解說服務。



07.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水里蛇窯        地點:水里鄉頂崁村41號





水里蛇窯為南投縣水里鄉著名的產業文化景點,由製陶師傅林江松先生創立於民國十六年,蛇窯源於中國福州,因窯順延地勢建成長條形,遠觀有如蛇身,因此得「蛇窯」之名。水里蛇窯長約百餘尺,早期以生產缸器為主,第三代掌門人林國龍先生將傳統的蛇窯結合休閒娛樂及產業文化,創造「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園區中設置有陶藝教室、展示空間、藝術家工作室、921紀念館、蛇窯咖啡館及多媒體教室等,遊客也可體驗親自動手製陶,創造獨一無二的陶藝品,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將傳統產業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08.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父不知子斷崖  地理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父子斷崖又稱父不知子斷崖,位於八通關古道入口,為風化頁岩的大崩壁景觀,因地形險惡,經常落石不斷,因而有個傳神的名稱,意味著即便是父子兩人同行至此,也無法互相照應,「父子斷崖」這段路雖然行走起來驚險萬分,但是目前斷崖部份已圍上了可以攀握的護欄及繩索,提高了健行的安全。



09.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惠蓀林場        地點: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號



惠蓀林場屬於中興大學的四大林場之一,佔地面積達7477公頃,園區範圍的海拔高度從450至2419公尺之間,林場擁有溫帶、暖帶與亞熱帶的原始林相,包括針葉林與闊葉林多種樹木林種,且有多條河溪流經惠蓀林場,造就了瀑布、河谷與溪流等美景,林場中也設置了多條的賞景步道,良好的環境吸引許多野生鳥類前來棲息,是兼具露營、健行與賞鳥的休閒園區。



10.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松柏嶺-受天宮  地點:名間鄉松竹村松山街118號



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主祀神祇為玄天上帝,屬於台灣道教寺廟,位在海拔四百餘公尺之處,周圍擁有大片茶園,還可眺望西部平原及高山美景,具有南投八景「松嶺遠眺」的美稱。民國六十二年時改建為四層樓的廟宇,佔地面積四百餘坪,廟宇華麗卻不失莊嚴,不論雕刻或繪畫皆具有精湛的工藝水準,但不幸於民國八十九年時經歷921大地震與祝融之災,目前正在進行重建工程,廟方於廟前搭建一座鐵皮屋奉祀神祇供民眾謁拜。



11.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芙蓉瀑布        地理位置:國姓鄉北港村阿坑



芙蓉瀑布位在南投國姓鄉阿冷坑溪的上游溪谷,屬於北港溪的支流,因分為上下兩層相疊落下,因此又稱為龍鳳瀑布,上層約二十公尺高,下層高度則有三十公尺,相疊落下的總高度為四十公尺。芙蓉瀑布景致優美,水煙紛飛充滿沁涼感受,步道旁還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尤其以鳥類居多,是一處天然的自然教室。



12.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紙教堂(桃米生態區)  地理位置:南投縣,埔里鎮



紙教堂落在青綠的草坪上,進到紙教堂內共有五十八根紙管支撐起整個教堂,室內與室外的長管椅也都是用紙製作的,教堂裡使用溫暖的黃色燈系,給人一種溫馨沉靜的感受。傍晚時分,溫暖的橙黃燈泡照亮了整座教堂,與倒映在水面上的教堂光影成雙,黑夜裡讓人充滿了重生的希望和勇氣。

紙教堂旁建有的「PaperDome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裡頭有自然農法的「農之園」,推廣在地農產的「食之堂」,推行創作工藝的「市之集」,藝術與生態結合的「藝之地」,強調學習的「學之房」以及讓人親自動動手的「工之坊」,讓紙教堂不僅是震災後重生的建築指標,也是回歸自然生態的園區。



13.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碧山巖寺        地點:南投市福興里彰南路三段1929號




山巖寺位於南投八卦山東邊,創建於清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周圍林蔭蓊蓊、草木扶疏,因而取名碧山巖寺,又因山形似髮梳,稱為「柴梳巖」。每日天晴晨曦可遠眺於雲霧中的九九峰,為「碧山曙色」美景。碧山巖寺的大雄寶殿中留有清道光年間「蓮光普照」之古匾,以及寺廟門前創於民國五十五年的白象石獅,皆為碧山巖寺中珍貴的文物。



14.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清境農場場本部  地點:仁愛鄉大同村定遠巷25號



原名為「見晴」的清境農場建立於民國五十年二月二十號,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高山農牧場,海拔高度約位在一千七百至兩千一百公尺之間,由果園、花卉區、茶園及畜牧區所組成,並設有六大步道、特色八景、國民賓館與青青草原等區域,為中台灣著名的渡假勝地。清境農場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色,不僅可賞花、採果、健行、露營與避暑,近年來也於夏季舉行風車節活動,而青青草原上來自紐西蘭格蘭先生所主持的羊咩咩脫毛秀更是清境農場的招牌秀,是一處適合全家出遊踏青的休閒農場。



15.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雙十吊橋        地理位置:中潭公路旁草屯鎮雙冬段雙冬橋旁



雙十吊橋是目前台灣保存最為良好、最長的吊橋,總長度為三百六十公尺。雙十吊橋兩側擁有白色橋頭以及紅色的橋身,建在山林間顯得更加突出,流經橋下的是烏溪,往上游方向看還可遠眺九九峰美景,橋下溪谷旁更設置了休憩涼亭與自行車道,吸引許多民眾假日時前往休閒踏青。



16. 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  地點: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塔塔加(TATAKA)為曹族原住民語言遼闊草原之意,海拔高度2610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屬於玉山國家公園所規劃的遊客中心,並在周圍規劃自導式的導覽步道,成為信義鄉的新興景點。遊客中心裡有各種導覽手冊以及多媒體影音導覽,還有專業的解說人員在這裡為您服務。這裡的景色美得令人震懾,蔚藍的天空、青翠的山巒與清新的空氣,走在步道中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天然美景,每處都可眺望晴空與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