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鹿港小鎮

        有一天,小郭帶著小周小黃來到鹿港小鎮觀光,他們看到好多有名的古蹟,現在,小郭將一一為他們介紹。



02. 天后宮

小黃說:「好多人呀!這裡是哪呀?」

小郭說:「這裡是天后宮呀,目前為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是台灣地區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 ,主祀天上聖母,至今已將近四百年 了喔!」


03. 城隍廟

小黃說:「咦?這裡是城隍廟啊?」

小郭說:「沒錯!城隍為中國古代城市之守護神,凡是祈雨或禳災都得求城隍,廟內文物眾多,「善惡分明」銅鏡及算盤使人心生警惕,碑記、對聯、古匾、香爐都有可觀之處 喔,又稱「鰲亭宮」。


04. 隘門

小周說:「咦?這個矮矮的牆是什麼啊?好像一扇門呀!」

小郭說:「這裡就是隘門呀!隘門位於後車巷內,是現在唯一僅存的一座。」

小黃說:「那為什麼要做隘門呢?」

小郭回答:「隘門有防禦、境界、緩衝的功能,以作為安全防禦、區域界限、減少糾紛之用。」


05. 

半邊井


小黃說:「咦?為什麼這口井只有半邊呀?」

小郭說:「其實它本來是完整的一囗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在牆內的一半,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所以才叫半邊井。」


06. 九曲巷

小周說:「這裡好彎曲啊!」

小郭笑著說:「因為鹿港接近河岸港口,海風十分強勁 ,但毫無遮蔽,凜洌的海風長驅直入,造成居民與行人諸多的不便,尤其每年中秋過後所謂的「九降風」造成一片黃土飛揚,於是巷道便採取彎曲多折的方式,以阻絕強風的侵入。」


07. 文武廟

小黃說:「哇!這裡好大啊!」

小郭說:「這裡是文武廟呀!文武廟是國家三級古蹟,在鹿港人的口中,又稱為「文祠」,包括文開書院與文武兩廟 。」
 



08. 龍山寺

小黃說:「這裡就是龍山寺呀!」

小周說:「為什麼叫龍山寺啊?」

小郭回答說:「因為清初的閩南移民多從泉州出海,安海龍山寺的香火便隨移民來到台灣,而龍山寺也成為泉州移民的群居地,因此在台灣的寺名也都取名為龍山寺。」



09. 

摸乳巷

 

小黃說:「這裡好窄喔。」

 

小郭說:「這裡是摸乳巷呀!原為前後街之通道,因為狹窄,僅容一人穿越,二人則必擦身,因此才有摸乳巷之戲稱,也稱「護胸巷」、「君子巷」,好了,我們該回家囉!」

 

小黃小周:「嗯!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