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集集火車站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75號  

歷史悠久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其純樸、簡單的小鎮風味,總會令人想起曾經興盛一時的黃金歲月,感覺格外溫馨,但921損毀,現已重建完成。
管理單位:集集鎮公所代管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2.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生態旅遊最佳地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身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對於「自然生態保育」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然而,您對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所蘊育的自然資源又瞭解多少呢?來一趟位於南投縣集集小鎮的保育教育館,將會讓您對於台灣的「自然生態保育」有更深入的瞭解。
當您走入保育教育館,一棵熟悉的老榕樹映入眼簾,彷彿回到懷舊時光,榕樹下不僅是以往人們聚集活動的場所,其巨大的樹冠層以及甜美果實,更吸引眾多鳥類、蟬、蜥蝪、松鼠、昆蟲等動物,這就是兼具「生物島」及「空氣清淨機」功能的生命樹。此外,館內還以臺灣本土生態及生物為主軸,規劃高、中、低海拔生態系、特有動物、特有植物、環境-生物-人、自然保育、植物的奧秘及動物的奇觀等主題,而各個主題都搭配生動活潑的電腦多媒體遊戲,彷彿把台灣各式各樣的生態環境都搬到館裏面,讓您可以在短短的幾小時一窺台灣生物及生態環境之瑰麗與奧秘。
參觀完保育館,戶外還有一個占地3.5公頃的生態教育園區及蝴蝶生態園,散步其中花鳥蟲獸不時出現給您意外的驚喜,將是多美妙的經驗。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與我們共同分享臺灣自然生態的繽紛與美麗。
探索臺灣自然生態,就從這裏開始……
休館時間:(1)星期一,若星期一逢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
(2)農曆除夕、農曆年初一。 (3)每半年定期維修(6月1日至10日、12月1日至10日)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3.  
集集綠色隧道

位於名間鄉與集集鎮之間,長達4.5公里的樟樹自然景觀,就是遠近知名的集集綠色隧道。這些種植於1940 年的樟樹,枝葉茂密,夾道成蔭,蔚為奇觀,路旁是觀光鐵道,小火車緩緩經過,更添詩意盎然,是許多新婚佳人、攝影留念的好景點。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4.  
明新書院 集集鎮東昌巷4號  

光緒年前,先民將主神文昌帝君、至聖先師神牌奉祀於集集,有一日巡察竹山鎮後埔仔,經過草潭時,發現潭中有巨獸作怪,文昌帝君顯靈伏妖,此後就很平靜,之後先民為感念之就蓋廟紀念之。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5.  
鎮國寺(世界和平塔) 南投縣集集鎮廣明里竹坑巷1-1號  

這座號稱東南正最大的佛陀舍利塔,塔內供奉高達36尺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還有青銅打造的五方佛聖像並將設108個銅製轉經輪,還有高達42公呎的阿育王石柱。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6.  
目仔窯  

建於日治時代以生產紅磚為主,長104尺、寬50尺整座窯共有13目,窯頭共有六個火口,乃昔日農業社會以人工製造的燒窯,陳述先民胼手胝足的歷史陳跡,可惜921地震已毀,只剩窯頭高高聳立於此。管理單位 集集鎮公所 負責人 集集鎮公所 地址 南投縣集集鎮 創建年代 日治時代 主要史物13個窯目說明:像是一列火車(但在921已毀)。 碑文 目仔窯是南投縣難得一見的一座箔窯,建於日據時代末期,確實年代不詳,以生產紅磚為主。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7. 

添興窯 集集鎮田寮里楓林巷10號  

添興窯位於美麗的綠色隧道旁,建於民國45年,是一座風格獨特的老窯,除開放民眾參觀外,並設有陶藝教室,歡迎您前來享受捏陶之樂。 創建年代 民國 45年
主要史物1 牆
說明:921大地震之後有一面牆,牆上有著許多人的手掌印。
開放時間 08:00~17:30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8.  
林清河-工藝之家(添興窯) 南投縣集集鎮田寮里楓林巷10號  
從1940年栽種下的樟樹苗,六十餘年後,成了眾人驚嘆的「綠色隧道」;從嘉慶元年的第一個陶,南投地區成為台灣陶藝的發源地。具五十餘年歷史的「添興窯」就在「綠色隧道」旁,執著延續陶藝的香火。

  農業社會時代,陶製品是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屋舍的陶磚、瓦片、蓄水的水缸、醃製品的陶甕、飲食的器皿等,民國40年代可謂窯業的全盛時期。林清河的祖父開創了窯廠,父親林雙喜更大力拓展窯廠規模,「當年添興窯所燒製的陶器皿及琉璃瓦因為品質精良,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售價遠較他窯製作的陶器高出兩成左右,訂單經常一排就是半年以上。」第三代添興窯掌門人林清河回憶當年道。
  政工幹校畢業的林清河是家中獨子,1979年自軍中退伍後就接掌家業。但隨著台灣經濟的變遷,玻璃製品、塑膠製品大量被運用於生活上,水泥瓦和石棉瓦取代了琉璃瓦,成為普遍的建材,陶製瓦片前景如日落西山。1988年,林清河開始轉型製作陶藝品,積極建立窯廠特色。
  當年接掌添興窯時,每當林清河向師傅請益製陶相關問題,師傅總是趾高氣揚地說:「唉呀!說了你也不會懂啦!你只是老闆!」但是,林清河不以為忤,高中念甲組的他,認真地研究製陶的物理性與化學變化,扎實奠下製陶功夫。
  「做那是啥咪!」這是家族長輩對林清河第一件陶藝創作的問號!但他未受到問號的質疑而罷手,轉型第三年作品即入選第四十五屆全省美展,翌年又入選第十三屆全國美展,之後陶藝雙年展、金陶獎……接踵而至,獲獎連連,並定期舉辦展覽。林清河以毅力與行動力,從一個窯廠小開蛻變為陶藝家。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9. 「官窯講究技巧精密,不允許有個人情緒在裡面,民窯恰好相反,隨著捏陶人的心情不同,每件作品也都不一樣。」林清河認為,藝術品沒有一定的價值,它的價值端視觀賞者而異。由於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觸摸、把玩,可與收藏者互動,又因為偏愛民窯所釋放出的生命力,所以林清河的作品風格既樸實、又簡約。
  如在以雪融為視覺焦點的〈春〉中,林清河以還原燒方式,呈現瓶口下方的冰裂紋,示意雪融,藉以宣告「冬天走了,春天還會遠嗎?」的主題。融雪滋養了大地,瓶下方的黑色線條,則表示枯萎、埋藏在地底的生物緩緩舞躍而出。此件作品古樸卻生趣盎然,頗有國畫之情境。「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這是王維〈竹里館〉的詩句。林清河作品〈月夜〉中的滿月,加上高低錯落的樹,頗合此詩之況味。此件作品的瓶身由下而上呈一飽滿之圓,打理出整體的內斂雅致之局。
  九是中國的吉數。林清河以九個瓶口連結成一個圓的作品〈光源〉,係其1991年參加全省美展的入選作品。這件以手拉坏方式耗時費工組合而成的作品,從中心的螺旋圖騰延展出黑色的菱形,進而放射出對稱性與漸層效果的浮雕。其中心螺旋傳達力量起點的概念,使該作品極具循環不息之力量。
  同樣一股力量,也表現在林清河另一件作品〈旭日東昇〉裡。〈旭日東昇〉以中國古典圖騰翻轉成捲捲浪花,與碩大之旭日相呼應。此件為三連作,林清河試圖留給觀賞者一個互動的空間,使三件一體相互輝映,單獨成件亦不失其色,可謂匠心獨具、別樹一格。〈後浪推前浪〉與〈旭日東昇〉有異曲同工之妙,以浮雕套釉方式,創造出簡約、古雅之造型與成色,是第十四屆全國美展入選作品。
  在〈夏之戀〉作品中,林清河則以棕櫚樹帶出熱帶地區的愜意風情,粗獷的雕畫線條有著遠古時代彩陶文化的拙樸之氣。林清河多數的作品除了觀賞外,皆融合生活實用性,此作當擺飾之餘,尚可做為花器使用。
(圖文出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電話:049-2781130
網址:
http://www.ntcri.gov.tw/04_art/art_A_3.asp?technics_id=136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0. 

八通關古道(化及蠻貊) 

「化及蠻貊」石碣 此碣位於集集特有生物中心東側的巷弄內,地處偏僻的果園圍牆邊。筆力蒼勁且有題名落款,是清代拓墾南投的佐證,碣文寫著:「欽命布正使銜署台灣兵備道陳方伯撫番開墾處」,末署:「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
網址:
http://www.nthcc.gov.tw/culture/02excavation/excavation-1detail.asp?sn=25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1.  
軍史公園  

軍史公園為九二一大地震後,本鎮積極推展觀光事業,經省政府及國防部等協助下成立。
園為南投縣首座並具規模展示國軍除役武器公園,園內有停放F104戰機、C119運輸機、戰車(m41、m18、m48)、海軍登陸艇、砲塔、桅桿、車葉、錨及各式山炮等,結合國防教育及觀光休閒為一體之主題公園。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