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7/16 星期五  
實習也過了三個禮拜了 
這天大家一起來十八尖山 測試機器 也順便作一場豐富的生態之旅


02.  
剛來到 十八尖山  就看到招牌寫著"天下第一名山"
目前時間下午三點  一場豐富的生態體驗之旅就此展開
 


03.  
進來不到三分鐘
就看到一個超級可愛的小蝴蝶
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


04.  
鑲邊爵床
接著走進楓林小徑沿途會看到許多有名的觀葉植物。
右方一排金黃色亮眼「鑲邊爵床」其小枝四方形,葉對生、深綠色,葉片上有對比鮮明金黃色葉脈,外觀清麗又討喜,也被稱之「金葉木」,因對空氣污染抵抗力強,適合植於校園、公園等處。


05.  
這張是鑲邊爵床的花
黃色的 在茂盛的樹葉下特別的突出

但卻非常的漂亮


06. 

 

楓香
楓香又名楓樹。金縷梅科。葉互生,常為掌狀三裂成三角形,搓揉後有番石榴的香味,老樹樹幹有縱向溝裂紋,在平地分布較多。
楓樹葉形優美常成列植栽作為行道樹,提供庇蔭又抗空氣塵埃。樹幹是種香菇的好材料,樹脂可治皮膚病,好處多多。


07.  
楓香的果實
在成熟後就會掉在地上
像一顆毛茸茸的球  十分有趣


08.  
變葉木
變葉木顧名思義即葉子善變的意思。變葉木葉子形狀不一,顏色五花八門而且有斑點,隨著光照、溫度條件的改變,葉片色彩會產生不同的變化。由於變葉木十分耐曬,近年來它們在社區、學校、公園出現頻率極高。


09.  
這是一條長長的林靜小道
從中間走過
感覺就像被變葉木所包圍
融入其中


10.  
阿勃勒 
阿勃勒原產於印度,初夏開花,滿樹金黃又稱「黃金雨」。
其嫩葉是粉蝶科的食草,經常可見到葉片被幼蟲啃得精光的模樣。
圓筒狀的果實長得筆直,像是一條條臘腸懸掛在樹上,成熟時為暗褐色亦名「臘腸樹」。


11.  
明明是相同的一棵樹
但是從不同角度看
多少都還是有一些許的不同
或許是我眼睛花了吧= = 哈哈 ><



12. 

 

構樹
南美朱槿對面的構樹又稱作「鹿仔樹」,早期人們多以構樹葉片飼養鹿、牛、羊等家畜。莖皮纖維為優良造紙原料從棉紙、布、鈔票到宣紙……等用途,別名「鈔票樹」或「紙木」。構樹雄雌異株雄花為葇荑花序彷若一隻隻的毛毛蟲,卻是一道味美的野菜植物。雌花為球形頭狀花序,澄紅色的聚合果,甜美多汁常吸引松鼠、鳥兒、昆蟲們到訪。


13.  
火紅的果實
酸酸甜甜的
令人不禁想到初戀的滋味


14. 

 

相思樹
是十八尖山的代表樹種。假葉由葉柄特化而成,狹長呈鐮刀狀彎曲,真正的羽狀複葉,只在剛長出的小幼苗可以見到。
每年春夏之際金黃色絨球狀小花綻滿枝頭,模樣可愛、引人注目。相思樹材質堅硬可製成車軸、農具、枕木、樑柱。
因發熱量高而且耐燒,在過去是有名的薪炭原料。日據時期大量的人工造林成為很重要的經濟樹種。
根據台大教授研究實驗報導指出,相思樹對臭氧淨化能力很高,可以改善空氣品質。



15.  
走在半路
又被我看到好可愛的裝飾
真的很可愛
我真真深深喜歡上它了~~


16. 

 

鵝掌柴
屬於五加科半落葉喬木,因其掌狀複葉狀似鴨掌又名「鴨腳木」。秋冬開花結果,是冬季重要的蜜源植物。
因其雄花、雌花不易分辨被稱之「江某」實為台語「公母」之諧音而來。
鵝掌柴材質輕軟可供製火柴桿、冰棒棍、木屐、便當盒……等用途。性喜生於陰濕之地,萌芽力強,備受育林學家之重視,是極佳的造林樹種。


17. 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擔任遮蔭樹的角色


18.  
樟樹 
台灣的山林可說是樟樹的故鄉,長久以來,它也一直是台灣最主要的造林及綠化樹種,因此樟樹巨木,常見於各地。在園區的中央廣場及步道邊皆可見到它的蹤影。
樟樹為常綠喬木,葉橢圓或卵形,表面亮綠,葉背粉白,葉脈了,果球形,成熟時呈紫黑色,是鳥類的珍饈,灰褐深沈的老幹上,有著一道道縱裂紋的深溝,便是歲月刻下的痕跡,再配上翠綠的葉,一股剛毅的氣息,伴隨著樟腦香淡淡的散發出來。
 


19.  
桂花
小型灌木或小喬木。桂花的花朵很小,成簇集生於葉腋。花色不同,黃白者名叫「銀桂」;澄黃者為「丹桂」。其中以銀桂最為常見。桂花香味濃烈,花期兩次且長,花朵可供製成桂花茶、桂花糕、桂花蜜,亦可擺神桌供佛,是很受歡迎的庭園樹種。


20.  
九節木
林蔭下層常見的常綠灌木。因其枝條具有許多明顯的節而得名「九節木」。葉片長橢圓型葉背色較淺。5~6月開白色小花、無香氣。球形漿質核果常吸引許多鳥兒前來啄食,是可供賞鳥及觀果的植物。


21.  
樹杞
紫金牛科常綠喬木、葉硬紙質,叢生小枝頂端,樹幹枝節接處明顯膨大為辨識特徵。耐陰性極好即使短期淹水亦能生長良好,實為優良綠化樹種。


22. 

 

含笑

木蘭科植物,葉柄有環狀托葉遺痕,細枝、花苞及葉柄上皆有金褐色絨毛易於辨認。花型可愛有股特殊濃烈香氣,略帶香蕉味道,幾乎全年開花青斑鳳蝶的食草。


23. 

 

南美朱槿
面對獅子亭有一長排修剪整齊的矮灌木,鮮紅色花瓣呈螺旋狀卷曲,模樣十分可愛,被稱為「大紅袍」或「不開花的朱槿」。
因為花色鮮艷花期長。常是蟲兒們造訪、棲身的好去處,如:竹節蟲、椿象、蝗蟲、蜘蛛、毛毛蟲、蜜蜂、攀蜥、螳螂等。
南美朱槿兩旁站立的美人樹,樹幹筆直,長許多尖錐狀瘤刺。秋天開紫紅色花,常被拿來和木棉樹作比較並提,因此擁有「英雄配美人」的稱譽。
每年春天木棉樹開澄黃色厚肉質的花朵,雄蕊整齊地排成六束,豐盛的花蜜吸引了成群結隊的蜂、蝶、鳥、熱鬧極了。


24. 


大花曼陀羅

茄科。常綠大灌木從平地到海拔1500公尺的山區皆能生長,葉片、花朵碩大而醒目。因花冠喇叭形成下垂狀,故又名「天使的喇叭」,全株有毒不可食用。



25. 


蒲葵
棕櫚科植物,原產地是台灣龜山島。葉片碩大分割成許多短而堅硬裂片,樹幹細長有明顯環節。先民取蒲葵嫩葉製成葵扇,老葉則製蓑衣。其網狀葉鞘則利用來當濾水器,既實用又環保。


26.  
美人樹
美人樹與木棉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開花的時後景觀壯麗,粉紅色大型花掛滿樹冠,映襯著秋天的青空白雲,就像矗立在大地的美人一般。由於木棉的葉子比較大、樹型較陽剛,所以有「英雄樹」稱號,相較之下,葉子較小、樹型較柔美的就是「美人樹」了。


27.  
今天的一日遊
真的好累
走了很多路 也爬了很多的階梯
但也學到很多在課堂中不會學到的東西
是一場非常豐富的生態之旅
也非常謝謝 荒山協會
一位美麗的仙草姊姊的解說
感謝她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