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台灣地區海岸綿長、高山林立、島嶼四佈,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台灣有13個國家風景區,包括擁有各類特殊海岸地形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景區嶙峋海崖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牧野風光的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往台灣西南地區,可達具潟湖景觀豐富水鳥資源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還可一逛平埔文化濫觴地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以及魯凱族部落風情的茂林國家風景區一探台灣蝴蝶世界魯凱石屋及大自然美景。美麗的神話傳說描繪鄒族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日出雲海的美景更滌清一身的沉重。還有,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湖光山色及八卦山賞鷹水果之鄉的梨山佛教聖地的獅頭山都可充分感受台灣多元文化暨其不同的自然景觀
離島風光亦是不遑多讓,澎湖群島星羅棋佈於台灣海峽中,地勢平坦,是台灣地區最特殊的島嶼景觀。馬祖傳統閩東石屋渾然天成的海蝕奇景和特殊的閩東人文特色散發出誘人的風情。孤懸台灣東南太平洋海中的蘭嶼及綠島可讓你體驗熱帶島嶼風情。國家風景區擁有各具特色之資源,在觀光局全力的經營管理下,發展出獨特的陸、海、空遊憩型態,吸引國內外旅客前往遊覽,以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



02.  
圖片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北海岸暨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觀音山風景區位於位於五股、八里、林口三鄉界上,屬於台北縣五股及八里兩鄉所管轄。全區有十八連峰地形壯觀。全山為火成岩所構成,由淡水口北岸遙望,山形像一座觀音斜臥在淡水河畔,登山望海,加上山間不時有雲氣繚繞形成靈山勝境。而風景區內有多座古剎,更增添觀音山的靈性。登上西山頂俯視台灣海峽,東望關渡,淡水河遼繞,風景如畫。自海上西來的氤氣化為浮雲,飄動流梭於群山之間,時有飄綿滾絮,變化萬千,昔日為淡水8大景之一稱之「坌嶺吐霧」。硬漢嶺步道是民國50年開闢完成。沿途可欣賞觀音山著名景點。凌雲寺具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並列為寺廟文物觀光之主要據點。實纈寺建於民國59年,有海慧靈塔、法王寶殿、觀音佛殿,設有中華普賢佛學院,而由諸殿堂面海的陽台上可遠眺社子一帶,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三水交匯於此處入海,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在晨午觀賞潮起潮落,海和江交融,景色宜人。



03.  
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特定區位於台灣東北隅,陸域北起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南迄宜蘭頭城鎮北港口,海岸線全長66公里,面積9,450公頃;海域從鼻頭角至三貂角連線,面積4,275公頃。東北角依山傍海灣岬羅列有嶙峋的奇岩聳崖巨觀的海蝕地形細柔的金色沙灘以及繽紛的海洋生態並且孕育出淳樸的人文史蹟是一處兼具大自然教室知性功能與濱海遊樂場感性風采的全方位觀光旅遊勝地。交通部觀光局為加強開發東北角海岸的景觀資源及生態保育,特於民國73年6月1日成立管理處,專責東北海岸觀光遊憩資源的開發建設與經營管理,除按區內自然景觀特色,逐次開發風景優美的據點,並規劃有陸域及海域資源保護區,以期永續東北角生生不息的命脈。
 


04.  
圖片來源:參山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參山國家風景區 

中部地區無論是風景、人文、交通或者是氣候等各條件,都是相當適合發展觀光事業的,其中獅頭山梨山八卦山三地風景迷人,又開發得早,是台灣地區第一個採跳躍式設置的國家風景區。經營管理範圍包括原來的獅頭山、梨山和八卦山3個風景區,總面積77521公頃,遊憩資源多元而獨特。參山國家風景區未來的規劃建設和經營理念將朝向「本土、知性、生態、永續」目標發展,以創國內優質的旅遊環境,並期結合民間參與、本土的地理特色、知性的文化資產和自然景觀等多方資源,營造出兼具有深度、廣度和永續經營的觀光產業。



05.  
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位於台灣本島中央,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如日輪西側狀如月鉤故名日月潭其浪漫優美的景致是台灣最負盛名的觀光景點之ㄧ。她的美是由山與水所共同交融、創造出來;748.48公尺的中高度海拔,造就日月潭宛如圖畫山水,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詩畫般的意境,足以讓人流連忘返。日月潭的美從早晨到黃昏從春夏到秋冬無論風和日麗或煙雨迷濛都迴盪著綺麗的風姿令人百看不厭讚嘆不絕!



06.  
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阿里山共由18座高山組成,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隔同富溪與玉山主峰相望,現在新中橫公路已將阿里山與玉山風景區串連起來。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而鄒族人文資源更增其觀光魅力。日出聞名的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與時間均不同,祝山觀日樓上為最好的觀日點,前往祝山,可至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車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或自沼平公園觀日步道牌樓拾階而上,觀日樓廣場前有嘉義與南投兩縣界及日出詳圖。雲海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雲海通常出現於日出或薄暮天氣晴朗而有浮雲時層層雲霧波浪起伏掩蓋附近山峰有如小島自浩瀚大海中露出。觀賞雲海最好的季節是秋天。



07.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交通部觀光局轄屬的第12個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92年12月24日掛牌成立。管理處之處址設於台南縣北門鄉原台鹽公司北門鹽場的辦公處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之觀光資源特色為:廣闊之沙洲濕地潟湖等綠地海岸景觀及其孕育的豐富生態資源數千公頃之鹽田及養殖漁塭為數眾多的廟宇及宗教文化及台江內海地區的開台歷史遺址,而最受矚目的則是黑面琵鷺棲地保護區每年引來數百隻黑面琵鷺。重要景點有外傘頂洲、湖口溼地、東石漁港、北門鹽場、七股潟湖、七股鹽山、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鹿耳門天后宮、四草大眾廟、砲台及溼地等。



08.  
圖片來源:茂林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茂林國家風景區

目前茂林國家風景區轄區範圍函括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茂林鄉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六個鄉鎮,從奇特地形溫泉景觀原住民人文風情泛舟飛行等、各式動靜態活動等,鄉鎮特色皆不同!高屏溪上游之荖濃溪,濁口溪流域,橫跨高雄縣六龜鄉,茂林鄉及屏東縣三地門鄉,區內有寶來、不老、多納等溫泉,龍頭山、蛇頭山環流丘地形及十八羅漢山地景保護區,另有原住民魯凱族群文化石板屋等人文景觀及六龜鄉觀光農特產品「黑鑽石蓮霧」「金煌芒果」,構成本區極為多樣性觀光遊憩資源。 



09.  
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花東縱谷位於台灣東部,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由於自然人文景觀極具特色且環境未受污染觀光遊憩資源豐富基於維護自然生態與珍貴觀光資源經核定設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線的觀光旅遊活動,最大的特色是體驗東台灣的產業平野幽谷之風情。由於縱谷線本身所具備之產業、地景、田園、人文、聚落等資源,讓旅途不只可以獲得鄉野休憩的舒適,還可進一步享受知性地、學習性的深刻樂趣。整個花東縱谷沿線景點包括有卑南利吉地區、初鹿地區、鹿野延平地區、關山海端地區、池上富里地區、玉里卓溪地區、瑞穗萬榮地區、光復鳳林地區、壽豐地區等。



10.  
圖片來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位於台南縣嘉南平原東部高山與平原交接處,範圍廣大,因地處高山與平原交接處,又有溪河橫切,呈現不同地形變化,形成天然的瀑布飛泉等景觀境內還富涵地熱地質是一處渾然天成的地質教室。區內有數座聞名遐邇的水庫,例如:曾文水庫、尖山埤水庫、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等,為南台灣重要水資源的重要區域,烏山頭水庫竣工當年為全球第3大水利工程系統,外國學者數次前來參訪觀摩,成為境內重要的水利建設。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轄區內為台灣重要農產地,四季盛產多樣化的水果與物產,讓西拉雅成為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近年來,藉由政府的專業輔導,整合各縣市農產品,推廣在地的原鄉特色產業「一鄉鎮一特色」,西拉雅境內的15個鄉鎮各具其特色產業,成為境內重要的觀光推廣資源。



11.  
圖片來源: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包含大鵬灣及琉球兩大風景特定區。大鵬灣北界為台17號及屏63號縣道,東以林邊鄉界接現有排水溝堤轉屏12之1及128縣道為界,西以東港現有都市計畫住宅區線連接東港鎮新溝為界,南為海岸高潮線起600公尺海域為界。琉球風景區範圍為琉球本島及海岸高潮線向外延伸600公尺為界。大鵬灣是台灣最大的內灣,區內海域之動植物資源豐富,本區特有的紅樹林-海茄苳及濱海植物如馬鞍藤、土沈香、苦林盤等;動物景觀以鳥類、魚類及軟甲類為主,出現的鳥種計有九十五種,包括候鳥、過境鳥等,魚類有石斑等,另外活動於溼地的招潮蟹尤具特色。琉球是台灣附近14個屬島中唯一的珊瑚島有三大特色: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品種及全島為珊瑚礁。全島奇岩怪石林立海洋景觀瑰麗。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是美食珍寶。琉球特產除海鮮外,烤魷魚及香腸頗負盛名。
 



12.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位於花蓮、台東縣的濱海部份,不但可享泛舟賞鯨潛水之樂,且在地形上、生態上,亦有其得天獨厚之處,加上豐富的原住民、史前文化,共同織出東部海岸的迷人風華。就地質而言,台灣東部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會處,中央山脈陡峭高聳,峽谷大多狹隘深峻,氣勢懾人。位在板塊縫合帶上的花東縱谷,在地理學上有裂谷之稱。由火山島弧推擁而成的海岸山脈,不僅火成岩的地質結構異於中央山脈,其地形更是險峻中帶著靈氣,地理景觀獨特秀麗。花蓮溪到卑南溪間的花東海岸分佈有海岸階地沙灘礫石灘礁岸離岸島海岬和海蝕平台海蝕洞海蝕溝等海蝕地形並在板塊持續擠壓的影響下陸地隆升地形相當發達是一處地理學的天然教室。  



13.  
圖片來源:澎湖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澎湖國家風景區

澎湖國家風景區位於台灣與大陸之間,開發較台灣早四百年,擁有歷史悠久的人文古蹟,得天獨厚之自然景觀潔淨的沙灘清澈的海水,每年的4月之至10月是澎湖的觀光旺季,已成為國人休閒渡假的好去處。主要的旅遊景點有跨海大橋為澎湖最具代表性景點橫跨白沙與西嶼兩島;列為一級古蹟的天后宮、西嶼西台,樹齡已逾三百年的通梁古榕,風櫃洞、鯨魚洞聽浪濤聲;台灣最早建造的漁翁島燈塔;澎湖水族館來趟澎湖知性之旅目斗嶼吉貝嶼險礁嶼盡情享受浮潛樂趣;桶盤嶼錠鉤嶼欣賞玄武岩奇景;中社古厝澎湖傳統古厝巡禮;七美人塚淒美感人的故事等。



14.  
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
文字敘述: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導覽介紹

馬祖國家風景區

馬祖宛如一串天上灑落在閩江口的珍珠素有「閩東之珠」美稱島上多為崎嶇山地有著迷人的山海之美郤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歷史際遇的巧合成為海上的堅強堡壘籠罩於神秘的面紗之中。直至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88年3月15日行政院將馬祖核定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並於同年6月核准觀光局成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專責開發建設及經營管理工作,11月26日管理處正式揭牌運作。馬祖,始展現獨特風貌於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