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水里車站  南投縣水里鄉水里村民權路92號   

    水里站是集集支線中最大的一個車站,也是唯一的簡易站(派有站員)。水里站原名水裡坑驛,創設於1922年1月14日,41年12月1日改水裡站,48年8月8日改名水裏站,55年1月1日降為三等站,56年10月10日改名為水里站,78年11月1日改為簡易站。車站位在小鎮高處(站前台階頗具特色),一出站即可看到招牌林立的熱鬧街道景象,站內月台陳列著刻有站名的蛇窯陶甕,頗具地方特色,站房91年6月起進行整建。

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


02.  
水里蛇窯  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41號  

水里蛇窯源自民國十六年,創辦人南投製陶師傅林江松,鑑於水里當地為木材之集散地,燃料豐富且陶土質佳,頗適合製陶,砌築窯爐生產陶器至今。水里蛇窯是台灣現有最古老、最具傳統代表性的柴燒窯。窯身長達百餘台尺,以木柴為燃料。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3.  
水里鵲橋 

   「水里鵲橋」為一座高懸於兩座山嶺間的吊橋,全長225公尺在災變後搭建,為上安村新景點,晨昏踏走,情調優雅。]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4.  
水里生態教育休閒農園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村永樂巷83號   

    水里生態教育休閒農園所生產的水果,均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測合格CAS商品,而且品種多樣化,品質好,是消費者健康水果最佳選擇,園區生產注重三生一體,生產永續農業經營理念。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5.  
永興水火同源 

    位於水里鄉永興村內,距離永興活動中心不遠處,其路邊小水溝冒出的瓦斯氣體,經人點火所造成的,雖然火苗不算大,但在水溝處與水共同燃倒是很新奇。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6.  
采荷莊生態教育休閒農場  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崁巷42號(緊鄰水里蛇窯入口10公尺處)   

    農場中培植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蓮、荷;包括許多不同種類的花種;計有『九品香蓮、娃娃蓮、各色的香水蓮花、子時蓮花、大賀蓮,甚至還引進了原產地是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大葉片的~大王蓮;以及全世界最小的迷你蓮花。』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7.  
太順休閒農場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村仁愛路25號 

    太順休閒農場內的一磚一瓦都是農場主人自己親自砌造而成,對農場是百分之百的投入經營,本著在地人熟悉在地風情打造一片屬於原鄉、原味的休閒農場一直是農場主人的理想。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8.  
沐陶窯  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圳頭巷15號  

    陳文期夫婦經營的沐陶窯是由壺具所構織成的另一天地,由花草與陶具所營造的典雅空間加上或悠揚或輕柔的音樂,浸淫期間再來杯清香四溢的茶水,塵囂的繁雜彷彿一掃而盡。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9.  
奕青酒莊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101之9號  

    奕青農場酒莊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新中橫公路上,屬於高海拔農場,果園作物區平均海拔800至1200公尺,緊鄰玉山國家公園,是個山明水秀、不受污染的農場。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0.  
車埕(秘密花園) 

    水里中親水設施計畫中的一個據點-南投縣觀光鐵道最後一站-車埕,正在打造一座祕密花園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1.  
明湖水庫(明潭)   

    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村境內,即明潭的西南側,主要功能是將核二廠及核三廠完工發電後的離峰電力,利用抽蓄發電的方式,將剩餘的電力毫不浪費的充分利用,不僅是本省第一抽蓄發電廠,也是遠東地區最大的地下水力發電廠。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2.  
上安觀光果園  南投縣水里鄉安村巷38之2號
  
    此農場並非單一的果園或農場,而是涵蓋水里鄉上安、郡坑兩大地區之農場,農園生產之作物包括青梅、番石榴、葡萄、水蜜桃、臍橙、龍眼等水果生產面積將近六十公頃,因此舉凡賞花、採果都可以滿足都會人追求純樸,自然田園之需求。 觀光農園開放時間除一月賞梅花、二月賞水蜜桃花,其餘採果開放時間:葡萄為十一至十二月番石榴九月至次年四月;水蜜桃為五月母親節時候,臍橙在十二月到一月;龍眼則在十月。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3.  
國家公園界碑  水里鄉中山路一段300號  

    界定國家公園界線。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4.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展示中心) 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300號   

    展示室分A、B兩區,A區以展出玉山國家公園之自然及人文資源為主,分為十一個單元。B區則以八個單元傳輸保育觀念,並以一活動區提供遊客以觸覺去感受自然。創建時間 74年4月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五:09:00~16:30 、星期六:09:00~11:30 主要空間或設施 1.A區展示區:世界的國家公園、台灣的國家公園、板塊運動、森林的層次...等。 2.B區展示區:人成地球歷史上的地位、水循環、河川生態、永續利用...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