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武岫休閒農場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田頭巷35-66號  

    武岫休閒農場位於海拔1500公尺至1600公尺之阿里山山脈之杉林溪支脈,園區內早期均是翠綠的孟宗竹,80年代開始以混合造林的方式種下銀杏、櫻花、羅漢松、梢楠、樟樹、台灣杉、喬木等樹種,面積達80餘公頃。其中單一銀杏造林即超過50公頃,亦是武岫休閒農場最大特色。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2.  
德興瀑布  

    德興瀑布位於鹿谷鄉小半天山豬湖產業道路上,屬東埔蚋溪支流觸仔溪游,為跌死馬坑岩層所形成,水流發源於大崙山。
    瀑布分為上下雙層,總高約50餘公尺,由側邊步道可攀登至上層觀賞,瀑 布上層因經年累月,受溪水不斷沖蝕,岩層已形成一鍋狀形深潭,水流溢出奔泄直下第二層,終年流水潺潺,潭水清澈,清涼無比,周邊岩壁高聳,林木茂盛,野鳥及溪中生態豐富,沿途有美麗的孟宗竹林相可欣賞。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3.  
國立鳳凰谷鳥園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佔地三十餘公頃,自民國七十一年正式成立,至民國八十年改隸文教機構,鳳凰谷鳥園所擔任的社會角色,不僅是遊憩休閒公園,更兼具了自然教育、環境生態教育、鳥類保育、教學展示、學術研究等多元功能,並將之融合在綠野森林之中,讓這座山谷,變成一處大自然的有機教。
鳳凰谷鳥園歷經九二一大地震、桃芝颱風等天災,有如「浴火鳳凰」,鳥園目前飼養國內外100種以上鳥類,1000隻以上鳥禽,包括全世界智商與壽命最高的金剛的鸚鵡。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4.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台大茶園) 
 
    鳳凰谷台地是?名的凍頂烏龍茶產區,約5公頃的台大實驗林茶園種植示範區,呈梯田狀美麗幅線。從台大茶園「鳳凰自然教育園區」333階的好漢坡步道,拾級而上前往示範茶園,在櫻花盛開時節,步道兩旁綻放粉紅櫻花,紅花綠葉相襯,如詩如畫。
    視野絕佳的「鳳凰茶亭」,即使在中午時分,依然微風迎人,非常涼爽,且鳳凰茶亭朝迎晨曦、暮送晚霞,是遠眺鹿谷市區燈火夜景的浪漫地點。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5.  
鹿谷鄉遊客中心  

    民國92年由基隆館改名【鹿谷鄉遊客中心】,內部陳列詳盡導覽資訊,推廣鹿谷鄉當地特產,以及好玩的好所在,館內【地方文化館】展示地方特色工藝品及文物、史蹟,讓遊客進一步了解鹿谷的人文淵源。鹿谷鄉遊客中心,是您進入鹿谷觀光、休閒旅遊、踏青、登山、尋幽訪聖首先必到之地。每年螢火蟲季期間並舉辦賞螢活動。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6. 
鹿谷鄉農會茶業文化館 

    民國85年落成,各層樓精心規劃展示功能,提供民眾了解茶的文化及鹿谷鄉農業發展的縮影。包括農特產品及介紹茶業史演變,而茶藝大觀主題區更蒐集了歷代茶器用品,值得細細觀賞。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7.  
開山廟-大水堀茶街  

    開山廟位於鹿谷鄉麒麟山下、永隆社區入口處,就在麒麟潭(大水堀)畔,且為通往國立鳳凰谷鳥園必經之地,廟的正殿和左右廂房外,尚有「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碑,及開山廟碑,附近有涼亭可供休憩,花木扶疏,景色宜人,廟後方為麒麟山,山上盡是梯田,有石階步道可抵山頂之瞭望台,麒麟潭全景盡入眼簾,可飽覽湖光山色,更可眺望鹿谷、集集、竹山、鳳凰山、凍頂山等美景。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8.  
救國團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溪頭森林巷15號   

    中心提供檜木打造而成的環翠貴賓房,是位於林間木屋兩人套房,住宿其中能体會紅檜散發的芳香氣息,而周遭四方竹林立【竹林原產四川峨眉山,後自奮起湖移植本中心】,竹林內婆娑綠意,該四方竹之「方」與竹子係代表先民「勁節風骨」,其中有人工雕琢成一隻精神煥發的猛獅,使旅友能體驗出振奮的活動精神。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09.  
八通關古道-萬年亨衢碣 
 
    八通古道,在鹿谷鄉占有舉足輕重的一頁,西元1875年,清廷總兵吳光亮修築全長約125公里,橫越中央山脈,通往後山步道,即為八通關古道。起點自林杞埔(今南投縣竹山鎮),經鹿谷鄉鳳凰山、東埔,越秀姑巒山到璞石閣(今花蓮縣玉里)。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0.  
和雅谷  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57-2號   

    野茶、竹筍、孟宗竹林步道和雅村文化步道、森林小學且有意開發資源文化館。開放時間 09:00~20:00 由風景區入口至所在位置\步行時間在30分鐘以上 可從事活動\純觀賞, 釣魚, 戲水 其他輔助活動\拍照, 烤肉, 野餐, 露營, 健行, 自行車, 自然探險, 生態教育 。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1.  
長源圳生態步道-林爽文古戰場  
   
    明朝時,小半天的第一批居民入墾拓荒,因水源不足,生活相當艱困,直到日據時代,才請命架橋通渠,終於在民國13竣工,解決了民生飲用水和灌溉問題,此後,小半天由荒丘變成良田,長源圳就成了小半天的命脈。所以,來到小半天不能不到長源圳生態步道走一遭,步道全長3公里,地勢平緩,沿途景觀優美,生態豐富,可瀏覽竹林景觀。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2.  
小半天石馬公園-竹藝文化館 
 
    93年榮獲交通部舉辦的「美麗台灣社區比賽」全國冠軍的南投縣鹿谷-小半天,在小半天旅遊中心前原有座墳墓,配合當地推動觀光休閒業轉型,社區積極爭取打造墓園變公園的想法,經過兩年多來的努力協調下,原本令遊客看到心裡會不舒服的墳地,如今已完全改觀,在墓塚遷葬後,除了舖設雅石,並種下櫸木、梅及櫻等花木,綠草花卉如茵,「小半天石馬公園」。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3.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杉林溪屬溫帶氣候區,終年雲霧繚繞,景觀變幻無常,夏季平均氣溫約20℃,氣候涼爽宜人。十二生肖景觀道路起點為海拔一千公尺的溪頭,延蜿蜒山坡延伸往一仟六百公尺的杉林溪,沿途青翠林木,萬重山嶺,道路彎曲處設一生肖牌。
    杉林溪不同季期,花景輪流爭奇鬥豔。其中有「花中之王」美譽的牡丹花,花期為3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亞熱帶台灣栽培不易,但杉林溪培育多年,成果豐碩。鬱金香花期為1月至2月,不同花色的鬱金香,五彩繽紛,為大地添上彩妝。櫻花開花期在1月中旬至3月,此時,杉林溪櫻花步道開滿櫻花,悠閒漫步,浪漫滿分。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4.  
麒麟潭  

    麒麟潭原名『大水堀』,是凍頂山下的小水潭,為進入鳳凰谷風景區的第一站,波光粼粼,映照青山紅瓦,景致優美不亞於瑞士的湖光山色,被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15.  
溪頭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  

    台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海拔1150公尺,區內古木參天,幽深樹海,有神木、樹海、大學池、銀杏林...等景觀,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尤以溪頭神木最引人注目,這株紅檜千年神木,雖然中空腐朽,依舊挺立不墜,堅毅的性格,令人景仰;有著彎彎孟宗竹拱橋的大學池,是溪頭的重要地標及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遊客絡繹不絕拍照留念,印證到此一遊。
    溪頭園區內的步道分成平坦、緩坡、較陡不同等級,遊客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悠閒的步道漫步;森林中各種生物包羅萬象,彷彿進入生態王國。

資料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