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台北平溪鐵道懷舊之旅

展開一段幸福的旅程..


幸福小插曲
        還記得國小課本有著平溪放天燈這一課,課文內容寫的精采又有趣,神秘的平溪帶給我兩種感覺,白天的平溪,擁擠的人群突顯平溪永恆的生命力,夜晚的平溪,一盞盞天燈點綴了黝黑的天空,顯現出平溪永恆的希望,而今天放下沉重的書包,一大早拎著早餐和我最要好的同學搭著火車,一起探索平溪的奧秘。



02. 歡迎光臨搭乘平溪線列車

        本列車將再十五分鐘後開車,尚未買票的旅客請至櫃檯購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卷” ,便可在平溪線站與站之間來回搭乘,當日之內不限次數。

列車即將出發..



03. 幸福站 :  十分

        十分火車站於民國七年礦業公司興建,後經政府收歸國有,因煤礦業沒落,民國八十一年轉為觀光載客。



04. 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旁邊就是鐵路,在這可盡情觀賞街道、鐵道和民宅三者併行的特殊景觀,深深吸引遊客取景,也是電影戀戀風塵的拍攝場景。



05. 漫步靜安吊橋

      靜安吊橋」當年是座運煤吊橋 。經平溪鄉公所美化後的靜安吊橋外觀保持古早風味,還有浮雕壁飾描繪礦場的生活。



06. 吊橋兩條繩索上掛了許多平溪小天燈,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橋上可俯瞰基隆河水及小鎮風光。



07. 希望站 :  平溪

        早期稱石底站,因車站的地理位置恰在基隆河上游,水流緩緩而下,因而改稱「平溪」。
        位在平溪線鐵路上的平溪火車站,是最多人潮的大站,由於天燈文化與老街的古味,處處皆是攝影取景的最佳景點。
一下車站,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掛高高的天燈,立刻吸引大家拍照留念。



08. 平溪老街

        舊稱「石底聚落」的平溪老街是沿山坡而建,石板路兩旁保存許多傳統房舍,這股濃濃古意氣象,深受廣告商的喜愛。
        平溪橋墩與日據時代的綠色郵筒,都成為特有的景物。
 


09.         平溪街道仍保有傳統的長條式街屋,每間房子以兩層樓的古味建築為主,一樓幾乎都是雜貨店,還有日據時代風格的布行及冰店。


10. 懷舊站 :  菁桐

        之前車站有棵很大的菁桐樹,為採煤、建鐵路、車站時要把樹挖掉,故稱菁桐坑,以作紀念,站名也就稱為菁桐,是平溪線的終點車站。



11.         菁桐火車站是台灣僅存的四個木造車站之一,八十多歲的老火車站,列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12. 菁桐鐵道文物館

       古早的鐵道燈具,紙箱做成的火車頭、紙箱做成的車站出口……等,號稱菁桐紙箱王。



13.       裡面有台古老的點唱機,撥放著許多老歌,更添復古味。


14. 感謝您的搭乘祝您旅途愉快~
 

你,有多久沒有外出踏青了?
為自己安排時間,好好的放鬆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