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五峰旗風景區 :

五峰旗瀑布是由五座山峰排列而成,遠看宛如旗幟。而瀑布位在五座險峻山峰之前,是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在風景區上方有座聖母山莊,由於景觀視野極佳,登山路徑絕美。五峰旗風景區旁另有一更清幽的勝地,從入口處前不遠的土地廟旁小路上行,可上達五峰旗瀑布的源頭,有幾處小水塘,登山界朋友名之為「五峰幽谷」,水質甘甜無比,許多登山朋友經常取水下山泡茶,而好水泡上好茶,更是清甘香淳,相得益彰。 

02.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玉清宮:

九龍山白鵝湖玉清宮宮貌巍峨宏偉,主祀玉皇上帝, 肇建於民國六十五年,本宮左右各有四脈山崙, 氣勢非凡, 猶如君臨天下, 視野遼擴, 近瞰蘭陽平原, 良田千畝, 遠眺東海岸, 碧波萬頃, 風景秀麗, 美不勝收

03.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竹林養護院 :
竹林養護院舒徜在田野之間,為了和五峰旗疊疊的青山對話,這棟建築重重層層,大片大片的窗,讓戶外變化多端的晨昏美景,自自然然的進入屋內。這是一個既溫存又貼心的所在。 

04.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武暖石板橋:

碩果僅存的礁溪石板橋,位於古早噶瑪蘭族聚落的武暖,曾是清代礁溪通往宜蘭的官道,在現今的礁溪鄉四城車站後面不遠處。據說,以前石橋下水道面寬且深,可行舟,橋面中間凸起,橋面向兩側傾斜,而武暖石板橋是因武暖港而得名。1891年(清光緒十七年),當地居民曾重修石板橋,在橋旁立有『重修石板橋捐款銀員碑』,碑材因為質地堅硬,後來常被附近耕作農民作為磨刀石,久而久之,碑上緣與右側都磨出彎月狀凹痕。 

05.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金車蘭花園:

蝴蝶蘭花姿如蝴蝶飛舞因而得名,不但外型好、花的數量多且花期長,贏得「蘭花之后」之美譽。宜蘭氣候潮濕多雨極適合蝴蝶蘭生長,金車生物科技針對蝴蝶蘭生長需要斥資興建精密電腦環控溫室從事蝴蝶蘭種苗栽培,所生產蝴蝶蘭種苗及盆花品質優良。生態園區將蘭花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

06.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金盈瀑布:

走趟金盈瀑布,將可享受自然山水之幽情與知性浪漫之旅。 本瀑布位於頭城鎮金面鄉之山區, 金盈瀑布的水源,是珍貴的天然礦泉水,水量豐沛四季皆不受影響。本區因生態資源豐富 ,氣候溫和且水源豐沛,棲息其間之動物種類頗多,本區的植被屬亞熱帶雨林。 金盈谷全區群山環繞、清澈的溪流貫穿其間, 山光水色配上青翠森林,將金盈谷襯托出一份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的景象, 置身其間,令人心曠神怡,陶醉在大自然裡,渾然忘我。  

07.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猴洞坑瀑布:

「猴洞坑瀑布」屬於「蘭陽十八勝」之一,位於礁溪鄉白雲村轄區內,俗稱「白石腳」。日治時期,為了充裕二城附近的農田水利及預防山洪爆發,於一九一七年,由當時水利會在白石腳的猴洞溪修築堤防、圳道。並在瀑布下方的堤防旁勒「猴硐溪圳頭」碑石,以彰顯此項工程的重要性。觀賞者可享受到一股幽雅清靜的秀氣,若攀登斷壁峭崖,立足瀑布上端岩石,可遠眺龜嶼,再深入瀑布上游的山谷,眼見風化岩洞林立,大有身處水濂洞的感受。由於越石登壁,既困難且危險,險境橫生,但景致誘人。

08.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跑馬古道 :

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跑馬古道修於清光緒年間,先民常利用古道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上托木馬搬運,有「木馬路」之稱。跑馬古道可以從五峰旗牌樓往上攀爬,亦可從北宜公路上新花園旁緩步下山;沿途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風光、龜山島,夜間可以欣賞整個礁溪市區萬家燈火的景緻;亦可途經小山神廟、柳橙果園、採礦區、猴洞坑溪上游、跑馬古道勒石、竹蔭道等,景觀多變豐富。 

09.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龍潭湖:

龍潭舊名大埤,俗稱「大陂湖」,為昔日「蘭陽十二勝」之一。 湖區仍保留了原始自然的風味,龍潭寺位於山腰上,由湖旁沿山坡路蜿蜒而上,是一處清靜的佛教寶地,可遠眺整個湖面景觀; 軒轅教黃帝神宮位於環湖路旁的一條岔路上,奉黃帝為教祖; 漳福廟則位於湖南端的不遠處,主要奉祀開漳聖王, 該廟感應靈驗、香火鼎盛,為鄉民的信仰中心,頗具尋幽攬勝之趣。 

10.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礁溪協天廟 :  
礁溪協天廟是北台灣最大、最重要的關帝廟,其分靈廟也遍及北部和東部各地。因宜蘭、基隆一帶的漳州人又稱關公為「協天大帝」,故宜蘭的關帝廟皆稱協天廟。協天廟氣象巍峨莊嚴,建築金碧輝煌,廟前原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戲台,是台灣僅存惟一的大木結構戲台,其屋頂屬歇山重檐式,是較尊貴的建築型式,加上高突的地面台基,更突顯非凡的氣派,現在雖已拆除,但廟方預定在寺廟後方忠義大樓旁,以原來樣式、建材重建戲台。

11.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礁溪湯圍溝公園 : 
宜蘭縣政府為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自91年起分四期規劃設計建設湯圍溝公園。 湯圍溝公園除了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交流地,讓在地民眾重溫舊有泡湯記憶,外地遊客則可享受自然舒適的檜木溫泉。 

12.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礁溪溫泉:
宜蘭縣境地質構造特殊,地下有熱源,又有地下斷層通過,所以地層的裂縫提供熱氣上升的通道,加上蘭陽平原多雨有豐沛的地下水源,大量的雨水滲入地下岩層之後,很快就被地下熱能加熱,成為滾燙的地下水,一旦熱水通過地表的裂縫,就會受壓湧出成溫泉。其中「礁溪溫泉」馳名最早,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除了在旅館可以享受溫泉浴之外,還有四處公共澡堂:燒水溝上、中正路上、吳沙紀念館後、公園路上,可供民眾免費洗湯。

13.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

為舊有之礁溪公園所改建而成的,園內林蔭夾道,為民眾休閒遊憩之處,在園內並設有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本中心共計三個樓層,一樓提供遊客觀光資訊 、食、宿、交通等諮詢服務,二樓為多媒體放 映室,除提供多媒體影片之放映外,亦可作為 會議廳使用,三樓則為屋頂休閒室。對遊客提供相當大的助益,日後定當持續加強補充及更新相關之旅 遊資訊,以期能發揮本中心之最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