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二結庄生活文化館 :
「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的成立,緣起於二結王公廟的改建。承載了二結居民的生活歷史以及共同的集體記憶,社區居民為了保有這些共同的生活文化空間,於民國八十二年由地方人士引進日本象集團參與規劃,遂與廟方共同討論,最後決議以平移的方式保留原有的舊廟體,再另建新廟。移廟之後的舊廟體便作為社區居民的公共空間,「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的概念屆此亦即成形。

02.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五十二甲賞鳥區 : 
利澤五十二甲位於五結鄉利澤村及下福村的冬山河東側,北以協和路,東以下福路,西以冬山河及林和源圳,南以水田中的兩個獨立竹圍連線為界,近200甲。此處地勢低窪,常年積水,形成大片草澤,自成特殊生態發展-潮汐淡水沼澤,也因五股圳的魚類豐富,常吸引大批的水鳥在此棲息,尤其是鷺科的鳥類。但是具有珍貴自然資源的水鳥棲息地卻是在五十二甲,隔利澤簡橋遙相呼應,人工化對自然野趣,也正好可互補構成冬山河風景區多樣化的面貌。 

03.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冬山河親水公園 : 

冬山河親水公園建設成功,可以說為宜蘭縣長久以來的治山防洪水利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它結合了政府的行政魄力、民間的參與及專家的智慧,展現出自然環境與人文建設,得和諧平衡的具體成果。來到親水公園,可以充分體會宜蘭人的赤子情懷和夢想。

04.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四結長老教會 : 
粗獷的清水梯塔鐘樓,與帶有鄉土氣息的紅磚禮拜堂,純樸的造型與質感,自1965年建造以來,一直是四結明顯的地標。走進禮拜堂內,鏤空磚孔外斜入的柱狀影,形塑宗教特有的聖潔與神密氣氛。 

05.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利生醫院 :

昭和12年的舊照中,利澤簡橋橫跨河道,直通利澤老街。冬山河截彎取直後,老橋拆除了,逐漸淤塞的河道被填平成新生地,只餘建於1920年,原為信用組合的利生醫院,為歷史性的地標。(命中注定我愛妳拍攝景點) 


 

06.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於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奉行政院核定,除致力於中心的新建營繕工程外,在面對傳統藝術快速凋零的現實情境考量下,將中心設置的任務提前作業,進行各項傳統藝術之調查、採集、整理以及技能之保存、傳習工作,期於最短時間內,奠定傳承工作的軟硬體基礎工程。陸續進行一系列開園啟用活動,成為統籌全國性傳統藝術相關業務的專責機構。 (惡作劇之吻2、命中注定我愛你拍攝地點) 

07.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慈林教育基金會 : 
慈林,就是聚集一大群有慈心的人,來發揚慈悲喜捨精神的所在。慈林於19913月由林義雄、方素敏夫婦邀集親友創立。以提倡文化教育活動、培育優良社會風氣及造就高品質文明國民為宗旨。

08.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慈林紀念館 :
慈林紀念館原為慈林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方素敏夫婦之舊宅,為紀念母親與雙胞胎女兒而成立,主要以展示三個不同時空的歷史意義之文物,藉以揭示生命的課題。 是台灣社會運動保存最完整的展示空間,詳細紀錄當然228事件的原由、經過。文教中心並設有演講廳、研討室、閱覽室、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與住宿客房等資源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