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大埔老街 
大埔老街全長100多公尺,老街上仍保有幾棟老式的屋舍。對地方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假期來一趟探訪廟宇、古宅以及老街之旅,不妨放慢腳步,體驗感受鄉街小路、傳統雜貨店以及濃厚的人情味。位於大埔老街尾建築外觀呈現古色古香的『北極殿』,殿內主供奉玄天上帝,是係村內主要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更是當地重要的祭典活動,香客絡繹不絕熱鬧非凡。
大埔鄉居民皆以務農維生,一年四季皆有豐富的農特產。主要作物有麻竹筍、破布子。時令水果則有百香果、網室木瓜、荔枝、龍眼、芒果等。若對地方文化有濃厚的興趣者,不妨放慢腳步,探訪廟宇、古宅以及老街。
一趟文化之旅,不是都會生活裡所能比擬的,鄉街小路、傳統雜貨店加上人情濃厚的當地人,知性與感性兩者兼得。

02.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大埔運動公園

位於大埔鄉公所旁的運動公園,是當地居民運動休息的地方,腹地雖然不大但是環境清幽,可順道一遊享受悠閒一下。

03.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坪林風景區  

坪林風景區位於嘉義縣大埔鄉茄苳村坪林地區,在台3350.5公里處轉往嘉147線,鄰近南化水庫;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有珍貴稀有的千年櫸木群、蕨類植物、八色鳥、螢火蟲等生態,坪林風景區內還有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玩蝙蝠洞、望火台、燕子崖等著名景點。  

04.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風吹嶺 

風吹嶺位於嘉義縣大埔鄉,鄰近台三線原為戰備道路,在嘉義與台南兩縣之間以「澐密戰道」聞名,沿途山區水果種植多如梅子、芒果、楊桃、鳳梨、百香果、荔枝、柑桔、柳橙、棗子、椰子、香蕉、 龍眼、蜂蜜等,所以又被稱為『果香走廊』。

風吹嶺佔地面積約290公頃,鄰近曾文水庫,區域內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種植麻竹、柚木、相思樹及其他闊葉林種等植物,也是一個賞鳥、賞鷹的最佳觀察點。據專家統計,風吹嶺境內約有百種山林鳥類,如翠鳥、白鷺鷥、金背鳩、珠頸、斑鳩、台灣藍鵲以及白頭翁等等,行走翠綠的山林間,隨時會發現它們的身影從眼前忽嘯而過。大冠鷲、黑鷲〈老鷹〉等猛禽,也正在上演精采的捕捉大技,翱翔在水庫區。

05.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草蘭溪吊橋 

蘭溪吊橋,建於民國866月,位在嘉義縣大埔鄉的草蘭溪上,為通往射免潭的健行步道。為了要延長曾文水庫壽命,因此建了攔沙壩,將曾文溪截成二段,數十公尺高的落差,形成兩層壯觀的人工瀑布,水瀑位於草蘭溪與曾文溪會處,由草蘭溪吊橋遠跳攔沙壩更見波濤氣勢,更遠處溪谷曲折延伸,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從青雲瀑布往茶山方向繼續行駛約一公里左右,便可看到連接射免潭兩岸之射免潭吊橋,再往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看見全國少見的雙層大瀑布及草蘭溪吊橋和內葉翅吊橋。

06.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草蘭溪攔沙壩大瀑布 

草蘭溪發源於嘉義縣大埔鄉與高雄縣三民鄉交界的山區,北流注入曾文水庫。由於水源發於深山之中,知道的人並不多,來此地遊玩的民眾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至今仍披著神秘的外衣,充滿原始自然的風味。為了要延長曾文水庫壽命,因此建了攔沙壩,將曾文溪截成二段,數十公尺高的落差,形成兩層壯觀的人工瀑布,水瀑位於草蘭溪與曾文溪會處,由草蘭溪吊橋遠跳攔沙壩更見波濤氣勢,更遠處溪谷曲折延伸,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草蘭溪攔沙壩大瀑布為一秩序美感的瀑布,雖然少了點野性,但是壯麗澎湃,這裡山壁岩石或呈現塊狀堆疊,或類似片狀頁岩,潭面碧綠,平穩無波。

07.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為台灣第一大水庫, 曾文水庫集水區全部位居嘉義縣境內,集水區及周圍大埔鄉風景區結合,尤其位於台三線曾文溪上游的大埔橋,橋中可觀望氣壯山河曾文溪谷,有如來到中國三峽。沿台三往南走,沿途景點有歐嘟哪農場、嘉義農場、走馬瀨農場、公路旁且設景觀亭可眺望曾文大霸雄偉第一大霸山光水色,區內層巒疊嶂,碧波萬頃,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近年來已逐漸成為南部地區重要之休閒遊憩風景區之一。  

曾文水庫參觀台位置高挑,登上中正樓,湖面景緻一覽無遺,緊臨旁邊的資料館,備有多媒體影片及圖片解說,介紹曾文水庫各項設施並提供旅遊資訊及風景區生態環境說明,使曾文之旅更具知識性與趣味性。位於水庫另一端,屬台南縣境內的曾文青年活動中心是棟純白的歐式建築,打造出別具特色的「曾文之眼」造型建築,成為曾文水庫公認的新地標。 

水庫大壩高133公尺,長約400公尺,從壩頂俯瞰湖光山色,只見一片青山綠水,令人心曠神怡。其內觀光景點及特殊據點計有: 

1、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2、鳥宮花園
 3、南區水資源局辦公區
 4、東口野營遊憩區
 5、溪畔遊樂區
 6、大壩景觀 

7、曾文好漢坡登山健行步道
 8、環湖步道

08.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湖濱公園

大埔鄉的湖濱公園,依偎在曾文水庫湖邊,常見許多釣客,悠閒的坐在湖邊,享受釣魚之樂;假日亦見到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三五好友來到此地露營、烤肉,徜徉在好山好水之間,享受山林陶冶,吸取靈秀之氣。
湖濱公園是大埔新碼頭所闢建的風景區,抵達情人公園,有兩座涼亭及白色座椅,景色秀麗;在這裏賞湖,有一種靜謐的美感。從情人公園經過同心吊橋,就是此湖濱公園, 眼前不再是萬紫千紅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幽靜的綠色隧道,和爬滿藤蔓的花架,不論是攬勝、賞景、處處都充滿了詩情與恬適的氣息。 園內有廣闊的綠野草地,風光秀麗,景色怡人,可欣賞曾文水庫夕陽餘暉 ,也是民眾前來度假、露營、烤肉、野餐的地點。

09.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北極殿 
大埔北極殿於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漳州移民隨身攜帶玄天上帝香火,來到舊稱「後大埔庄」的大埔鄉,視為永居地;經多次神威顯赫,由當時庄主黃阿斜先生著手籌建小廟,並雕刻金身奉拜,迄今已二百四十餘年。期間多次由鄉民、士紳發願整建翻修,使得香火延續,為大埔鄉民信仰中心;現所建現況為民國七十三年由北極殿管理委員會認為北極殿樑柱有蛀蟲,結構不穩,乃決定重新擴建,籌募捐款興建完成。
北極殿位於市區主要街道旁,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別有一般現代廟代的風味,平日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祀主神為玄天上帝,同祀神農大帝、玉皇大帝、福德正神、太上老君、註生娘娘、中壇元帥、媽祖和觀世音菩薩。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求子)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