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太聖宮 
   太聖宮位在好美里境內,原是一處鄉內漁民出海時、祈求平安的祭拜場所,宮內供奉的是漁民的守護神—媽祖。太聖宮的媽祖神像跟其他地方的可不一樣,這是經過教育部鑑定,屬於明末時期的媽祖神像,歷史長達三百多年,極具保護價值,也因為如此,太聖宮不僅受到當地信徒的景仰,也是海內外各地善男信女爭睹的珍貴古蹟。
   宮內一尊媽祖神像,魍港媽,另有別號-『衙門媽』,在荷據時代,受到大水沖毀的媽祖廟,荷蘭士兵將媽祖神像迎入砲台,昔時則對統治者之官舍稱之衙門,因此,才有『衙門媽』之稱。現今媽祖神像底部有個窟窿,據說媽祖對於病人求治,會透過乩童派藥方,如遇疑難雜症,更指示挖掘底部一小塊以為藥引,而病人也皆能痊癒。此就是「割肉治病的魍港媽」的由來。
   太聖宮一年內會舉辦各式祭典,其中最盛大也最具知名度的當屬每年農曆三月的海上會香儀式,此時,太聖宮會主辦活動,邀請朴子配天宮、布袋安天宮的媽祖一起進行海上會香的儀式,一條條滿載虔誠信徒的觀光漁筏飄搖在大海上,祈求媽祖再次給予漁民、鄉民們來年的平安,裊裊香煙也隨著空氣上達天聽,氣氛莊嚴,令人感動,目前也是當地極負盛名的文化活動。

02.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布袋遊艇港 
   布袋港東側,海埔新生地北側,距西濱快速路布袋港交流道約200公尺,遊艇港碼頭長度459公尺基地面積約5.3公頃,遊客服務中心一棟面積450坪,景觀綠地約6公頃,可停泊小型遊艇100艘中大型遊艇100艘合計可停泊遊艇200艘,陸域區可停放大客車12輛小客車26輛遊艇200艘。 其配置附屬設施,如服務遊憩區、遊艇碼頭區、自然景觀區、淺岸活動區、濱海活動區等設施,發展布袋港為觀光碼頭,提供海上旅遊之交通遊憩服務。
   然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以海岸資源為中心,在嘉義縣轄區內沿台十七號景觀道路,有鰲鼓溼地生態旅遊、雲嘉南濱海旅遊線、東石漁人碼頭、白水湖遊憩區、布袋遊艇港和好美寮自然保護區,都能滿足各年齡層消費者的旅遊需求。還有賞景、生態觀察、釣魚、衝浪、游泳戲水、沙灘活動、放風箏、享受海鮮美食和購買漁貨等海域休閒遊憩活動。是一處以國民旅遊為主且最好的休閒天地。

03.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布袋漁港木棧道 

   布袋「潮間帶休閒館」特別安排的生態之旅,為了讓遊客體驗一下坐船遊布袋漁港的樂趣,特將二艘觀光漁船開到漁港邊,搭船位置位在布袋港漁市停車場後面木棧道。

04.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布袋鹽場
台灣西南海岸因沙岸平直、日照強烈,自古以來即是絕佳的鹽場。布袋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晒鹽歷史悠久,布袋曬鹽的歷史可以上溯至清乾隆年間,至今已逾二百年。布袋在清乾隆時開始開闢鹽田,到了清道光3年的富鹽商吳尚新更開闢了鹽埕百甲,奠定布袋曬鹽業的基礎;到了日治時期,布袋的鹽場更為成熟,並使得當時的布袋港成為重要的鹽運港口,將布袋的鹽銷往中國及日本。白花花的鹽田,曾經具有「白金」級的產業地位。和其他地區的鹽田一樣,鹽工幾乎已經被機械化曬鹽所取代,布袋的鹽業因此式微,偌大的鹽埕上已看不到曬鹽、採鹽的景象,而穿梭在鹽埕中的小火車,也早已功成身退了。
布袋鹽場不只限於布袋鎮,事實上,整個鹽場區域範圍跨越了嘉義縣沿海東石、布袋、義竹三個鄉鎮。粗略的劃分是從台十七線以西到海岸線,由最北的掌潭場務所,一直到南邊的新塭場務所,其管理約十個生產區。現存於台 17及台61號省道間的閒置鹽灘地,則與好美寮生態保護區連成一面,成為鷺科鳥類和來台過冬的冬侯鳥最重要的覓食場所,同時也是賞鳥的絕佳地點,鎮上所有的鹽田皆為台鹽所有,更曾是全台最大的鹽場,昔日沿台 17號省道南行,兩旁盡是鹽田風光,一畦畦整齊的白色鹽池,泛著熠熠光影,一座座雪白的鹽山,彷彿如平地竄起的小雪山,形成特殊的產業景觀。

05.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布袋觀光漁市

觀光魚市是鎮上主要的漁獲集散地,不管是養殖的魚類、捕獲的蝦類,或者是進口的海產等,這裡都見的到。布袋除了一般的漁獲蝦類外,較出名的就是蚵仔了;因為布袋的蚵仔不是在一般淺棚下養殖的,主要都是養殖在較深的海中,這樣不僅能不受到水的污染,蚵仔也可以吃到較多的浮游生物,因此養出來的蚵仔健康又大顆。
在布袋漁港左前方一個舊水塔上書寫著「嘉義區漁會直銷中心」斗大的字映入眼簾,過「布新橋」左邊即為漁貨拍賣場及觀光漁市。布袋觀光漁市遠近馳名,每到中午過後,人潮逐漸湧入,平靜的小漁村頓時熱鬧了起來。尤其是假日,遊覽車、私家轎車大排長龍,進入漁市的街道,遊客絡繹接踵,市場內攤販招呼聲、吆喝聲夾雜著遊客討價聲,好不熱鬧。
布袋漁港以捕蝦為大宗,各種新鮮魚、蝦、蟹、貝,應有盡有,活蹦亂跳的魚蝦,及現剖的青蚵,這可都是布袋漁民辛苦的代價。小吃也是琳瑯滿目,「蚵仔包」是近年來異軍突起的當紅小吃,還有蚵仔煎、蚵嗲、蚵仔酥、蚵仔麵線等全套蚵仔小吃。此外,炸螃蟹、炸花枝等等各式海產小吃,可隨您的胃口,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喔。

06.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布袋觀光漁筏-布袋好美鱟花園(布袋航道號)
  一個可愛的南投(全省唯一不靠海的縣份)名間鄉(一個佈滿美景與茶香的
鄉村)鄉下小村姑,懷抱著一股幸福滋味嫁入了位在海邊、台灣海峽隔壁的布
袋鎮,一幕幕的生活故事,從此展開直到高中,去老師的家採花生,才看到大海的女孩。在進入布袋後,生活處處充滿驚艷與傳奇,從一個不會游泳到出海去捕魚捉蟹,從一個不懂潮汐到20年後的水落石出(都是潮汐惹的禍
早期:布袋嘴從海盜村(蔡牽)到小上海全盛時期演變到偷渡、走私村;無不
充滿神秘色彩與傳奇故事……
今天:布袋是個多樣且豐富的台灣縮小版
布袋港:有著漁港,商港,遊艇港;漁港有著第一、第二、第三漁港..
產業:擁有農業、漁業、鹽業;而雪白晶亮的大鹽山和洗滌鹽工場
  &千禧布袋歡迎著您!
  等著您去認識它被愚公移山的前東港山,
  菜脯根罔咬鹼的可愛農家
  天公仔子天未亮就出門的討海人,
  還有還有樂天知命、深具韌性、依潮水而作業的養蚵人家們,提供了觀光漁
市為了生活而忙碌著的需求...

07. 

資料來源 : 嘉義縣政府

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
   好美里位於嘉義縣布袋鎮南隅與台南縣北門鄉以八掌溪為界,是嘉南平原陸地的一部份,好美里擁有多樣性景觀資源,包括紅樹林、河口瀉湖、沙丘、魚塭、鹽田、防風林等。魚、鹽為布袋的主要產業,而以虱目魚、文蛤、草蝦為主,蟳、鱸魚、吳郭魚等其他魚貝類為副,走到好美里,映入眼簾是一座座高聳雪白的鹽田,形成布袋好美里特有的風景景觀。  好美里是自然生態保護區,這裡有潟湖、有海岸防風林、有最豐富的生態動植物和自然景觀,好美寮沿海由浮洲、潟湖、防風林及紅樹林構成奇特的洲瀉地形景觀,海岸浮洲沙丘昔日有「風飛沙」奇景,現已不復見,唯仙人掌、濱刺麥、馬鞍藤、濱水菜等扔是此區豐富的沙丘植物相好美寮防風林樹幹高大,防風功能甚著,為全台最美之一處海岸防風林,林內有多種鳥類棲息,區內紅樹林以海茄苳為主,面積大約六公頃,間夾有少量水筆仔,加上復育成功的欖李及稀有種五梨,(紅海欖),將成為全台最重要的紅樹林混生林。潟湖分南北段,南段已闢為魚塭,北段潟湖泥灘地則有豐富的水生物如:招潮蟹、花跳、牡蠣、紅蟳等,乾潮時間長達三小時,是從事生物觀察及採集的極佳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