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中山休閒農業區 :

中山休閒農業區經營以休閒農場、觀光果園、鄉土餐飲、鄉村住宿及茶園體驗為主體。主要以中山村為主題,包括大進村、丸山村與八寶村,區內以種植茶樹及果樹為主,主要生產茶葉及文旦柚,風光雅緻秀麗。


02.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三清宮 : 

三清宮位於得安村的梅花湖南面山坡上,供奉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宮的建築,宏偉富麗,黃瓦紅柱與寬敞的空間和迴廊的設計,最能突顯傳統宮殿的特色。廟前的廣場則可盡收梅花湖的秀麗景致。梅花湖的謐靜幽雅,廟宇湖泊,相映成趣,直如世外桃源,宮裡終年香煙繚繞,遊客如織。


03.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珍珠社區 :

在珍珠社區卻可以讓稻草變成美麗的藝術品喔!創作者的巧思讓人讚嘆,珍珠社區從民國七十七年五月設計興建社區活動中心開始推動珍珠發展工作,後來成立珍珠休閒農業區,區內有稻草工藝館及珍珠風箏館,展示多樣的鄉土工藝,來一趟珍珠社區不僅可以體驗農村生活及享受民宿的鄉土人情,感受一下傳統的疊草垺活動,及藝術的彩繪草垺之美。 


04.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新寮瀑布 :

冬山鄉中山村的居民把山頂上來自不同兩個方位的溪澗,一條叫做「舊寮瀑布」,後來出現且流速較湍急,水量亦較豐沛的就叫做「新寮瀑布」。寮就是木寮、草寮,聰明的先民們就著當地的材料,臨時搭建個遮風避雨的處所


05.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草湖玉尊宮 : 

宜蘭縣氣勢恢宏、神威顯赫的宗教聖地─草湖玉尊宮。沿路青山蓊鬱、綠蔭成趣;景色宜人、心曠神怡,途中依稀可見玉尊宮巍峨坐鎮於山脈蜿蜒、鍾靈毓秀之中,群山來朝、層峰疊翠大有龍鳳來儀之姿。天青氣朗時,遙望孤懸於碧波萬頃之上─龜山島;宛如靈龜葡匐朝天獻瑞。


06.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 :

原本這是一片濯濯山麓,由此俯看,左邊是大陴湖(梅花湖),右邊是小陴湖,好一處福山勝地,前後才只兩、三年的時間,在冬山鄉農會技術的支援協助下,香格里拉的規模更上一層樓,另闢了一個蘭陽全新的休閒樂園! 最初的規劃構想是利用山坡地,向陽面種植著四季接續生長的果樹,依序排列於山麓上。其實,來到香格里拉最重要的目的,在於觀賞果子長在樹上的真實樣子,那可是難得見的教育!


07.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冬山河森林公園 :

從羅東過去往冬山方向的台9省道與冬山河交界的陸橋旁,出現了一片廣闊的公園,面積約16公頃,是目前宜蘭縣政府積極開發的一座大型公園區,名為冬山河森林公園。森林公園位於冬山河上游處,利用冬山河坡面加以整治及綠美化,以森林主題為主,創造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將與冬山河融為一體成自然形態的森林公園。


08.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冬山風箏館 :

往日農村生活的閒情愜意,您來到宜蘭縣冬山鄉都能輕易享受得到。冬山風箏館室內空間佔地面積約100坪,主要分為五間主題展示室,有系統地把館藏風箏依照型式、產地、習作過程,分門別類對外展示。館內也收集各種與風箏相關的成品、文獻資料與昇放圖片等。在相關附屬支援空間方面,冬山風箏館內部設有視聽教室,可播放多媒體影片及進行校區視訊系統教學。


09.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冬山國小 :創校近百年的冬山國小,於1995年遷校。現址原是農田,水與植栽生態豐富。在學校與家長的共同願望下,預留北側公園用地廣場,引入農溝的水,營建出公園化親水的學園氛圍。 


10.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冬山鄉林宅(宜蘭厝) : 

東城村林宅所在地舊稱阿兼城,為蘭陽平原上典型的農墾聚落地景。屋舍前的稱埕、巷弄、矮籬串構成鄰里間溫馨的往來空間。林宅造型在簡潔中有變化,在機能上也保持了傳統農家特色,十分精采動人。


11.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松樹門及龍目井游泳池 : 

宜蘭地下水位甚高,接近地表常少於5公尺,是全台灣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這兩座游池位於冬山鄉近山一帶,湧出的潔淨泉水,日夜不停注入池中,成為水資源專家口中;全台灣最潔淨的游泳池。


12.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萬長春圳公園 : 

合併邱吳成圳及長慶源圳的萬長春圳閘門,建於1952年,是安農溪下游重要的水利設施,河道寬敞,漁源豐富。閘門旁的公園內有「澤廣春長」紀念碑及八角涼亭乙座,留下許多人青春浪漫的足跡 


13.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仁山植物園 : 

仁山植物園,地理環境特殊,景色獨特,青山綠水,綠意盎然,園區內植物種類眾多,同時吸引了各式各樣的鳥類、昆蟲、兩棲類以及其他動物的聚集,沿著登山步道上山,可眺望太平洋及龜山島,一覽整個蘭陽平原,使得園區成為一處民眾登山健行及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園區位屬中山村,舊地名為十三份,故早期也有人稱之為十三份苗圃或中山苗圃,後來以「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句話為典故,更名為「仁山苗圃」。苗圃的觀景平台,視野寬闊,整個蘭陽平原盡收眼底。 天氣清朗時,龜山島悠遊海上, 蘭陽溪輕快入海, 觀賞蘭陽溪以南鄉鎮


14.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

梅花湖:

梅花湖原名「大埤」,四周為群山環繞,風景優美,自古便是蘭陽勝景之一。民國六十年代,蔣經國總統下訪民瘼,睹見大埤湖光,碧綠清澄,山光水秀,以其形似五瓣花卉,頒名「梅花湖」,自是以後,美名遠播,探幽攬勝,絡繹相屬。 梅花湖湖域占地甚廣,環湖道路清幽便捷,行走其間,清風徐來,可盡享湖光山色,令人敞懷。湖中有一小島,有吊橋相連,立於島上,景觀迥異,頗有浪漫風情。 在山的另一邊另有一座山中湖,稱為「小埤」,春季花開遍野,嬉蜂戲蝶穿梭飛舞,彷彿世外桃源,值得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