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港都鐵馬柴山遊

行程簡介:

除了登山健行,騎著單車遊柴山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坡度陡、路面彎曲,因此一輛具有避震器的登山車和安全帽是最起碼的裝備,剩下的就是自己體能和騎乘技巧的鍛鍊,但其實沒有想像中難,由簡單路線到進階路線,多騎就慢慢地可以享受一趟輕鬆的休閒運動樂趣。

行程路經

元亨寺壽山動物園忠烈祠西子灣西子灣海水浴場雄鎮北門三民河堤親水公園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柴山舊部落


02.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三民河堤親水公園    位置: 愛河上游同盟路沿岸

三民一號公園又稱親子公園,沿著同盟路走,在民族路與中華路之間的一處帶狀公園,同時也是鄰近愛河最狹長的綠地。公園中有許多極具特色且體貼的規劃,除了中央廣場、有氧運動設備、露天劇場等讓民眾使用的設施外,首創的自行車道及直排輪專用道更是許多孩子們下課後的最愛。沿著公園走到博愛一路,橫跨車水馬龍的街道的是一座弧形的紅色拱橋- 彩虹橋。騎著單車上了橋面,由上而下的俯視街景,憑添悠閒情趣。


03.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元亨寺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元亨街7

原名元興寺,又名岩仔廟,據高雄市誌記載,原肇建於清乾隆8年(1743)光緒17(1891)全寺曾毀於火災,後經多次變遷,始從山麓移至現址並改名為元亨寺。民國62年新建大雄寶殿時,發現乾隆37(1772)古碑一方,上刻歷代住持名號,依記載推算該寺至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足登國內少數古剎之列。寺內主奉觀世音菩薩,廟宇格局莊嚴素雅,氣勢巍峨磅礡,依山傍水,朝迎旭日、晚接斜陽,廟前平台視野寬闊可俯瞰整個高雄市。


04.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壽山動物園   位置:鼓山區萬壽路350

高雄壽山動物園經過十個月的整建後,已於98117日全面開放參觀,改裝後的嶄新面貌呈現在所有大小朋友面前。此次整修重點在讓展示介面能更符合動物的生態習性,大量採用玻璃圍籬,讓遊客的視野不受欄杆阻礙,能一窺動物的真實樣貌。入口即可見到迎賓紅鶴,以其一貫的高貴優雅,在新展場內悠然自得,許多小朋友一見到紅鶴就興奮的大叫「哇~紅色的鳥耶~」。老虎區的展示場採玻璃介面,所以當老虎走到你面前時,相距不到100公的距離,可是非常有震憾力,如果沒有膽子的人可能會被虎威給震倒此外,壽山動物園新闢的「兒童牧場」是國內動物園首見的牧場型式展示區,以有別於國內其他公立動物園可愛動物區的傳統動物展示模式,首創一處能結合放牧可愛溫馴動物,讓大小朋友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之下能親近、觸摸及餵食動物,讓遊客在大高雄都會區裡,就能體驗牧場般的閒適氛圍與情趣。佔地1公頃的兒童牧場,放展南非波爾羊、法拉貝拉馬(寵物型迷你馬)、家驢、兔子等家畜類動物共二十餘隻。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由動物園準備食物讓民眾遊客餵食可愛的動物們,並且有專人告訴民眾遊客如何接觸動物,經過教導學習,這裡也是一處獨特的愛護動物與生命教育園區!來這裡絕對能夠提供給動物園參觀者從未有過的新體驗!


05.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    位置:高雄市三民區中華橫路220

唐榮磚窯廠位在愛河畔的同盟路、中都橋旁,1902年(明治35年)日人在三塊厝郊區創立有三座傳統「目仔窯」的鮫島煉瓦工場,為打狗第一家磚仔窯。1913年,台灣經濟繁榮,各地建築蓬勃發展,紅磚需求量擴大,日人在台北成立「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整合各地原有磚窯廠,成立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後為因應市場需求而陸續擴充規模,增建六座高產能的八卦窯 (霍夫曼窯HoffmanKilm),當時台灣南部重要建物的磚塊幾乎均由此供應。1945年二戰結束,1946年併入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後改稱為工礦公司高雄磚廠。1957年唐榮鐵工場負責人唐傳宗先生購得高雄磚廠,1962年歸屬公營事業機構。唐榮磚窯廠的生產,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五、六○年代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物換星移,唐榮磚窯廠終不敵時代潮流,而於1985年停工。唐榮磚窯廠共分好幾期建築,其中八卦窯及煙囪建於19 13年,1975年移轉唐榮鐵工廠後又興建倒陷窯,80公尺長的隧道窯則興建於耐火磚生產時期。現窯廠經市政府列入古蹟保存,並於94年將古蹟活化整修作為市民休閒公園。


06.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忠烈祠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忠義路30

座落在壽山山麓,原為日式神社。太平洋戰爭時,日本為凝聚人心,將其重建並定名為「高雄神社」。二戰後,政府即改設為忠烈祠奉祀愛國烈士,每逢春、秋兩季國殤,均由地方首長主持隆重祭典。由於建築老舊,民國63年原地重建後採以中國宮殿型式建築,雄偉而壯麗,四周樹木蒼翠、古松昂然挺立,佇立在牌坊前的石階上可眺望浩瀚的高雄港灣,風景秀麗,為高雄市山川勝景之一,近期高雄市政府特別撥款整建並委外規劃經營,成為一處兼具文化史蹟、休閒品茗的的賞景空間。開放時間: 09:0017:00 週一休館


07.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

「西子灣」是高雄著名的避暑勝地,在抵達西子灣入口處右方的山坡,有一個白色「之」字型的階梯,在一片綠意中顯得特別鮮明,我們拾級而上,一步山、一步海,彷彿是一趟朝聖之旅。手輕撫過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得每一塊紅磚,都能感受歲月的痕跡,歷史在你的手中,而高雄美景就在腳下,在這個山海交接處,好風景一網打盡。建議造訪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的最佳時間是下午到傍晚時分。往東望,整個高雄港區的壯麗景觀一覽無遺,高雄85大樓、夢時代摩天輪,形成一幅熱鬧繽紛的現代畫作;向南看,與旗津漁港遙望,漁船、渡輪往返,偶爾傳來汽笛聲,顯得平靜而悠閒。往西望,則是台灣八景之一的「西子夕照」,時而平靜無波、時而波瀾壯闊。夕陽映照在無垠的台灣海峽,雲彩幻化在天邊,蘿蔔坑裡的情侶愛意連綿,啊!高雄美景真令人沉醉。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座落在西子灣的小山崗上,建於1865年,是外國人在台灣建造的第一座領事館,也是在台興建的第一棟洋樓。有美麗的拱式廊,極具英式建築風華。戶外可俯視西子灣海景,也能盡攬高雄港灣風貌。更結合了休閒餐飲,讓民眾可以在此用餐、品茶,讓古老建築展現新的浪漫情調,目前已成為高雄熱門景點之一。


08.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西子灣

西子灣夕照為高雄八大勝景之一,每到日落時分,沿著海岸護堤的石砌欄杆,即見遊客群聚,逐自挑選最佳位置觀賞絢爛的落日光輝,當天色昏暗之際,只見每個欄杆間處,男女對對耳鬢相依情話綿綿,如此情景被多數遊客戲稱為「情人洞」或「蘿蔔坑」,更成為西子灣另一個引人駐足誘因。


09.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西子灣海水浴場

西子灣位於高雄市的西邊,北瀕壽山,南臨旗津半島,是一處以海水浴場及天然礁石而聞名全台的天然灣澳,因位處國立中山大學內,是高雄地區近郊最有名的海水浴場,同時也是欣賞日落的最佳去處。


10.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雄鎮北門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6

在進入哨船頭舊砲台之門額上即可看到這個題字,這座小型砲台於清光緒元年建造,與港口南岸的旗後砲台同時期建成,互為犄角,共扼打狗港,大砲今已不存,只剩弧型砲座,城門額「雄鎮北門」字體碩大,筆力雄渾,與旗后砲台門楣「威震天南」之題字相呼應,宏偉城門相互輝映,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11.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柴山舊部落

從中山大學校區後方,順著山路蜿蜒直上,沿著海岸旁的公路前進約20分鐘即可望見一片順著山坡層層疊疊的房舍,這裡就是柴山舊部落,早期因屬軍事管制區,外人很少能夠一窺這裡的景物,十餘年前開放部分管制後,這片美麗的山巒與海岸反而成了最珍貴的生態展示區,原以打漁為生的居民現都到市區工作去了,原本荒沒的小路,成了絡繹不絕的遊客尋幽探秘的休閒景點,緊接著海產、山產、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雖然受到限建的影響,不過部分屋主仍儘可能將房舍點妝的極具休閒風味,有空到此一遊仍會有驚喜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