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元帝廟玄天上帝   位置: 左營區左營下路87

廟址位於左營下路,俗稱「左營大廟」是左營七甲的首廟,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玄天上帝(或稱北極大帝)相傳因其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而為道教所崇信。民國62年重建,民國65(1976)完工,香火鼎盛,為左營居民守護神。廟內存有清領時期古匾及咸豐癸丑對聯一幅。廟前蓮池潭中還建有北極亭及雄偉的玄天上帝神像,矗立水中成為蓮池潭最醒目的地標。

開放時間: 05:0021:30 


02.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孔廟   位置: 左營區蓮潭路400

高雄市現有新、舊孔子廟各一,舊孔廟為清康熙25(1686)由首任鳳山知縣楊芳聲所建,因風災、人為破壞,經數次整建直到光緒年間始具規模,但因日治時期年久失修,現僅存一座「崇聖祠」保存於舊城國小內,為三級古蹟。新建孔廟完工於民國65(1976)占地 1,800餘平方公尺,孔廟格局大致參照宋制山東曲阜孔子廟配置,包括萬仞宮牆、泮池與拱橋、明倫堂、禮門與義路坊、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主體建築大成殿仿北京故宮太和殿建造,雄偉氣勢,彷如千年儒家精神博大莊嚴。孔子是華人社會的偉大導師, 每年9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教師節)乃遵循古禮舉行隆重的祭典儀式。

開放時間: 09:0017:00 (週一休館)


03.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左營古厝風情

由於左營為明鄭時期的萬年縣治之所,部落發展較早,相對也是大宅古厝最多的區域,但是隨著現代都市的演化,多數的古厝宅院都遭逢被鋼筋水泥建築淹沒的命運,不過,目前在舊城國小旁即有一棟因道路開發而被攔腰截斷的古厝宅院,經市府規劃後保存完整的建築剖面,讓遊客及市民見證早期台灣傳統建築的特色。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具有不同時期建築特色的古宅院,其後代子孫仍投注心血持續維護舊有空間及文物以緬懷先人的精神,例如位於左營廓後街上的薛家古厝及分布在埤仔頭街周邊的曾家、謝家、黃家古厝等。

■薛家古厝:位於左營海平路上,古厝三進院落分別在三代祖先手中完成,是歷代祖先心血的凝聚,和有錢人家一次完成一座大宅第的意義不同。現今仍有部分子孫居住,而部分租賃給外姓人家。

■曾家古厝:位於左營埤仔頭街上,古厝三進院落分別在三代祖先手中完成。現四鄰舊建築物均已被拆除,僅保留右護龍〈長屋〉,從正身起算到第二落山牆的部分,曾家古厝可作為空間的歷史建築,與新的城市風貌共存。

位置: 薛家古厝:高雄市左營區海平路40

       曾家古厝:埤仔頭街7410 


04.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左營--鳳山縣舊城

位於左營的城門古蹟是台灣第一座土石造的城池,建於清道光五年(1825),清領時期鳳山縣的範圍涵蓋現在的高屏地區,現今位於左營區仍留有北、東、南三個城門及部分城牆,保留最為完整,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西門(奠海門) :位於左營自助新村內,僅遺城牆一截,約百餘公尺,其門額「西門」現存於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內展示。

■東門 (鳳儀門) :城門尚完整,城牆延存有五百餘公尺,右連永清國小,左接海光新村,城上雉堞遺有多處,現已完成修復。

■南門 (啟文門) :位於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交叉口。地處左營交通要道,其城門額書「啟文門」。勒石文字仍完好如初。南門上之城樓則建於民國58(1969

北門 (拱辰門) :位於勝利路、義民巷、埤仔頭街交會處。城門構造尚稱完好,左右延存之城牆尚有百多公尺,表門額「拱辰門」,門外兩側塑有五彩灰質門神立像,技精工細,為全台最獨特者。


05.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佛光山     位置: 高雄縣大樹鄉興田村興田路153

佛光山位於高雄縣大樹鄉,是台灣最大的佛教道場,創辦人星雲法師,為提倡「人間佛教」之道,一磚一瓦建立起佛光山,成為台灣信眾最多、最具盛名的佛教聖地。佛光山除了最主要寺院建築,最具特色的是大佛城,為佛光山的地標,四周皆有480尊小型金身阿隬陀佛塑像圍繞,景象莊嚴。佛教文物陳列館珍藏古今各國文物多達數千件,值得前往朝拜參觀。

開放時間: AM 900PM 500(星期一不開放)


06.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啟明堂‧春秋閣    位置: 左營區蓮潭路36

啟明堂即武廟,位在蓮池潭的西南方創建於光緒25(1898)係宮殿式建築,壯麗堂皇極富東方色彩,堂祀蜀漢關羽,金塑莊嚴,每逢誕辰邑人張樂設祭,盛況空前,堂前池中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分為春、秋兩閣,民國40(1951)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畫棟雕樑、金碧輝煌,耀日映水大放異彩,閣欄瞭望湖光山色,面臨蓮池潭,潭水清澈游魚可數,遊人每有脫世超俗之感,堂前半月池(放生池)有一尊騎龍觀音聖像,兩閣曲橋相通,兩座閣樓合稱「春秋御閣」。觀音大士騎龍聖像莊嚴慈祥,池內靈龜成千蔚為奇觀,為祥瑞靈氣之所鍾。橋中的五里亭是夏日賞蓮好地方,由橋上的龍口可入內,洞內繪有美麗五彩壁畫,亦有香油箱及神像供膜拜。

開放時間: 05:0010:00


07.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蓮池潭    位置: 左營區蓮潭路

蓮池潭位於左營區舊部落東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南臨龜山、北倚半屏山潭面約42公頃。康熙25(1686)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舊孔廟)時,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及荷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荷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道光22(1842)鳳山知縣曹謹曾命士紳鄭蘭開闢成圳路以引潭水灌田,使興隆莊成漁米之鄉,更因此成為廟宇聚集區。在潭的西岸,由北而南分別有孔廟、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除莊嚴肅穆的孔廟座落在較北的湖岸外,其餘各景,則密集在湖西的南側,長橋、藝閣、寶塔、色彩濃豔,為蓮池潭增添不少熱鬧景象,形成左營著名的寺廟觀光勝地。 蓮池潭東岸為寬敞的環湖道路,西岸即左營的舊市街,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非常熱鬧;南岸則由勝利路及新莊仔路所銜接,恰好形成一完整的環湖道路。蓮池潭每屆晨昏,水霧濛濛,池畔景色秀麗若隱若現,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尤其是甘雨潤澤的夏季,潭水盈盈,波光粼粼,加上湖畔的垂柳搖曳,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中。


08.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龍虎塔    位置: 左營區蓮潭路

建於1976年的龍虎塔,分龍禪、虎禪兩塔,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每層十二角,採黃牆、紅柱、橘瓦,飽和的色彩,在陽光的照射下,掩映潭面,總會吸引遊人,搶拍合影紀念。

遊客遵循由龍口進,虎口出的參觀順序,依民間習俗有「入龍肚、出虎口」大吉大利,可消除災厄,所以記得,別走錯唷~


09.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龜山公園   位置: 蓮池潭龍虎塔旁

屹立左營區南邊,為左營名勝古蹟之一,海拔55公尺,山型似龜而得名,頭部伸向蓮池潭作吸水狀,蔚為奇觀,尾部一帶臨鼓山區,為本區與鼓山分界,舊城則環圍整個龜山。登山口位於舊城北門(拱辰門)城牆尾,近期新設有登山棧道,晨昏至此健行遊賞,登高後可俯看蓮池潭全景,環山步道臨蓮池潭畔柳葉串串,景色迷人。旁側新設旅遊諮詢中心提供精美導覽服務及休憩座椅,走累了,點杯飲品坐下來感受一下蓮潭清風,臨走時再順便買一份充滿特色風味的棋餅當伴手禮就不虛此行了!


10. 

資料來源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舊高屏鐵橋    位置: 台一線高屏大橋轉入省道台21

舊高屏鐵橋始建於西元1913年,由日人飯田豐二工程師監造,全橋鋼骨結構與石材所砌築的橋墩,兼具耐用與美觀。鐵橋外型以24節弧形鋼桁架建構,每當火車駛入橋上,由車廂內外觀,這些弧形鋼桁架因視覺誤差的殘影,像極了一條舞動的黑帶。由遠處欣賞這鐵橋,又像一條橫臥高屏溪的巨龍,四季分明靜靜的守護這高屏溪流域。

隨著新高屏鐵橋的竣工,就高屏鐵橋功成身退,並列為二級古蹟加以保護。舊高屏鐵橋雖然失去了運載旅客服務的功能,但卻改以休閒觀光景物的身分繼續造福人群,畢竟這座鐵橋也是你我的記憶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