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汶水老街 地址:獅潭鄉南端台6線底
  汶水位於後龍溪上游汶水溪與支流大湖溪支流,汶水溪流經的地層,部分地段屬於鬆軟的頁岩層,每經洪水,溪水長久混濁不清,居民因而稱之為汶水。(客語:水渾濁之謂「汶」也。)

  早期獅潭南區、泰安北五村、大湖地區的山產等都運送至汶水老街再經由本區台車運送之苗栗市集散。本區為主要貨物樞紐,早期的貨物集散地。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2. 挑炭古道    衛星定位:N24°25’13.4”,E120°45’43.8”
  在苗栗的三義鄉與通霄鎮交界山區,有一條古道,林木茂密,綠蔭蔽天,大塊鵝卵石鋪就的步道散發著幽幽古意,有幾份懷舊,具無限自然,走在其上,涼風徐徐,樹葉沙沙,聽著蟬鳴鳥叫的合奏曲,心情也隨著眼前視野開闊舒暢起來;到了4、5月份油桐花開的季節,這裡又成了一片白雪皚皚的美麗世界,細緻潔白的油桐花綻樹巔、舞風中、鋪大地,如夢似幻……不要懷疑,這就是「挑炭古道」的四時風貌,現在,就跟著我們一同來探訪這條迷人的綠色隧道吧!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3. 挑鹽古道
       界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霄鎮南和里,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霄、銅鑼之間,期中將通霄所產之海鹽運至銅鑼而有挑鹽古道之稱。
  每遇下雨,黃土雨水夾雜,濕滑泥濘的斜坡,著實舉步維艱、寸步難行。清同治四年(1865),在地方善心人士,捐資出力,始有卵石鋪梯,道長1237階,因彎曲如「礱鉤」,而稱為「礱鉤崎」。從崁頂以下陡降千餘公尺,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頗有思古之幽情。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4. 馬那邦山   衛星定位:北緯N24°22’02.11” 東經E 120°54’49.68”
  位於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的馬那邦山,標高1406公尺,長年雲霧飄渺,壯闊的雲海景觀殊為奇景,其中古戰場紀念碑一段,是國內最著名的賞楓景點,每屆秋冬之交,滿山楓紅,一波波上山賞楓的遊客絡繹不絕,素有北馬(馬那邦山)南奧(奧萬大)美譽。

  原住民泰雅族瓦崗部落(Wakan)、清朝同治光緒年間頭目莫.拉邦(Mo-Lapan)稱該社為馬拉邦(Malapan)社,泰雅語馬拉邦乃表示山容壯麗之意。其後、清朝的地圖及日據時期或現今國家地圖均沿用其音馬那邦(Manapan)為山名。馬那邦山位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標高1,406公尺,山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和一等衛星控制點(北緯N24°22'02.11"  東經E 120°54'49.68"),為大湖鄉境第一高峰。屬於A級山岳,馬那邦山脈是加里山西簏一條支脈,綿亙在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北起鷂婆山、經南勢山、細道邦山、馬那邦山、蘇魯山、司令山、大克山,至卓蘭鎮壢西坪,陡降於大安溪北岸。構造上屬於褶皺山地,斷層明顯,整座山呈大傾斜坡,東陡西斜,是全省最標準的單斜脊地形。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5. 崎頂隧道   地址:崎頂車站附近
到竹南崎頂 聽子母古隧道低吟鐵道之歌
新抽綠芽在古老隧道前崢嶸,
斑駁彈孔默默訴說著過往,
微風掠過,歲月沒有離開;
望著無限延伸的鐵道,視線沒有盡頭,
我,思想起……
      崎頂一號隧道長約130.78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48公尺,寬度近8公尺,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一長一短,故有「子母隧道」之稱;雙軌隧道之設計,是當年繼基隆竹仔嶺隧道、六堵隧道(現七堵上行隧道)之後,少有的雙線鐵路隧道,也是苗栗縣唯一的鐵路雙線子母舊隧道。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6. 勝興火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海拔標高四○二、三二六公尺,是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該站設於清光緒二十九年(一九○三)。原稱「伯公坑」信號場,後改名為十六份信號場。民國二十四年,又改稱「十六份驛」,開始客運及貨運業務。日治時期山線鐵路之興築,自民國前十年起分段舖設,竹南苗栗段於民國前九年五月二十五日完成通車。同年十月十七日,苗栗三義完成通車。翌年春,三義伯公坑段開通,惟只供運輸建設鐵路資材之用。伯公抗、后里之間,因山地險阻,河川橫亙,建築費時,至民國前四年,始歷盡艱難,建築完成,山線鐵路全線通車。
  勝興原稱十六份,據說勝興山區,昔日樟木叢生,拓墾期中,曾建有十六座蒸餾樟腦之寮灶,故名。光復後三義設鄉,方易今名。勝與站座落山谷中的小台地上,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每根標柱都完全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站區景致的布置,極富巧思,各色花木,隨地勢栽植,錯落有數,看來賞心悅目,台灣鐵路沿線各站,景色有如此明媚多姿者,實在不多。站外十數戶民家聚居,小小山村,深處群山中,居民和緩悠然的生活步調,使人深深著迷。勝與至關刀山的地段,屬鯉魚潭水源保護區,得以保有一片茂密的森林,道路蜿蜒伸長其間,清涼靜謐,意境幽雅。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7. 獅頭山古道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3號
  位於苗栗縣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縣峨眉鄉交界處,屬鹿場大山的支脈,其主峰標高四百九十二公尺,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因為山的形狀有如一頭猛獅而得名。獅頭山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台灣兩大佛門聖地,也曾經獲選國內十二勝景之一。山中的寺廟,大部份以天然岩石建築而成,其中位南端獅頭的部份,更是精華所在。
  在苗栗縣境的寺院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獅頭岩、超昇靈塔、饒益院、紫陽門、舍利洞等,位在新竹縣境的寺院有:望月亭、元光寺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及梵音寺等,在這佛教聖地中,暮鼓晨鐘,山嵐清流,使人有脫離塵世之感,更添靈山的幽雅氣韻。另外在金剛寺大門有溥儒所題的「萬藏界」和董作賓的甲骨文,非常值得參觀。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8. 蓬萊溪護魚步道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西南部
  位於南庄蓬萊村的蓬萊溪,河川生態因網捕、毒魚而破壞,當地人於是組成護漁隊,保護這片好山好水,在村民的努力下,不但恢復蓬萊溪原有的生態環境,且成為新景點。來到蓬萊溪可探訪護漁成果,了解溪流生態且四周山林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潺潺的流水,加上蒼鬱的森林,充分展現大自然原始面貌。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09. 橫龍古道
   屬於加里山脈延伸的橫龍山,為當年原住民抗日而開闢,現已成為登山客和遊客尋幽賞楓路線。
  由橫龍山登山口起就可以看見楓株,全程步行約五十分鐘的賞楓步道,過去是原住民部落龍山與鹿場間往來的山道,也就是著名的「橫龍古道」。
  登上山頂可遠眺虎山和雪霸國家公園,每年十二月底前更可看見楓紅層層,顏色繽紛。遊客可安排「泡湯.賞楓二天一夜遊」。

  橫龍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38林班毗鄰。日治原稱橫瀧山。有三等三角點,標高1318公尺,編號0918;北峰另有山字三角點,標高1665公尺。在稜線上不時可以俯瞰汶水溪谷的美景,泰安溫泉建物就在正下方。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



10. 龍騰斷橋
  山線鐵路自苗栗站南下,過勝興後約兩公里處的龍騰溪上,幾座造型俊美的擎天殘柱,矗立於鐵路東側的荒煙漫草中,古意盎然,那是令老一輩鄉民,心有餘悸的台灣中部大地震殘留痕跡龍騰斷橋。
  那次大地震,發生於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清晨,震央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騰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的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這座斷裂的紅磚拱橋係日本人於一九○五年左右所建,當年建造此橋的師傅均為請自中國廣東,日本人對品質管理極為嚴格,整座橋純由紅磚水泥所砌成無半截鋼筋,但結構卻非常嚴密而牢固。早年民生疾苦,運輸不便,當地居民目睹因地震斷落的紅磚橋樑可資利用,紛紛欲敲打一些磚塊回家做砌牆建屋之用,可是往往敲打整日卻僅獲十數塊完好者而已,由此可見該橋堅固之一般,這也是該斷橋雖歷經百年之久,尚能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化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