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口兩岸,與東岸的砲台共同來扼住港口。清領時期以來的歷次對外戰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砲台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可分為砲座區,指揮所及觀測站三個部份。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旅遊網


02. 日治時代,修築基隆港的過程可謂艱辛萬分,有許多工人因公殉職,於是興建一座建港殉職紀念碑,位於目前三、四號碼頭附近山坡上。紀念碑述說著先民創建港區的辛血汗歷史,而現在似乎仍環擁守護著港灣。在此地也是眺望基隆港的最佳景點。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3. 將近九十年歷史的「仙洞隧道」,早期是為了進口煤炭、棉花、民生用品,讓火車載運方便所開鑿興建。歷經時代歲月的變遷,火車轟隆的聲響雖然不再響起,但是這條曾經為當地帶來繁華的隧道,幽深的黑暗處,似乎仍訴說著當年背負使命的重要責任,雖已退去,但仍不失其風華歲月的痕跡!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4. 當地人通稱為「仙公廟」,日治時代(民國22年),由當地地主與仕紳創建而成,因為地理環境優良,環境清幽,除被稱為「竿林清境」雅名外,亦有「台北指南宮.基隆代天宮」之稱,早期更為基隆八景之一。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5. 仙洞巖位於基隆港口西北側的山崖下。其應為一海蝕地形,隆起的山崖經過海水長年侵蝕及地形不斷上升,終於有了今天的面貌。更奇特的它深約80餘公尺的海蝕洞,是基隆地區最大的海蝕洞。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6. 位於中山區協和里的協和發電廠,是以重油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總裝置容量共200萬千瓦,為台灣北部地區最大之發電廠。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旅遊網


07. 來到基隆,常會被山頭上大大的「KEELUNG」的英文字母所吸引,那便是虎仔山,開車沿著中山二路加油站旁的小路上行,經過垂直而上的車塔隧道後,即可抵虎仔山,十分特別。沿途景致秀麗且可遠眺東岸港灣景色,天氣好時,遠處的基隆嶼也能映入眼簾,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8. 1884年法軍率兵攻擊基隆,清軍奮勇抵抗,雙方在仙洞附近展開激烈戰役,後清軍不敵陸續放棄各據點,一場戰役下來,死傷無數。後人為紀念犧牲之先民烈士,於今太白街附近立有一石碑,上刻「清國人之墓」。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09. 位於山崖邊的通淮宮,創建於民國38年,當初為幾名幼童於山溝內發現數尊神像,便利用崖壁下設壇膜拜,雖經當地教會阻撓,但當地居民仕紳仍合力爭取闢道建廟。而建廟後某日,風雨交加,香客紛至內殿避雨,忽見多隻彩蝶飛舞神像周圍,且另有一香客,如神靈附體般,念念有詞,眾人無法理解,後由里長請乩童扶鑾問事,遂得知該神像乃關聖帝關羽,且來自福建泉州南門外之通淮關廟,驚訝之餘,更覺神蹟靈盛,遂以「通淮」為廟名,又稱「蝶仔公廟」。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


10. 聖安宮位於仙洞巖山坡頂,供奉的是由大甲鎮瀾宮第一尊分靈媽祖,十分特別。於民國56年正式建廟恭奉,香火鼎盛。
 
資料來源: 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