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高雄鳳山是旅遊打鐵街
 
見證時代的變遷
 
鐵器是先民從唐山到台灣開墾必要且重要的工具,鳳山市打鐵街得地利之便,迅速形成農業社會的鐵器製造中心,生意應接不暇,處處充滿繁榮景象。隨著時代進步,熱門的打鐵業逐漸沒落為夕陽產業,探訪打鐵街上碩果僅存的幾家打鐵店,看著打鐵師傅延續百餘年的傳統,在鼓風爐吹動的高溫下,赤膊上身揮汗打鐵,益加發人興起思古幽情。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2. 開漳聖王廟
 
漳州人的精神堡壘
 
開漳聖王是福建漳州府的地方神明,漳州人移民來台灣開墾,只要在各地方安定下來,就會興建開漳聖王廟,祈求開漳聖王保佑開墾順利、生活平安。看到開漳聖王廟,就代表附近是漳州人的聚落。
開漳聖王廟興建於清朝嘉慶年 間,主要供奉唐高宗年間的開閩 功臣陳元光。二百多年來雖歷經 多次重修,氣勢雄偉,仍保留濃 厚的古樸風味,與龍山寺、雙慈亭、城隍廟並列為鳳山市區四大 古廟,是地方民眾重要的信仰中 心之一。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3. 鳳山市城隍廟
 
城池的守護神
 
鳳山城隍廟位於曹公國小後方,鳳儀書院西側,由清朝鳳山知縣李丕煜於嘉慶5(西元1800)倡建,鳳邑城隍廟建於嘉慶5年,廟 內可見「你來了」、「頗大膽來求 我」、「快回頭莫去害人」等橫匾,皆是城隍廟發人省思的警 語。另別具巧思地將「城隍爺簡介」、「城隍廟創建沿革」刻於木 板上,小巧精緻,與一般刻於石 碑風格迥異,相當特殊。供奉獎善罰惡、有求必應且非常靈驗的城隍爺,與知縣分管陰陽兩界。寺廟本身佔地雖小,但外觀雄偉,內部精雕細琢,金璧輝煌,經過悠久而漫長歲月,民間生活對城隍爺的依賴越來越深,更加虔誠的祭拜祂,感謝祂保護地方人民的生命安全,城隍廟的香火也越來越盛。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4. 曹公廟
 
曹公廟是為紀念清朝一位偉 大的水利專家,也是一位愛民如子的知縣曹謹。相傳他利用開 鑿水圳的方法引取高屏溪水,讓 鳳山縣內農田得以種植作物,後 代子孫為感念他的付出,特別立「曹公祠」祭祀。民國81 年間, 民間相傳玉皇大帝降旨將曹公祠 升格為曹公廟,遂將曹公祠正式 改稱為「曹公廟」。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5. 台糖鳳山園藝休閒廣場
 
都會區裡的綠色海洋
 
台糖鳳山園藝休閒廣場左鄰衛武營公園特定區,右倚澄清湖風景區,共構形成高雄都會區「都市之肺」金三角,提供花市、園藝、美食、造景、以及農特產品等大型戶外展場等綜合性休閒空間,增加市民郊遊踏青及遊客休閒旅遊景點,而且不收門票還提供免費停車,是親近綠色世界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6. 東便門與東福橋
 
東便門是清朝時代鳳山縣城興建6座城門中,碩果僅存的古城門,東便門外跨越鳳山溪的東福橋,至今仍完好堪用,是全台灣唯一可供現代人使用的古橋。車來人往,穿越近200年的時空環境,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令人興起思古幽情,是踏著先人的足跡,追想先人生活最真實的歷史現場,也是研究古蹟最好的活教材,彌足珍貴。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7. 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
 
情至婦與幼愛及青少年
 
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是針對婦女、兒童、青少年及一般民眾,提供各類自我成長、家庭婚姻、社會參與、社會服務、婦女保護與諮詢輔導服務、休閒活動及福利設施等福利服務,對爭取婦幼青少年福利的服務範圍及項目既多且廣,是大家最方便且親善的好鄰居,竭誠歡迎大家來訪,做為自己的第二個家。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8. 鳳山天公廟
 
敬祀玉皇上帝的信仰中心
 
鳳山天公廟正式名稱是鳳邑玉皇宮,地方民眾習慣稱為天公廟,創立百餘年來延用至今。在鳳山市寺廟群中,雖然稱不上歷史悠久的古廟,但卻是香火最盛的寺廟,尤其是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玉皇上帝聖誕(即民間通稱的「天公生」),前後幾天的香火收入,抵得過其他寺廟一整年,香火鼎盛程度可想而知。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09. 雙慈亭
 
鳳山市歷史最久遠的寺廟
 
雙慈亭開基歷史可以遠溯到明朝末年,最早由普陀山迎奉觀音佛祖為主神,稱為「觀音亭」。清朝乾隆18(西元1753)增建前殿,並從泉州請天上聖母入祀,觀音佛祖因而退居後殿。由於兩尊主神都為女性,信徒感念兩聖慈悲,合稱「雙慈亭」,俗稱「媽祖廟」、「天后宮」或「大廟」,興建年代比列為二級古蹟的龍山寺還要久遠,已有300多年歷史,香火十分鼎盛,來來往往的香客絡驛不絕,是鳳山市歷史最久遠的寺廟。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0. 鳳山地方文化館
 
鳳山藝文休閒中心
 
鳳山地方文化館是利用閒置空間改造,凸顯鳳山打鐵街、赤山粿和石雕等傳統特色,與鄰近的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及露天的街頭聚場結合,建構成為鳳山藝文休閒中心,同時不定期舉辦藝文課程、講座與工作坊,鼓勵各級學校戶外教學,為鳳山地方特色紮根。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1. 鳳山熱帶園藝實驗分所
 
大高雄地區最美麗的後花園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位於鳳山市與鳥松鄉交界的山丘地帶,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省農業試驗所,園區佔地遼闊,花木扶疏,鬧中取靜,每天清晨或傍晚,都吸引大批民眾扶老攜幼前往散步、慢跑和健身,既是鄰近的赤山社區好鄰局,又是大高雄地區最美麗的後花園。園區是國內唯一以研究熱帶果樹為主的農業研究單位,是市面上許多好吃新品種水果的幕後無名英雄。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2. 鳳凌廣場
 
醜小鴨變天鵝的都市精靈
 
鳳凌廣場位於鳳山市體育場正對面,原本是一條狹窄且帶點髒亂的街道,經過別具巧思的改頭換面,變裝成為飄散著濃郁咖啡香味的人文廣場,尤其是夜幕時分,迷人的燈光流動在悠閒的空氣中,對映著點點繁星和一輪明月,共構形成浪漫的情境,令人陶醉其間,流連忘返。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3. 鳳儀書院
 
全省保存規模最大且最完整的清朝古書院
 
鳳儀書院創建於嘉慶十九年, 已有近二百年歷史,是鳳山市最早的一所民間興辦的學校,就如 同現今的私立學校。院中總共有 三十七間房間,還有相當特別的 建築景觀,例如書院大門前的一 堵照壁,猶如現今的屏風設計; 正門兩旁的抱鼓石及附著其上的兩條龍,均顯示了當初的考究與 用心。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4. 澄瀾砲台
 
被遺忘的國家三級古蹟


朝康熙年間開始統治台灣,在左營興隆莊設鳳山縣城,乾隆51年發生林爽文事件,南部莊大田響應,攻破鳳山縣城,官民死傷甚多。乾隆53年事平後,官民協議在鳳山下陂頭街建新鳳山城,設置6座城門,同時在城門上建城樓及砲台,隨著歲月的流失,城門僅存東便門,砲台也僅存訓風、澄瀾、平成等3座砲台,雖然同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但損毀日益嚴重,重新整修重見古蹟風?後,應是假日休閒尋幽的好去處。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5. 衛武營都會公園
 
鳳山曹公圳
 
曹公圳- 過去
曹公圳創設於清道光17年間(1837),當時農民利用雨水灌溉種植水稻田年僅一季,若遭乾旱則粒米無收,當時之鳳山知縣曹公謹有鑑於此,遂開鑿圳路於九曲塘淡水溪邊(現九曲堂高屏溪邊)引水灌溉。

光復後為應時代需求,並配合農業政策,提高農民所得,發展農業經濟,遂於高屏溪岸新設曹公圳抽水站,抽水量16.804cms供應曹公圳全灌區灌溉之用。

 

資料來源: 高雄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16. 龍山寺
 

保留豐富而完整的傳統寺廟建築資產
 
鳳山龍山寺已有300多歷史,年代久遠而顯得古色古香外,歷經5次大修都只抽樑換柱及換瓦,從屋頂剪粘、泥塑、山牆面設計、台基、柱礎、石材雕刻、木構棟架、雕窗、門牆彩繪等全體造型或局部構工,都全部完整保留,屋樑簷柱雕刻精美,山牆、木窗、泥塑造型優美,典雅生動,被內政部列為2級古蹟,與1級古蹟鹿港龍山寺、2級古蹟台北市艋舺龍山寺齊名,是造訪鳳山市時不可錯過的參觀景點。
 
資料來源: 高雄縣觀光旅遊網

 
 



17. 鳳山縣城殘蹟-平成砲台
 
鳳山縣城殘蹟-平成砲台
 
平成砲台則是道光年 開漳聖王廟鳳山縣城殘蹟間,知縣曹謹為加強鳳山新城的防禦,建築的六座砲台之一;砲台高約五公尺,正面嵌有花崗石 所刻「平成」之橫額,構造相當 堅固。而澄瀾砲台是個不規則的 八角形砲台,牆面仍可看出刻有 「澄瀾」兩字的花崗石橫額。
 
資料來源: 高雄縣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