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台東鐵道藝術村
 
 
擁有80年歷史的台東火車站功成身退後,搖身一變成為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各類型的藝術家、藝術團體群聚、整合、交流,藝術能量已然在此聚集、發聲。

台東鐵道藝術村原味重現車站、月台、機關庫、三角線迴車道、轉車台、貨運倉庫,仍然保有完整而典型的早期台鐵車站風貌,是全台新竹、台中、嘉義、枋寮等鐵道藝術中僅見,極具發展遊憩觀光的潛力與價值。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2.  
天后宮
 
 
天后宮位於交通最繁忙的中華路上,所在地的寶桑里即為台東市的發源地,已有百年以上歷史,與關山鎮的天后宮、成廣澳天后宮、海山寺,是伴隨台東拓墾史的廟宇之ㄧ。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3.  
海山寺
 
 
從台東市最繁華的中華路轉入中正路,在路的盡頭,離海不遠的地方,矗立著台東最古老且遠近馳名的海山寺,全寺面積約有一甲,寺內環境幽美,建築氣派輝弘,儼然成為東台灣的佛教重鎮。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4.  
台東美術館
 
 
台東美術館是全國唯一的縣級美術館,也是台東縣民期待已久的美術館,經過四年籌備,於2007年啟用,第一期工程設有一大一小兩棟建築,規模雖小,卻是最貼近民眾,並結合藝術、產業、觀光的縣立美術館,對提昇台東縣民藝術艦賞及生活品質仍有正面意義和價值。

台東美術館已展開第二期擴建工程,將與一期館區結合為完整呈現美術園區概念的大型藝術休閒空間,成為優質的生活空間。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5.  
台東旅遊服務中心
 
 
由舊火車站改置的遊客服務中心,全年無休提供國內外旅客觀光諮詢服務、風景區旅遊資料、簡報或多媒體展示、解說、緊急通報及相關諮詢服務等,是旅客最主要和重要的聯絡窗口。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6.  
卑南大圳水里公園
 
 
卑南大圳堪稱台東最大的水利工程,從岩灣引卑南溪溪水,流灌整個台東平原,經過今日的台東新站、永樂里(豐年機場附近)到利嘉溪北岸豐源堤防的知本農場,全長9公里餘,共有13條平行的支線,全圳系呈現「排梳型」的分布結構,是一條水利兼具防洪功能的灌溉溝渠。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7.  
台東故事館
 
 
「台東故事館‧誠品書店」位於台東市博愛路與鐵花路交叉路口處,建築本體是承襲日本政府時代近50年的歷史建物,前身為台東地政事務所辦公室,是歷史建物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的良好典範。周邊觀光景點和機關林立,且鄰近商業中心,市集教育、文化、觀光、休閒、旅遊匯聚之地。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8.  
豐年機場
 
 
映入您眼簾是層層復層層紅紫橙黃的花海,有「觀景台」及活塞式飛機讓您一圓飛行夢,大師級意象創作及漂流木作品激發您的天馬行空,廣場是歇腳享受休閒亦是旅程見證最佳背景,漫步蘭花步道區彷彿置身於卿卿我我有誓兩心知的時光。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9.  
小野柳
 
 
小野柳位於東海岸風景區景點的最南端,富岡漁港北方,距離台東市區約6公里,以單斜脊、蜂窩岩、龜陣岩、豆腐岩、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奇岩怪石著稱,宛如天然雕刻公園,令人目不暇給,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因而得名小野柳。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0.  
台東海濱公園
 
 
台東海濱公園緊鄰台東市區海濱,經過有計畫的整建後,面
11.  
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森林公園是一大片面積遼闊的木麻黃防風保安林地,由於木麻黃顏色較深,遠遠望去林相黝黑,因此又稱為黑森林。

台東縣政府將黑森林與海濱公園綠意連成一片,規劃而成一處市區森林公園,連串的綠地,成為台東市區最大型的公園,以及鄰近海域最完整的生態區,是運動休閒的最佳場所,也是台東市近郊炙手可熱的遊憩景點。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2.  
台東舊鐵道路廊
 
 
台東舊鐵道路廊是台鐵台東舊火車站於2001年停駛後,台東縣政府特別實施建築「向後看齊」的計畫,請來藝術家和沿線住宅討論美化「後門」,將往日一條荒蕪、長滿雜草、堆滿廢棄物不堪入目的廢棄鐵路背面,轉變成動人的藝術牆,並接駁舊鐵道路廊自行車道,成為貫穿台東市區休閒、散步、騎自行車好去處的帶狀綠地。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3.  
正氣路水果街
 
 
正氣路水果街的炫亮燈火,從中山路開始放送熱帶夜晚的濃郁果香。滿街的金黃豔紅,或渾圓或成串或堆疊,引得過往來人與來車忍不住誘惑駐足挑選,造就水果街的鮮美名氣。想吃台東當令特產水果,到正氣街水果街就對了。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4.  
伽路蘭遊憩區
 
 

伽路蘭遊憩區以地層翻轉著稱,位於省道台11157.7公里處,也就是在著名的小野柳風景區北側,面積3.2公頃,原為空軍建設志航基地機場時的廢棄土置場,經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廢物利用作為苗圃,經過多次規劃整理後,以生態工法開發,逐漸發展成為相當受到歡迎的遊憩區,成為東海岸必遊的景點之一。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5.  
卑南文化公園
 
 
卑南文化遺址因開發興建台東火車站新站而發現出土,遺址總面積約80公頃,為台灣目前已發現規模最大,地下出土文物最豐富的史前遺址,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墓葬群遺址。

卑南文化公園是以展示卑南遺址為中心設立,是全台首座和唯一現地保存最完整的史前遺址公園。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6.  
原住民文化會館
 
 
台東縣原住民文化藝術會館以原住民文化藝術為會館設計主體,沒有誇飾的裝潢,沒有炫麗的柱廊,但一股散發自內在優雅蘊斂的氣質,及溫馨閒適的住房環境,已然成為許許多多旅客的另一個家。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7.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市康樂車站南側, 面積約10公頃,建館宗旨是希望藉由博物館的研究、典 藏、展示、教育和遊憩功能,啟發大眾對於臺灣之自然 生態、史前文化及原住民文化之豐富和多樣性有更多的 認識,並促進大眾更珍惜、尊重這片土地綿延不斷的自 然與文化生命。


史前館建築略呈長方形,設施完善、環境優美,東 側為遊客入口大廳,北側為展示廳,南側為行政大樓,西 側則為半月池,並延伸至附屬景觀公園。建築造型具有臺 灣本土地方獨特風格,以中央山脈為倚靠,面向日昇之太 平洋,由世界知名的後現代主義建築大師Michael Graves 設計,其設計理念在強調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關係及過去與 未來之間的關係,期使參觀者對於展覽品的體驗更為豐富。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8.  
富岡漁港
 
 
富岡港早期名為加路蘭港或伽蘭港,位於台東市近郊,現有泊地3.6公頃,南防坡堤300公尺,北防坡堤150公尺,碼頭480公尺,在規模上並不是台東縣的第一大港,卻是從台東進出綠島和蘭嶼的客船碼頭,每逢假日和觀光旺季,搭船遊客絡繹於途,平均每天進出達5千人次,是相當繁忙的港口。

富岡港也是台東市近郊唯一的漁船港口,每天都有漁船帶回新鮮美味的海鮮,在碼頭上就地拍賣,呈現熱鬧的漁業風光,是體驗漁村風情的好地方。


富岡港同時是到台東外海垂釣和賞鯨的出海港口,是結合觀光、產業、交通等多功能的港口。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19.  
鯉魚山公園
 
 
鯉魚山位於台東市西側,俗稱卑南山,因外形與鯉魚相似而得名,是台東市區最明顯的地標和風景區之一,從山頂可以俯瞰台東市區,更是守衛台東平原的碉堡。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20. 

 
卑南王家三合院
 
 

 

位在台東市南王里卑南文化公園內的卑南王家三合院,是台東縣內保存完整的老宅,又稱卑南王氏大厝或國本農場,是認識中國式傳統建築的活教材。
 

 
 

 
 

 
資料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