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鋼盔岩
 
 
 

鋼盔岩又名帽子岩,位於距永興農場約2公里的海岸公路旁,因形狀酷似阿兵哥的鋼盔而得名,缺口處形狀更像是軍人的鋼盔帽沿,有如盡忠職守矢志不移的衛兵,昂然矗立在蔚藍的天空下,十分特別且有趣,蘭嶼東南海岸線上引人矚目的一大景點。


02.  
 
 
大天池
 
 
 
大天池和小天池都是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仍有許多枯立的樹木屹立,形成特殊原始的景觀,和小天池及沿海的奇岩怪石,同為蘭嶼特殊地貌的最佳呈現。天池在達悟族人(雅美族人)語中稱為「DuWa Wa」,意思是指「高山之海」或者是「鬼魂出沒之處」。


03.  
 
 
青青草原
 
 
 

蘭嶼南端最為寬闊的草原,是一處隆起的珊瑚礁台地,因隆起時間長久,鐵、鎂、礦物積形成紅土,適合草原生長,形成自然美景,是觀景和欣賞日落的好去處。


04.  
 
 
蘭嶼氣象站
 
 
 
白色的建築依偎著湛藍海水,令人心曠神怡,是蘭嶼最高,也是視野最好的觀景點,起個大早前往觀日初美景,保證值回票價。


05.  
 
 
台電核廢存槽
 
 
 
台電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位於蘭嶼南方龍頭岩與象鼻岩之間海岸,1982年完工以來,已貯存超過9萬桶來自台電核能電廠,以及各醫療、工業和學術單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產生的廢棄物,蘭嶼原住民數度爆發「反核廢,驅惡靈」抗議行動,強烈要求台電立即遷移,爭議十多年仍未平息不斷,台電為展示誠意和友好,已同意開放參觀,並有專人做簡報,但需事先預約。


06.  
 
 
野銀舊部落
 
 
 

蘭嶼目前唯一仍保留完整的傳統住屋集中區,可以體驗達悟族人(雅美族人)極具智慧的部落傳統建築藝術,以及順應自然的生活哲學,與拚板舟和穿著丁字褲的男子,構成最經典的蘭嶼風情。


07.  
 
 
八代灣
 
 
 
八代灣是蘭嶼僅於東清灣的第二大灣澳,漁產量豐富,也是觀霞輝,看日落的好地方。


08.  
 
 
龍頭岩
 
 
 
位於大森山東南方,形狀酷似一隻傳說中的中國出海蛟龍頭形,遠望有如出海蛟龍,口、角、鬚俱全,向天空張牙舞爪,氣勢懾人。夕陽西下在泛紅的彩霞襯托下,有如火龍般氣勢凌人,更顯威武雄壯,是蘭嶼很具代表性的景觀。


09.  
 
 
老人岩
 
 
 
老人岩顧名思義就像極一位歷經風霜的老人,穿過紅頭村的青青草原再攀爬過峭壁就可以抵達珊瑚礁構成的老人岩。

從海上看老人岩特別清楚,岩石景觀相當富有異國海島風味,景色十分特殊。


10.  
 
 
東清灣
 
 
 
位處蘭嶼東方,是台灣迎接每天第一道曙光的地方,美麗而優美的海灣造型,海灣波平浪靜,在柔和的陽光照耀下,一片澄藍的海水,白細的沙地間,座落著奇形怪狀的珊瑚礁石,更顯得港灣與其腹地幽美的迷人魅力,是詩人、畫家駐足追尋靈感的地方,也是攝影捕捉日出畫面、美麗的拼板舟和飛魚祭的最佳地點。


11.  
 
 
朗島村雅美族穴居屋
 
 
 
朗島村雅美族穴居屋是一座以達悟族人(雅美族人)傳統風情聞名的聚落,也是蘭嶼島上最具建築風貌的村落,可欣賞達悟族人(雅美族人)一半興建在地下的茅屋,是與野銀舊部落齊名,不能不走訪的原住民聚落景點。


12.  
 
 
象鼻岩
 
 
 
象鼻岩是火山噴出的岩頸地貌,柱狀的玄武岩在遇冷收縮後,一節一節的整齊排列,猶如大象長鼻子上的粗厚皺紋,遠觀就像是一隻大象在海岸邊用長長的鼻子在汲水,造型非常討喜可愛。


13.  
 
 
蘭嶼中部橫貫公路
 
 
 
蘭嶼島上除了環島公路外,最重要的道路就是在蘭嶼中間開闢連接西岸紅頭村和東岸野銀舊部落的「中部橫貫公路」,成為連接蘭嶼島東西兩岸非常重要的捷徑,使遊客在蘭嶼的旅遊行程更富變化和彈性,不再一成不變的只能環島旅遊,可以隨興所至變更行程,闖南走北任你行,玩的更加盡興,留下更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