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尖石鄉係本縣兩個山地鄉之一,從內灣上行,經舊檢查哨進本鄉,村東北約三百公尺處有一座海拔1124公尺之尖峭尖石山,山麓有一尖石岩矗立於那羅、嘉樂兩 溪流之中,高約100公尺,巨石上端有一棵百齡松柏常年青翠,形態雄偉、氣魄萬千,雖久經風霜烈日暴雨侵蝕;依然聳立如故,象徵原住民勇敢忠義、不屈不 撓、愈挫愈奮之精神,尖石因此而得名。
該石長35公尺、寬20公尺,成為本鄉巍峨的一座天然屏障。相傳這塊「尖石」已逾萬年,岩下溪水潺潺,溪中大石累累唯此巖獨秀屹立。泰雅族人相信這是神明 的化身,於是在岩石前建了一座小廟,立有尖石爺的石碑供人膜拜。


02. 位於錦屏村部落的入口處, 當地懸崖峭壁,地形險要。為推動觀光事業,再峭壁上建造一座泰雅勇士圖騰雕像,手握長矛,出征狩獵,凸顯原住民風格,由於佇立在至高點,一眼望去顯得相當 宏偉。


03. 位於錦屏村部落的入口處,當地懸崖峭壁,地形險要,為推動觀光事業貌酷,由於轟立在至高點,一眼望去顯得相當宏偉。


04. 泉區內更有溫泉公園,就在錦屏美人湯。溫園公園的設計,結合這邊的自然景觀,熱池區分有高、中、低溫三個溫度。另外,還有親子池區,引用山泉水過濾,讓小朋友能夠戲水。全開放式的露天風呂,視野開闊、親近尖石山林,但若你不想穿著泳衣泡溫泉,錦屏美人湯裡也有禪式風格的男女裸湯浴池。女湯最大的特色,就在整個池底是用南京的羽花石所鋪設,色彩非常斑爛、豐富,顏色非常溫潤,泡起湯來相當舒適。據說,全台灣只有這裡有喔!用昂貴石材來做大眾浴池,是錦屏美人湯堅持給客人的奢侈享受,但泡湯票價卻是相當的實惠,一票到底只要250元,除了可以享受露天的風呂,也能夠無拘無束的泡泡裸湯。另外,會館的住房環境也是相當的講究,很有地中海風味。因為老闆希望,來這邊的客人除了享受外面綠色的景觀之外,也能夠帶給一種海洋的氣息。西式套房走的是地中海型風格,藍白對比的顏色搭配,相當富有希臘愛情海浪漫情懷。地中海風格的客房,有歐式風格的鍛鐵床鋪、鍛鐵檯燈,就連浴室、洗臉盆、淋浴設備,也相當強調質感。精心設計的高級套房,當然住宿的價格也就比較高一點囉!


05. 轉入內灣的主要道路上,就可見得,因為河床作用堆積成了特色青蛙石
在路旁就可見得,形狀相當具有特色


06. 位於海拔1450公尺高的宇老,是尖石鄉前、後山地區的分界;在宇老派出所的兩側築有景觀台,可分別盡覽前後山的景緻。向東,可俯視深峻谷底的玉峰村及遠 處峰巒高聳的後山群峰;往西,腳下是前山平緩開闢的那羅溪谷。天氣晴朗的夜晚,更是觀賞夜景的絕佳地點。


07. 

橫山鄉,不論在產業經濟,文化上深具悠久歷史,因而造成了多樣化的城鎮景觀,建築窺視出當年的橫山風貌。

內灣現為台灣鐵路三支線之一,遊客由竹東搭車經由橫山,九讚頭,合興、南河、內灣抵達內灣村.內灣車站廣場後的內灣派出所,興建於日據時代,至今仍保有日是平房建築的風貌,周圍術科高齡應花束,於每年的三、四月綻放。

內灣戲院為一間日式的建築物,再過去時代,提供了當地工人娛樂的場所。目前,戲院依然保有當初建築的風貌,兩層樓的建築,加上建物古老痕跡,依稀還能感受戲院多年前風光的一面。

內灣吊橋昔日為穿越油羅溪來往南坪的交通要道,擁有雙橋墩的構造,站在鋼索的吊橋上,可觀看整個油羅溪河谷景色。


08. 

司馬庫斯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部落內擁有神木群,不少神木幾乎位於新竹和宜蘭兩縣交界深山中,估計有二十餘棵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的神木。
生機盎然、雄偉,神木群距離司馬庫斯部落還得走兩小時的山路。其中一株最大的神木要二十四名成年人合抱,樹高則約十五層樓高,屬於台灣紅檜木,樹身雄偉, 長了兩支幹猶如張開手臂,當地居民稱它為「神木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