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石門水庫是遠東最大的水庫,一年四季,湖光山色,風景迤邐。石門水庫對外可連接十幾個旅遊景點,園區內,大小公園綠樹成林,有腳踏車步道,也有環湖遊艇。
園區內最受遊客青睞的遊覽景點,包括大壩、溢洪道、梅園、高臺、遊湖碼頭、溪洲公園、槭林公園、茄苳林公園、欒樹林公園,五彩噴泉等等。石門水庫同時也是賞楓最佳去處,冬季時節,放眼望去,楓葉一片金黃;梅花也不遑多讓,雪白花海,令人目不暇給。春天來臨之時,更有桃花、櫻花、杜鵑爭妍鬥豔,美得令人陶醉。每逢雨季,大壩洩洪時,場面壯觀,總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遊賞。



02. 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就位於慈湖停車場旁,園區內共擺放了一百多件由全國各地捐贈而來的蔣公銅像供遊客參觀,也讓由世界各地而來的遊客,緬懷蔣公過去的豐功偉業。
銅像中有大家熟悉的全身、半身像,多半由學校或機關捐贈,也有坐姿與騎馬的塑像,每一座雕塑皆具藝術價值。整個園區以步道方式串聯銅像的擺放位置,還有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相當雅致。




03. 
大溪老街的旅遊行程動線,主要是以和平老街為中心,大漢溪畔的美景與庭園咖啡、武德殿、李騰芳古宅等古色古香的古蹟,還有巴洛克風格的老式建築,加上隱藏在老街及鎮上的小吃美食,讓老街之旅十分豐富。
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淡水河,與大陸貿易興盛,也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日據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和平路、中山路等老街,各商號融合巴洛克式繁飾主義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包括希臘山頭、羅馬柱子和中式的魚、蝙蝠等祈求吉慶的圖案混合,形成一種大溪專有的特色。和平老街因為開發較晚,老屋的保存狀況也較好,街上特色商店林立,小吃、木器店甚多,假日總是遊客滿滿十分熱鬧。



04. 
眺望溪口台地好風光 早年的角板山行館現已成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原本為木造建築,一場大火後重建為新的四層樓建築,仍留有歷史味道的是當年蔣公隨扈及侍衛居住的太子樓。新的行館位於角板山對面的介壽國中旁,館內展出蔣公生前文物、舊照片、紀錄片,還有蔣公至角板山停留的生活資料。而園內十幾件來自各國的雕塑品,更增加了許多藝術氣息,還有許多茂密的梅樹,讓公園更加雅致。行館最神祕的「戰備隧道」已開放參觀,走一趟洞內可看到厚實防彈鋼門,體驗舊時戰備生活,值得細細品味。



05. 
北橫公路上最重要起點的角板山,以公園俯瞰大漢溪、石門水庫美景而吸引遊客的青睞。園內數十棵老楓樹,在深秋時幻化成美艷的楓紅,還有高大古老的松樹,淒美的意境,最殺攝影師底片。園中由蔣公及夫人手植的兩棵合抱榕樹,是必到的景點。公園下方有石階可下山至大漢溪畔,透過吊橋跨越至對岸的溪口台地。



06. 拉拉山為達觀山之原名,由於民國六十二年文化大學的教授在此發現大片的紅檜神木群,景觀與阿里山的神木齊名,從此讓拉拉山聲名大噪,吸引各地遊客造訪。
民國七十五年政府正式將達觀山成立自然保護區,範圍涵蓋北橫上巴陵附近各山區,區內除了高聳入雲的紅檜、扁柏神木群外,還有青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每當秋涼時分,綠葉轉紅,景觀更具詩意。
為方便遊客走訪,林務局特別興建景觀步道,進入遊樂區後沿著步道前進,可以欣賞樹齡在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的紅檜巨木。其中,五號巨木樹齡最大,約有二千八百年歷史。



07. 基國派又名讀法阿,是復興鄉泰雅族的一支,基國派教堂興建於民國五十二年,由於當時交通不便,居民為興建教堂,而以當地溪流石材,一塊一塊挑上山堆砌出來,並由牧師以「通往天堂的鑰匙」為概念,設計出獨特的入口風格,加上整個牆面的特殊造型,更加顯得古樸雅致,還被文建會列為歷史百景之一。



08.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位在復興鄉與台北縣的交界,山形因頗似向東而望的大眼睛而得名。整個遊樂區面積近一千公頃,是北臺灣最大的森林遊樂區。由於海拔約在一千公尺上下,因此杉木林成為園區最重要的景觀,鳥類、昆蟲及少有的植物生態,讓東眼山成為親子互動與生態教育的好去處。
遊玩東眼山最精華的方式,是走在自導式的遊園步道,林務局除了有贈送導覽摺頁,還可以自行依指標前進,享受著觀察大自然,和浸淫在芬多精SPA的樂趣中。
而遊客中心下面的東眼山林道,則可通往化石區及往台北滿月圓的健行步道,這條知名登山路線,隨時來個深呼吸,都能讓全身舒暢。




09. 
北橫公路依著大漢溪溪谷而建,每當跨越交會時皆出現深具設計感的大橋,其中羅浮橋、復興橋及巴陵橋,因為拱形橋墩設計,加上鮮艷的顏色,讓遊客走在北橫公路更別有一番視覺享受。
復興橋和羅浮橋都位於羅浮村,一座為青綠色的鐵索弔橋,一座為大紅色鋼拱橋,特殊橋身與青山綠水的映襯,成為台7號公路上的特有景觀。遊客並可下車行走過橋,在居高臨下的大漢溪谷留影。
而巴陵橋則位於更上游的下巴陵附近,新橋紫色鋼構有看頭外,還有一座紅色舊橋可供遊客攝影遊玩,前、後頭穿越隧道的修建設計,亦十分有趣。
此外,北橫接近與宜蘭交界的四稜附近還有一座紅色拱橋「大漢橋」,有時間的遊客也可以順道留影。




10. 注重能量養生的人都知道負離子對身體的好處,小烏來瀑布風景區裡的小烏來瀑布、龍鳳瀑布及風動石景觀等景點,因溪水所釋放出的大量負離子,而成為愛好自然與健康遊客們,最佳的身心靈浴場。
小烏來瀑布主要因與台北烏來瀑布神似而聞名,陡峭的山壁、宇內溪水奔流而下,水花漫天飛舞,形成一道道虹光,渾然天成的雄壯景觀別有一番天地。而龍鳳瀑布則是上、下兩層的龍、鳳雙瀑組成,溪水較為緩流,顯得幽然典雅。
除了瀑布群,清新脫俗的溪谷,及秀麗的峽谷河床,風景區還有風動石景觀及步道等,漫步行走其間,極具養生效果。



11. 
北橫的台7線到了角板山的叉路口,可左轉進入一家十分雅致的地中海風餐廳「七號公路」,藍色線條搭配白色的牆面,與青山綠水相互輝映,加上口味特殊的精緻餐點,營造出一種浪漫的情懷。
「七號公路」提供的餐飲以西式排餐為主,不論是黑胡椒去骨牛小排、德國豬腳,或是香草雞排,樣樣都是經典美食,還有沙拉和濃湯,也都有師傅特別的手藝表現,最特別的是老闆娘親自烹調的米蘭碳烤豬肋排,微焦表皮下面,有著鮮美的肉感,讓人回味無窮。
除了品嚐美食,如果不是冬季,您可以選擇靠近溪谷的庭院座椅,吹著涼風、欣賞山稜的美麗景觀,再搭配個鬆餅下午茶,讓味覺、視覺和觸覺,都達到極度舒暢的境界。
營業時間:AM10:00~PM20:00(週二公休)



12. 瑞士鄉村農莊在台七線公路上,是相當知名的庭園景觀餐廳,主要提供西式排餐,由於主廚手藝有口皆碑,加上餐廳景觀迷人,近年來成為角板山的知名觀光景點。
這兒的主廚以新鮮香草食材搭配復興鄉的特產香菇、竹筍、水蜜桃、高山梨及有機蔬菜,加上自漬的香草鹽、香草油、香草醋等辛香料等,料理出一道道獨特口感的香草風味餐。門口大廳手工餅乾及小點心,也是內行人不能錯過的絕佳美味。
如果太陽不大,建議您不妨可以坐在下排的景觀座位,點個下午茶,和三五好友貼近好山、好水,品嚐可口的精緻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