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
平鎮褒忠祠又稱為義民廟,主要供奉客家先賢於乾隆四十八年林爽文叛變時,奮勇發揮客家剛強弘毅及傳統忠義精神平亂,所犧牲的二百多位義民。乾隆五十三年鄉民在義民墓前興建廟宇奉祀英靈,並合祀三山護國王、觀音佛祖、福德正神等神明,還呈請乾隆皇帝御題「褒忠」。
褒忠祠所供奉主祀神為義民爺,由於義民爺為客家的先賢,對客家人而言更有著特殊感情。褒忠祠距今已有二百一十七年歷史,在南桃園地區的宗教信仰中頗具份量,信眾廣達全國,並以平鎮、中壢、楊梅客家人居多,每逢節慶各項慶祝活動,特別是十三大庄的農曆七月義民節慶典均吸引許多遊客到訪攝影



 


02. 龍潭三水村
位於龍潭最西邊的三水村,是桃園十分具客家風情及濃厚人情味的小村落,此處客家村民多以務農及種茶為生,區內並有觀光步道可以讓遊客飽覽茶園風光及採茶文化。聞名全國的龍潭龍泉椪風茶甘醇味美,正是產於此地。
三水村的梯田茶園保留了完整的客家庄人文生態,村內居民的信仰中心三官宮供奉客家人最崇敬的三官大帝,與江家古厝-大江屋濟陽堂古蹟,都是遊客不可錯過的景點。
被票選為臺灣十大經典社區的三水村,還有一味阿婆ㄟ三水桔仔醬,真正的有機食品是客家料理最佳的佐料沾醬。



03. 龍潭觀光大池龍潭湖又名龍潭觀光大池,是桃園龍潭最著名的地標,原本設計為灌溉功能的池塘,因湖中小島居民們興建了氣宇非凡的「南天宮」,讓整體景觀變得十分優雅,加上龍潭觀光吊橋的襯托,成為吸引遊客的重要遊憩區。
觀光大池的湖濱公園、九曲式忠義橋,都相當有特色,尤其夜晚燈光的烘托下,更加顯得美麗,也是許多情侶們喜愛的約會地點。

 


04. 龍潭聖蹟亭
古代人為尊敬知識的傳承,以及文字所帶來的力量,設有敬字亭或惜字亭作為焚燒字紙的爐亭,而客家人自古重視文風,所以在聚落中多設有敬字亭。
龍潭的聖蹟亭是目前國內保持最好、規模最大的敬字亭,於1875年由監生古象賢等人集資興建,目前所見的龍潭聖蹟亭外觀,為日治時期1925年所重修。整個聖蹟亭全以中軸對稱的格局設計,有亭身、中門、頭門等,讓全區呈現空靈莊嚴及順序之感。
兩面高起的石筆,增加了古代文風的崇高地位,以及對文字紙張的敬意,加上流暢的雲牆八字門所構成的中門,可看出當時設計者對敬字亭內涵的了解與用心。




05. 范姜古厝
新屋著名的三級古蹟范姜古厝,為范姜家族的祖堂,是一棟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老建築。房屋面積五百坪,建築呈口字形排列,古厝共為五間,以第三座的保護狀態最好、最具代表性。五間古厝皆為紅色磚瓦的平房三合院建築,且方位都不同,保留了濃厚的廣東客家人建築特色。范姜古厝主要在欣賞建築的設計方式及材料,均極具看頭,如門額上的交趾燒「陶渭流芳」之匾額或祖堂中的香爐、陶缸,還有彩繪門牆、木雕、磚雕等,將客家傳統庄院的特色完全顯現,更是喜愛訪古的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點。祖堂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會舉行春秋兩季,是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