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魅力花園
 



 花欣蘭園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福興村福興六街51





花欣蘭園是一處以栽培蘭花為主的觀光花園,近年來將花園逐步朝複台式經營轉型,遊客在欣賞蘭花之外,還有田園風味餐、小火鍋、咖啡、花茶等供品嚐。目前並開放有民宿,遊客可以住進充滿芬多精香氣的原木屋,盡情享受田野自然農村風光,園主還免費提供單車自由行,供遊客領略鄉野之美。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2. 
 
   知卡宣森林公園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291



知卡宣森林公園是新興的遊憩公園,原名南埔綠森林公園。位於花蓮縣靠近市郊的知卡宣公園,占地18公傾,最早是空軍廢棄基地,以花蓮縣政府農業局管理的南埔苗圃為基礎規畫,開墾綠化,種植各種戶外花草樹木,像足一座綠色城堡。
這裡除了設計風格別具特色的溫室之外、更新建有林蔭步道及親子遊憩設施,兼具教育及休閒功能,為花連縣增添一處適合全家大小共遊的戶外生態景點!
公園內設有林木標本區、植物生態館、親子草坪區、兒童遊憩區、花亭、景觀步道及其他健康設施,是集教育知性、遊憩玩樂、景觀休閒等多元功能於一的公園。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3.  
花蓮農業改良場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吉安路二段150號





花蓮農業改良場掌管宜蘭、花蓮兩縣之農業試驗研究與示範推廣,為農業推廣研究發展工作的重要角色。近年來農業轉型朝向精緻農業與休閒產業的多角化經營,東部地區積極建構休閒香草園區,農改場更致力於種原保存、教育、休閒與研究所需的資源,可提供民眾寓教於樂的功能。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4. 

  人文風情

 

 

福園古厝 萬石雅堂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仁安村南濱路48號


 

福園,源自萬石雅堂,原是國寶級玫瑰石收藏家蔡子盛先生舊居。

有感於花蓮的玫瑰石日益稀少,且有不少國寶級玫瑰石精品流落海外

蔡先生不惜散盡家產,苦尋美石,籌建玫瑰石藝術典藏博物館,讓花

蓮美石能留在家鄉。

如今珍藏之玫瑰石精品已逾六百件以上,其收藏量之豐、質之美,

稱國內玫瑰石收藏家之最,如今尚無人能出其右。除了賞石頭,萬石

雅堂建築物本身也值得細細觀賞,這座閩南式三進左右廂房四合院,

耗資新台幣四千多萬元而成。一磚一瓦,亭池迴廊,處處可見主人之

用心及對傳統閩南式建築空間之熱愛。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5. 
 
  
	吉安文化廣場 
花蓮縣中華路二段、中山路三段、吉興路交叉路口(黃昏市場旁)



地處吉安鄉最繁華商業區,臨中山路、中華路、吉興路叉口,黃昏市場對面的文化廣場,整建完成後,提供給鄉民一處休閒的生活空間,常舉辦各項藝文、民俗、技藝等活動。在活動美妙的樂音及曼妙的舞姿中不僅為提供鄉民各項休閒活動的最佳場所,也足結合社區與藝文的展演空間。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6. 
	
	阿美文化村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仁安村海濱95


阿美文化村的地點,傳說就是阿美族人的獨木舟登陸的地點。村內主要有各種民族文物、舞蹈和工藝的展示,讓人們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原住民的文化。
來到這裡的遊客總是會被傳統的原住民舞蹈所吸引,阿美族人們的舞蹈和他們生活是習習相關,變化出各種的舞步,這些舞步中所散發出來的就是他們活躍的生命及對於天的感謝。族人將生活所擁有的一切都以舞蹈和歌聲來呈現,因為他們認為上蒼能看到他們真心的舞蹈。
此外村內還有部落之旅,讓遊客們可以更深入瞭解阿美族的文化。在這個原始的文化傳統逐漸消逝的今日,不論時代的更替,文化村的每個成員依舊堅守崗位,為捍衛傳統文化而努力。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7. 
 
	阿美文物館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昌村文化五街43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於九十二年六月正式落成啟用,從日據時代的神社,到如今涵蓋表演、展售、教育功能一應俱全的完整場地,在族人齊心努力及各界鼎力支持協助下,讓原住民的族群文化傳承工作能一步步築夢踏實。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8. 
 
	南埔公園、客家民俗會館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仁和村中正路二段60


位於台九線公路旁的南埔公園,是一處兼具視野、景觀、休閒、遊憩、文化、藝術的好地方。園內環境的綠美化、木構長廊、石雕藝術等,處處呈現不同於傳統公園的風貌。
「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位於吉安鄉南埔公園內,於955月份起開始啟用,其間辦理了許多藝文表演活動以推廣客家文化,近來許多客家重頭大戲都於本館辦理,提供鄉親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09. 
 
 客家菸樓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13鄰華興五街10267


吉安鄉公所致力營造的菸樓文化,在目前仍保存的二十棟菸樓屋齡已達四、五十年,概分為「大阪式」及「廣島式」建築。隨著時代變遷,菸葉產業在沒落後,鄉內菸於樓已越來越少,不少屋況已損壞嚴重,對於有消失殆盡之虞的菸樓,為免從此灰飛湮滅,鄉公所則積極進行保存工作。
位於南華村蕭家這棟保存尚稱完整的「大阪式」菸樓,將規劃為生活體驗館,在週邊整建並規劃一座日式庭園藉以搭配蕭家菸樓整體景觀,未來將成為鄉上教學的重要據點。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0. 
 
	古采陶林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南華一街315


「古采陶林」是陶藝工作者林昭慶的陶藝教室,為一個遠離塵囂的僻靜之地,園區內的陶藝創作品充滿自然與樸拙的意趣,從意象到實用,處處可見陶藝創作的巧思,細細品味陶藝與咖啡香,每當「五月雪」油桐花撒落滿園,別忘了這個綠意盎然的幽境「古采陶林」。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1. 
特色小吃
 

    自強夜市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自強路及和平路交叉口





原先在花蓮市舊火車站六期重劃區的攤販們,因為政府收回土地,無法繼續在當地營業,所以改在位於花蓮縣吉安鄉自強路及和平路的交叉路口旁空地營業,逐漸形成自強夜市。
自強夜市目前約有 40 幾個攤位,主要以美食小吃為主,特別推薦的有東山鴨頭、第一家烤肉、鮮肉湯包、官財板、北港春捲等等,口渴了也有新鮮現打的綜合水果汁,口味重多任君搭配,也有夾娃娃機、投籃機等娛樂設施,是個享受平價美食的好地方。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2. 
 
 綠衫扁食豆花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吉安路二段281號



綠杉扁食豆花專賣店只賣扁食(餛飩)和豆花兩種美食,以美味、衛生、健康、養生為訴求,為了要讓大家吃到好吃又衛生且兼顧健康養生的扁食(餛飩),從肉餡到麵皮材料的挑選,皆嚴格要求用最頂級的鮮肉及麵粉製成,尤其更堅持使用新鮮大骨再加上吉安大山甘泉長時間所熬至成的湯頭,所謂美食必須做到每樣材料及製作過程兼備完美,才能夠讓大家真正享用到美味又可口的扁食(餛飩)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3. 
 
   京華素食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建國路一段278號


京華素食秉持一貫的理念,要讓客人吃的健康、自然、營養、美味,讓素食成為不只是出家人或老年人的專屬食物,而是老少咸宜的健康飲食。因此京華素食提供一個良好的用餐環境,並用心經營,,堅持使用當日所採收的有機蔬菜,讓來用餐的顧客吃得開心與安心,還能增加健康的能量。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4. 
在地甜點 
 
   阿美麻糬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仁安村南濱路一段258號


以「阿美麻糬」聞名全省的宗泰食品公司,著名的名產包括:紅栗麻糬、手工蓮薯、麻糬餅、低糖羊羹、洛神、茶糕、柴魚、剝皮辣椒等不下數十種,足觀光客到花蓮觀光回程必帶的名產。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5. 
 
   吉農冰城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二段201號

 

吉安農會附設的冰城,已成為花蓮市郊的新景點。以農特產品自採自製

自銷的紅豆冰、花生冰、芋頭冰以及鹹甜兩種山藥冰等應有盡有,質純、

衛生、可口、料實在,可以說是冰品的大本營。其中最特殊的是山藥冰,

有鹹及甜兩種口味,營養而又富有健康概念。農會展售中心旁邊搭有歐

風十足的品冰區,田野風光盡收眼底。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6. 
拜訪老店
 
   大陸麵店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吉安路六段31號


位於台九丙省道經吉安、南華往鯉魚潭方向公路旁的「大陸麵店」,雙面煎出微微焦黃的「南華煎麵」,在經先生品嚐後便聞名,此區還包括牛肉麵、水餃、各式野菜涼拌等均頗有名氣,吸引大批食客專程前往品嚐。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7. 
 
	蹦康肉丸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莊敬路1號


位於花蓮市與吉安鄉交界的隧道口旁邊,故名蹦康肉丸,從民國68年開店至今,從外皮到醬料堅持自己製作,材料新鮮美味,外皮柔軟,內餡則是由雲林古坑的筍乾及口感紮實的瘦肉片組成,加上獨特的醬料,成為花蓮饕客的最愛。裡面除了招牌肉丸以外,貢丸湯及豬血湯也是不錯的選擇,口感清淡,不油不膩,搭配上店內老板的自家製作的豆花解解渴,別有一番風味。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8. 
部落工坊
 
   那魯灣手工藝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仁里五街3號





那魯灣手藝工坊是一對夫妻檔組合的工作室,由先生古拉斯製作琉璃珠、漂流木燈飾品,由妻子製作皮雕及原住民傳統服飾,產品目前在台東史前博物館、卑南文化公園、老爺飯店及、美侖飯店及花蓮觀光酒廠均有展示(),工坊裡也有皮雕DIY,不妨來此地看看,保證有不錯的收穫。


人氣商品:阿美族串珠、琉璃珠、漂流木裝飾品、傳統服飾及皮雕工藝品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19. 
 
  阿美奐代工作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永興村吉豐路3段689巷18號

 

擁有一好手藝的老師主要從事原住民服裝設計,店內裡陳設不少傳統

及現代兼具之服飾,展現各式年齡階層不同的風貌,不但符合時尚潮流

也有著濃厚的阿美族味。在各社區教學的她推動原住民文化不疑餘力,

工坊內也有DIY教學製作。


人氣商品:傳統服裝、飾品、男頭冠、女帽花及現代服飾等製作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




20. 
 
	創美編織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吉安路6段220號

 

老師從事編織教學已邁入10年,目前為各大學校、社區、社團等講師。

老師因應時代的潮流及符合現代需要,運用不同材質,用傳統編織原

理研發各式各樣的手提籃、包包、及精緻飾品,展現部落創意編織,落

實原住民傳統技藝。


人氣商品:手提編織設計、月桃葉編織設計、屏風編織設計等各類編織工藝品

 

資料來源:吉安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