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嘉油鐵馬道 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

 

鐵馬風正炙!快來嘉油鐵馬道加油!




  嘉油鐵馬道係為利用閒置的中油舊鐵道修築,於嘉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途經美源、光路、湖內等三里,以及嘉義水上鄉三和、下寮、回歸等三村。到達北回歸線站天文廣場,全長3500公尺,規劃成為自行車專用道暨景觀綠廊步道,以增進嘉義市的休閒與觀光資源。

  嘉油鐵馬道其前身屬「嘉義化學工場」的一環,其特殊的歷史背景,為台灣稀有的產業遺構,更屬珍貴的人文景觀資源。嘉義市政府透過精心的規劃,重新賦予舊鐵道的新生命,將之建構成為自行車專用道,以及民眾踏遊走賞步道,並透過市民投票,命名為「嘉油鐵馬道」。其全程貫穿都市、鄉村與田園,景觀優雅宜人、環境親切友善,深具旅遊魅力,是一個值得闔家觀光休閒賞玩的好去處。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2. 

文化路夜市 嘉義市中山路與垂楊路之間文化路

逗陣來去迺夜巿~


說到嘉義市最熱鬧且最富盛名的夜間市集就是文化路夜市!
從中央噴水池往南的文化路,白天是雙線車道,入夜後則成為行人專用道。

每當夜幕低垂,各個販賣的衣服、物品、小吃等攤販均紛紛出爐,轉眼之間嘉義市

的文化路馬上變成熱鬧的夜市,兩旁商店林立,各種傳統小吃美食小吃人潮洶湧,

熙往攘來彷若不夜城。
文化路夜市美食小吃的名氣響亮,無論是南北口味,或是傳統與現代的餐飲,都能滿

足您的食慾,慕名前來的老饕絕不會錯過。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3. 
舊煙酒公賣局     嘉義市中山路 659 
          
	建築造型極具特色 








  台灣菸酒專賣事業創始於明治 33(1900),設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成立於大正13(1924),本建築於昭和11(1936)興建,管轄雲、嘉、南三縣市的菸酒專賣事業,對產業歷史之見證具有意義。 
  其建物角呈圓形,入口內凹,外觀簡單,呈現對稱和諧而典雅,規模宏偉。立面貼橫紋折線磚,呈現美感。在二、三樓樓梯轉角處有八角形樑柱,樓梯壁面方格狀的氣孔,樓梯旁柱頭裝飾等均具特色。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4. 

再耕園─蜻蛉玉工坊 義市玉康路1602F

 

身心障礙綜合園區




  嘉義市再耕園-為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管理的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蜻蛉玉工房內的琉璃珠工藝師,是經過琉璃珠職訓一年的辛苦焠煉,並獲嘉義市政府及勞委會的補助,所成立的創作園地。再耕園蜻蛉玉工房積極開發新款產品,並且與嘉義市政府「台灣京都」意象結合,將再耕園蜻蛉玉創作成功推向國際,並成為嘉義的工藝創作代表-「嘉義之珠」。

   目前有5位工藝師(身心障礙者)在工房中開發多樣飾品及禮品,近日並開發成功用琉璃材質製作的簽名筆、項鍊、耳環、別針、相框等產品,並正式對外接單生產銷售。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5. 
原嘉義酒廠     嘉義火車站旁
	全國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 


  嘉義舊酒廠位於嘉義火車站旁,其因為是台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酒廠,而有「白酒故鄉」的稱號。創建於1916年的嘉義舊酒廠,於1982年遷往民雄工業區,搬遷後,留下大量生產機具及相關設備,包括洗瓶機、儲酒桶、酒瓶輸送帶、煙囪、高粱米儲存槽與秤重器等,都是相當珍貴的製酒文化見證,其中,有七幢建物被列為市定古蹟,即將於年底陸續展開古蹟修復工程,而高達五十三公尺的鍋爐煙囪更是嘉義市早期的地標之一。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6. 
農業試驗分所      嘉義市民權 2  
	以農立國,農為根本-農產的研究園地!
  農業試驗分所本部農場面積 40.86 公頃,其中果園區廣達22公頃,果樹品種園現存種原49科,約八百品種(系),尚保存數種稀有果樹,具有農業研究,生態教育 ,遊憩觀賞等多元功能。


農業試驗分所內設有農藝、園藝及植物保護等三系。
農藝系-以研究水稻、甘藷及農業機械改良為主。

園藝系-研究範圍包括熱帶與亞熱帶果樹與花卉之保育及栽培試驗。

植物保護系-主要研究作物病蟲害防治,以及有益微生物之開發利用。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7. 

中央噴水池 嘉義市中山路與文化路的交叉口

嘉義人精神的地標



  民國五十九年許世賢女士擔任市長時興建七彩的中央噴水池,池中恭鑄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池內噴泉蘊含十四種變化,約每十五分鐘一輪迴,水高可及二十公尺,尤其夜間噴水時,五彩繽紛變化多端,美不勝收。現今每逢選舉之前一日,各候選人帶著群眾在此地造勢較勁,成為中央噴水池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成為嘉義人精神的地標。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8. 
水源地水錶室    嘉義市東區民權路植物園旁 
 
	典雅建築藝術-水源地水錶室 




  水源地水錶室位於嘉義市民權路農試所對面,其因造型十分典雅獨特,又仿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採渾厚之柱式配合簡化之山牆,此建築特色為嘉義市少見,所以一直保留迄今,它的土地屬於林業用地,過去因道路未拓寬,它始終被樹木草叢所掩蓋,後來中山公園至蘭潭國中間的民權路段拓寬,才使隱藏數十年的「水錶室」得以露臉,而它與眾不同的建築、造型,也格外受到矚目。   這座建築是省自來水公司為水錶所建造的房舍,從日據時代 建造完成迄今,至少有八十五年歷史,水錶室負責淨水廠每天的流量記錄,由於不符合現代實際需要,已經停用二十多年。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09. 

世賢路自行車道 嘉義市世賢路(自保安四路至新民路)

 

鐵馬風狂飆!悠閒於世賢路林蔭大道!



  自行車運動風氣在嘉義市政府推動下,一到假日,市區或郊外都可看到全家踩著單車,悠遊在嘉義市漫騎,形成一股悠閒風。嘉義市忠孝路、世賢路寬敞的林蔭大道,綠地空間大,市府交通處規劃自行車道,讓民眾騎乘自行車可以倘佯在綠意中。
  世賢路是嘉義市重要的外環道路,寬達90,為八線車道大馬路兩側另有寬闊的綠帶森林,自行車道就在這林間蜿蜒穿梭。 沿著世賢路向前挺進,就算汽車在外頭開的再快,自行車騎士們也絲毫不受影響。


  世賢路自行車道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風景,各有一番景緻。道路除了水泥地之外還有磚塊地,不同的地形也是樂趣之一哦! 騎累了想休息,也都有很貼心的停放自行車的貼心設計哦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0. 

交趾陶館 義市忠孝路275 (文化中心地下室)

 

全台唯一!只有嘉義市有!





  全台唯一的交趾陶特色館,位於阿里山鐵路北門驛對面的文化中心。嘉義是交趾陶的故鄉,日本稱之為「嘉義燒」,交趾陶的藝師大都在嘉義學藝。台灣民間簡稱交趾陶為「交趾」、「交趾尪仔」、「交趾仔」,早期多應用在寺廟建築裝飾,其傳統題材以漁、樵、耕、讀等人物為中心,搭配蟲魚鳥獸、花草器物及戲文場景,主從分明,畫面和諧。   嘉義市交趾陶館規劃有六個展示區,以及鬥牆、兒童創作區、陶藝教室等設計,完整介紹交趾陶的淵源、裝飾場景、傳統題材等,充分展現交趾陶塑型之美、釉彩之美、題材之美。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1. 

虎‧棒‧水泉 棒球場大門左側

 

台灣.棒球.夢




 

  嘉義是台灣棒球運動的發源地,於日治時代大正 7(1918),嘉義市立棒球場竣工,為當時是最好的棒球場,後重建於民國879月重新啟用,其看台還以仿照羅馬競技場的方式配置,以環抱型座位往下觀看,視野極佳!



  棒球場大門左側有【七虎耀諸羅】和【威震甲子園】的青銅雕塑,以及水泉等設計,象徵棒運傳承和飲水思源。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2. 

嘉義火車站 嘉義市中山路528

 

史蹟珍視





.火車站建築式樣屬折衷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古典風格的對稱方式,展現簡化的山牆及幾何圖案裝飾,與水平簡潔的現代感。
.嘉義火車站為嘉義市的門戶,與嘉義市的發展有高度的關聯。自縱貫鐵路通車後,因具地區交通樞紐,而成為城市發展的重心,車站建築成為代表地方的主要公共建築,具歷史意義。
.中山路起於火車站直達嘉義公園,東西向,被稱為【大通】。鄰近地區都以嘉義火車站為出入門戶,為市區之地理中心。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為方便治理並開發豐富的天然資源而條築台灣縱貫鐵路,嘉義火車站帶動嘉義市由清朝時的十字街向面蓬勃發展。縱貫鐵路將嘉義市一分為二,前站商業蓬勃發展,商業區大多設於本區東南側,後車站廣大之西北部只有零的發展。
.月台遮棚,以跟鐵軌相同的工字形樑架加工彎製,頗為特殊。曾經是集客運、貨運、糖運、材運於一身的車站,功能多元,地位重要。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3.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 嘉義市忠孝路275

 

嘉義巿文化推動源頭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於八十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開始啟用。位於西區的世賢圖書館是利用市地重劃基金興建,為文化中心西區分館。   文化中心現有博物館、圖書館、音樂廳等三棟建物,加上美麗精緻的庭園、整個文化園區佔地五千多坪。博物館地下室為嘉義市交趾陶館,一至四樓設有各類展覽室。圖書館規劃有閱覽室、視聽室、書庫。音樂廳配置專用座椅,可容 1113 席,舞台布幕以國畫大師林玉山作品「蓮池」為圖案,使用綢緞以手工編織。

  音樂廳北側水池,在日據時代配合阿里山鐵路運輸,做為浸貯木材之用,又名「杉池」,當時池旁植樹,濃蔭蔽天,垂釣林下,悠然自得,「檜沼垂綸」曾為諸羅八景之一。八十七年經張博雅市長爭取經費加以規劃整理,保存杉池風貌記憶,創造成為新的休憩場所。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4. 
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     嘉義市玉康路160         

       嘉義巿文化推動源頭




 

  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是全國第一個由政府興建,委託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管理的園區。其是一個用愛心創造天堂的地方,除了提供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諮詢、生涯轉銜、職業輔導評量及職業訓練機會外,更積極在園區內設置各項 庇護工場與商店,並結合觀光休閒產業,開發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15. 

中台灣首座女性文化地標    嘉義市共和路167號

	「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博士 

  被尊稱為「嘉義媽祖婆」的許世賢博士,從行醫濟世到從政歷程,創下十幾項台灣第一,如第一位女性醫學博士、中學校長、市參議員、市長、立法委員,是公認的台灣歷史性人物,國家文化總會於其故居設置170公分高的原木崁銅浮雕,以茲表彰,並配合出版「女人屐痕」一書,封面選用許世賢博士婚紗照片,肯定許世賢醫人醫國的多項重要功績。
  許世賢故居的「女性文化地標」由嘉義市女性藝術工作者吳娟設計、製作,為一座170公分高的長方型原木嵌銅浮雕。
  檜木材質帶入許世賢當代的林業產業意象,上方珠簾象徵女性地位,圖面蓮花則旨在表彰博士清廉問政的形象。
 

資料來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