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街長宿舍
創建於昭和10年,本幢建築由鹿港第二任街長吉田秀次郎負責督導興建。「街長」是日治時期的稱謂也就是現在的鎮長  ,目前這幢「街長宿舍」就位於鹿港鎮公所的後方,鹿港街長宿舍為日式木構造建築,基座抬高,基腳多為磚柱或木柱,有助於通風並防止地板的潮濕與蛀蟲的侵害。街長宿舍外觀為雨淋板,室內以編竹夾泥牆做為隔間,呈現日治時期木構的樸質風格。


開放時間 : 周二~周日,早上8點~12點,下午1點半~5點半,周一及國定假日公休


02. 街長宿舍
 日式風味的擺設,來到這裡彷彿來到了日據時代,這沒有老街那滿滿的人潮,歡迎你來細細品味這充滿日本風情的老房子。


03. 街長宿舍
隨著電腦的普及,現在的社會早已看不到傳統的打字機,也許只有在電影中才有機會一觀,想了解以前的人們所使用的打字機嗎?歡迎來鹿港街長宿舍參觀。


04. 街長宿舍
館內收藏了不少早期鹿港的老照片、鹿港鎮誌、日治時期的檔案史料,熱心的管理員正為我們解說牆上照片的歷史背景,使我們對鹿港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05. 九曲巷
鹿港「九曲巷」遍及範圍甚廣,自泉州街開始,經新宮口、王爺宮前九間厝瑤林街低厝仔暗街仔六路頭 (今金盛巷), 另一路徑分至美市街杉行街龍山寺,由於「九」為最大之陽數,也有多數之意,且巷內多處彎曲, 故稱為「九曲巷」。昔日九區巷的功能有:防盜,防風沙,另有避邪之說, 來鹿港騎著腳踏車在九曲巷中悠閒遊玩,也有一番風味喔。


06. 十宜樓
在九曲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這就是從前文人雅士聚會的場所十宜樓,妳知道何謂十宜嗎?所謂十宜即「宜琴、宜棋、宜詩、宜畫、宜花、宜月、宜煙、宜酒、宜茶、宜博」,充份展現文人之閒情雅趣。


07. 意樓
位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弄中,優雅的圓窗和以瓦片堆砌出葫蘆和古錢的窗花,象徵著富貴和福氣,一旁的楊桃樹,伴隨著幽暗的樓閣,這裡就是意樓,訴說著一段陳年的淒美愛情故事,有興趣的遊客一定要親自來感受一下喔。


08. 甕牆
 早期建築匠師將空紹興酒罈應用作圍牆裝飾,發揮材料特性,一方面可物盡其用,一方面可增添奇美觀,可看出鹿港人的勤樸民風與藝術眼光。


09. 甕牆
找不到甕牆嗎?把頭抬起來,對~就在那,抬頭一望,看到一排排由酒甕所砌成的花牆,這就是所謂的甕牆,沒注意的話還真的會找不到,下次來一定要仔細看喔。


10. 阿振肉包
鬆軟的麵皮,帶有一點甜味,內餡的肉以瘦肉居多,不油膩,非常爽口,也不會澀,一口咬下十分鮮美可口,想吃了嗎?趕快來買好吃的阿振肉包。


11. 阿振肉包
位於鹿港鎮中山路上的阿振肉包,風味獨特的肉包饅頭,可是讓不少人不論舊雨新知寧可排隊等候。目前接下掌廚的鄭永豐,是第八代的傳人了,鄭家糕餅茶點淵源長遠,是鹿港有名的百年老店。「振味珍」目前供應的肉包和饅頭享有盛名,因為現做、現蒸、現賣成為振味珍的一大特色,也正因為如此,才廣受舊雨新知,都不惜遠道而來排隊等候。

營業時間:09:00-19:00

價格:原味肉包 15/每個,翡翠肉包 15/每個,牛奶饅頭 6/每個


12. 老龍師肉包
鹿港有一家大排長龍的老龍師肉包是在地人的最愛,老闆採用精選的大腿肉、香菇、蔥及'獨家配方'研製而成。一口咬下去,滿滿的肉香撲滿整個嘴巴,並有濃濃的湯汁溢出來,受到各地老饕的喜愛,也是電視台、報章雜誌爭相採訪的對象。完全採用純手工製作,而且是現場製作,即新鮮又好吃。尤其是那熱騰騰的包子,每到包子出籠的那一刻,香噴噴的味道總是吸引著顧客上門排隊搶購。
營業時間:早上8點至晚上8點
價格:招牌肉包18/個、鮮奶饅頭8/個


13. 老龍師肉包

看著這剛出籠熱騰騰的包子,這就是鹿港老龍師的招牌肉包,不但外皮鮮嫩、且內餡不油膩,是在地人的最愛,尤其每天一到包子要出籠的時候,就會發現大排長龍的客人等待購買熱騰騰好吃的肉包,精選大腿肉、香菇、蔥及獨家配方,包子皮QQ軟軟的吃起來甘甜又多汁美味,是在地人的最愛也是2002國宴的指定茶點喔。
 


14. 龍山寺
大家正在專心看什麼阿?原來是解說員正為我們介紹位於五門殿正面兩側有夔龍窗木雕,其圖案源自於《易經》:「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兩儀代表陰儀與陽儀,四象為四方之象,即春夏秋冬,木雕的圖案中分別以兩隻鯉魚及四隻夔龍來表達,又象徵「鯉魚躍龍門」,有祈求「登科取士,金榜高中」之意,其雅緻的構圖及精采的雕刻深受鹿港木雕匠師所推崇,來到鹿港龍山寺記得要仔細欣賞喔。


15. 龍山寺
在參訪龍山寺的同時,突然聽到一陣悅耳的音樂,美妙的樂聲使我不禁好奇,於是我便尋找音樂的源頭,原來是龍山寺內的聚英社南管樂社正在練習,詢問之下原來她們於每月第四個周日下午三點至五點,於鹿港龍山寺演奏,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16. 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為國定古蹟,台灣以龍山寺為寺名共有五座,分別為淡水龍山寺、萬華龍山寺、鹿港龍山寺、台南龍山寺、鳳山龍山寺,能以「龍山」為寺者,一般為泉州海龍山寺分香的寺廟。位於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金門巷的龍山寺,在清乾隆四十二年(西元一七七七年),由鹿港的泉州郊商集資興建,供奉的佛主是從福建泉州晉江安海龍寺分靈而來,所用的建材跟建築都是來自泉州。鹿港龍山寺建築宏偉,佔地一千六百多坪,共有九十九個門,有戲台、拜亭、正殿及後殿,配有左右廳房,格式是模仿泉州古剎開元寺。前殿共闢有五個門,又稱「五門殿」,殿前的廟埕,是用泉州的花崗石鋪成,由於朝拜的信徒眾多,初時粗糙的岩路如今已經被信徒的腳步走出了光澤。五門殿中門有一對大龍石柱,採用「天翻地覆」法在福建雕刻而成,即是一龍盤旋在上,另一龍仰舞於下,雕工精湛,極具藝術價值。



17. 摸乳巷
有色狼?不是喔~別誤會了我們的大帥哥,這是鹿港著名景點之一摸乳巷,日據時期此巷亦稱作「君子巷」,是由兩間長型店屋中間所形成的窄巷,且最窄之處僅有50公分,幾乎僅能容納一個人通過,若碰到迎面而來的人走過來,雙方必須側身擦肩通行,於是便出現許多名稱,如「護胸巷」、「君子巷」 ,但都不及粗俚的「摸乳巷」來的出名。記得來鹿港要來親身體驗一下這鹿港著名的摸乳巷。
 


18. 摸乳巷
看到塗鴉牆你可以確定這裡就是摸乳巷,滿滿的塗鴉是遊客們留下的痕跡,但知道塗鴉牆出現的原因卻有點心酸,原來在以前將近100公尺長的摸乳巷是彰化鹿港鎮知名的景點,每到假日更是人山人海,來到這裡怎能不親自走一回,體驗在這窄巷與人近身而過的感覺。但有遊客很缺德,走過竟留下痕跡,在兩側牆上亂簽名塗鴉,甚至畫上猥褻的圖案。於是便設立了這塗鴉牆,讓遊客們簽名留念,使觀光景點免於毀容之苦,下次來的時候可以來找找看有沒有你認識的人的簽名喔。


19. 

玉渠宮
別懷疑妳的眼睛,你沒看錯這是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這是鹿港玉渠宮寺廟彩繪,沒錯!負責彩繪的文史工作者李奕興說,因為該宮主祀田都元帥是戲劇之神,海綿寶寶與派大星是現代親子共賞最熱門的卡通,為了呈現時代性的話題,才會決定畫上卡通明星,有興趣嗎?趕快來玉渠宮找找看。


20. 玉渠宮
「海綿寶寶在哪裡?」最近湧入鹿港玉渠宮的參觀民眾,全都在尋找海綿寶寶與派大星,尤其是學生與小朋友,更是拿起手機或是照相機搶拍,趕快睜大妳的眼睛仔細找一找,想知道在哪嗎?那就親自過來走一趟吧,欣賞不一樣的寺廟繪畫。


21. 麵線糊
麵線糊是鹿港著名小吃之一,滿滿的人潮可說是座無虛席,這間是位於第一市場附近得「王罔麵線糊」,是以豬骨、豬肉、雞蛋、蝦米、麵線、蔥仔酥、太白粉、甘藷粉為主要材料,首先豬肉必須先用甘藷粉家純正的豆釀醬油醃過,約需時一天,加入雞蛋、蝦米、蔥仔酥煮熟後,在加入以豬骨熬出的湯頭後,以太白粉勾欠,麵粉則最後才下,他們的麵粉是跟鄉下買用純手工製作的麵線,所以吃起來很順口。
據當地的老顧客表示,王家的麵線糊是真真正正遵照傳統手工古法製作,所以麵線濃稠可口,風味絕佳,再加上全部都在店面現製現煮現賣,衛生安全看的到,可以說是老少咸宜的風味小吃。



22. 王罔麵線糊
「王罔麵線糊」至今已有近70年的歷史,店內掛滿大大小小節目的採訪照片,可見並非浪得虛名,大鍋麵線糊現煮現賣,既使在非假日食客依然絡繹不絕,好吃的麵線糊一碗只賣25元,可是鹿港當地人三餐的最佳選擇,亦是遊客的最愛。
營業時間:五點半~~下午六點半〈賣完為止〉
 地址:鹿港鎮大明路39


23. 楊記芋丸
25元你能吃什麼嗎?位於彰化鹿港第一市場內的楊家肉圓芋丸,聽說已經開了50多個年頭,一顆25元價格實在便宜,中午時分,遊客與當地人都通通跑出來用餐,好多人阿!老闆一顆接著一顆忙個不停,生意實在好,晚來了你可就吃不到喔。


24. 

半成品的芋丸
這就是半成品芋丸很特別吧,芋丸外皮是用大量的芋頭簽為主,裡頭包有炒過的肉餡再蒸熟製程,吃起來外層有嚼勁,內層有肉香,相當好吃喔。

25. 好吃的芋丸
鹿港的「芋丸」還有一項很特殊的吃法,點用時,老闆會問您要乾的還是湯的”,「乾的」就是跟一般肉圓一樣,直接在上頭淋上彰化特有的米醬、蒜泥、辣椒醬及以糯米粉和花生粉製成的甜麵醬,「湯的」就是在芋丸淋上大骨湯,掰開芋丸時讓湯頭更濕潤芋籤,豬肉餡也化在高湯內,又是另一番絕妙風味。


26. 發記冰品攤
天氣熱的很難受嗎?來吃一碗冰品吧,這是位於第一市場外圍的發記冰品攤,別看這小小一家,可是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看這滿滿的人潮就知道有多好吃吧,主要是賣米苔目冰、粉條冰及粉粿.....。


27. 米苔目冰
米苔目看起來像粗粗厚厚的大米粉,白白的,老板端上來時,上面滿滿的白冰,然後淋了糖水,看起來很簡單的米苔目,冰冰、涼涼、甜甜、QQ、爽口,天啦,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那麼讚,吃下去還有消暑的感覺,瞬間冰涼了起來,其實外面很多冰品店,但很少看到冰的米苔目,如果你有來到鹿港的話,建議一定要來吃一下,在熱熱的夏天,對可以清涼一下唷。


28. 龍山香菇魷魚肉羹
位於第一市場門口旁,小小一碗但用料很多,相當豐富,魷魚肉羹的料除了魷魚外,有香菇、筍子、蝦仁及豬肉炸等,魷魚必須挑選又厚又大的魷魚,細嚼起來才夠味;豬肉則用上等五花肉油炸呈金黃色,勾芡時須加入多少太白粉,完全靠累積經驗,做出來的濃稠度才恰恰好,湯頭不稠不稀。
高湯的調配可是非常的具有關鍵性的,每天一定要以大骨燉好幾個小時的高湯為底,而大骨因為經過數小時的燉煮,足以將骨髓的香醇原汁逼出來,所以湯頭喝起來才會特別的甜美,在一碗熱騰騰的魷魚肉羹內添加黑醋,是絕配,也更加美味,每碗才三十元。


29. 蔡澤記水晶餃
這家店剛好在市場裡面,沒有幾坪大,位於市場內的“蔡澤記”只賣丸子湯,這家店從清光緒十年創立,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除了可以現場吃外,還可以買回去煮,價格並不貴。內用綜合湯一碗30元,有四種口味〈水丸、蒸丸、扁食燕、水晶餃〉每種口味2顆,外帶有五種口味,香菇丸一斤150 元、水丸一斤100元、蒸丸一斤100元、扁食燕一斤150元、水晶餃一斤120元。


30. 綜合湯
這是綜合湯,有四種口味〈水丸、蒸丸、扁食燕、水晶餃〉每種口味2顆,湯頭是用豬大骨依循古法去熬出來的,味道十分濃郁,裡面的丸子口感非常紮實,水晶餃是用地瓜粉和太白粉做成的外皮,包上豬肉內餡,口感十分特別,一口咬下裡面溢出的肉汁是有鹹度的,完全不會油膩,來鹿港一定要來品嘗一碗喲。


31. 半邊井
在進入瑤林街時,位於瑤林街12號的宅前,其門楣上題有「三槐挺秀」四字,門旁右側一半口井露出牆外,此便是半邊井。半邊井其實是完整的一囗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在牆內的一半,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由此小小地方可見當日純樸的民風與厚重的人情味,此井目前雖已封掉,然其後世之人到此一遊者,亦可以追想前人之善情雅意。


32. 瑤林街及埔頭街
看這滿滿的人潮十分熱鬧,這裡是瑤林街及埔頭街,瑤林街及埔頭街同時於民國75年被政府列為古蹟保存區,在編列預算整修維護下,保存了這些極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街。當您由民權路轉進瑤林街時,古意盎然的街道及店鋪頓時映入眼簾,彷彿回到舊時空之感覺。


33. 瑤林街及埔頭街
越往內走看到更多的民俗藝品店、童玩店及許多古早殊的美食店,街上除了很多古意盎然的童玩、藝品外,當然也有一些傳統的技藝,遊客可在此花上二、三個小時慢慢品味及選購。




34. 鹿港藝文館
彰化縣縣定古蹟鹿港公會堂整修完工後,為推展地方藝文,因此將其活化再利用為「鹿港藝文館」,鹿港藝文館為鹿港極具特色的西式會堂建築。未來內部空間將展出鹿港當地的特色工藝與藝術創作。外部廣場作為動態表演區,讓民眾在此歇腳,並觀賞小型的民俗或音樂演出,成為最富有鹿港風情的藝文特區。


35. 新祖宮
新祖宮也是媽祖廟,所以門牌上也掛著"天后宮"三字,實際上鹿港共有三座媽祖廟,最早建立的媽祖廟是興安宮,其次則是天后宮,而新祖宮是最後才興建的(乾隆皇帝頒旨官見的廟宇) 一般所指的鹿港天后宮則是中山路上香火最鼎盛的天后宮了。
新祖宮為全國唯一天子敕建之天后宮,當時清乾隆帝欽定每月朔望文武官員依祀行香,並加封聖母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隨侍兩旁之金將軍千里眼、柳將軍順風耳二人神像,亦穿官服、著官鞋、戴官帽,甚為罕見。

 


36. 蚵仔煎
鹿港是彰化縣最知名的古都,除了當地保留許多的古蹟之外,很多的古早味小吃也都保有傳統的風味。最為知名的就是蚵仔所做出來的小吃,像是蚵仔煎、蚵仔酥、蚵仔湯等,只要來到鹿港絕對不能錯過的美味小吃。這間位於天后宮前的蚵仔煎,蚵仔大粒、料好實在、湯頭好喝,而深深擄獲饕客們的味蕾,常常高朋滿座,有空一定要來吃吃看。


37. 蝦猴
在鹿港有一種外表看似藐小且平凡的海產,但它的滋味卻又令許多饕客難以忘懷,它叫做--蝦猴。蝦猴現在已經成為了鹿港在地最具地方特色的海產小吃了,走遍全台各地,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是鹿港,販售著各式各樣的蝦猴製成的食品及料理,原本在外地人眼中看來毫不起眼又醜陋的小生物,在鹿港居然形成一套特有的食的文化,發展到到現在,許多外地來的觀光客到了鹿港,也抱著好奇的心態,來體驗這種屬於鹿港特有的美食。


38. 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為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台灣地區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湄洲媽祖香火鼎盛,神靈顯赫,古色古香的建築富麗堂皇,雕工細緻獨具匠心,各式各樣的石雕與木雕皆是巧奪天工,天后宮由於廟宇年代久遠,因而名聞遐邇,信徒眾多,前往朝拜的香客絡繹不絕,而每年的媽祖誕辰更是進香的旺季,一波波的進香人潮總是將鹿港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


39. 香客大樓
 玩了一天不過癮嗎?位於天后宮附近有一棟香客大樓,香客大樓顧名思義就是為來此進香的遊客們能夠在此休息一下,而且因為就位於天后宮旁,所以周遭都非常熱鬧,不怕您無聊,除了附近的古蹟之外,更有好吃又具傳統口味的小吃,對了,香客大樓是非常的搶手哦,所以要來的話,要早點訂哦。
大樓備有各式客房以及團體房可供訂用,如有訂房需要請以電話或傳真與香客大樓櫃檯接洽。
訂房電話:04-7752508    訂房傳真:04-775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