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新埔街上前往三聖宮路上的牌樓


02. 蓮華山三聖宮又稱聖帝廟 ,主祀關聖帝君。
至於三聖,是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呂洞賓),司命真君(灶君爺),俗稱「三恩祖」。


03. 傳統廟宇也要跟上科技的腳步,觸控式螢幕,可提供多項資訊。
 


04. 三聖宮位於五埔里蓮華山腰,廟外廣場可俯瞰新埔寧靜的農村之美。


05. 從楊新路繞回鎮上


06. 義勇廟位於新埔國小旁邊,爬上這累死人的階梯就到了。


07. 林爽文之亂時,新埔居民組義民軍攻打大嵙崁(今大溪),以防止閩人南助林爽文,當初戰死者以牛車運回新埔,行經此地時(此地原有一亂葬崗),因車困牛乏,即於此草草掩埋葬於今廟前。道光年間聚葬成一大塚名為義民爺墓,光緒二年改建為「集義亭」,民國63年重建為「義勇廟」,並將塚遷於廟後方。「義勇廟」奉祀另一批義勇軍,相較於義民廟香火鼎盛,本廟就顯得冷清多了。


08. 從停車場看上去,還真看不出來是一座廟。


09. 爬到第三樓就會看到囉~


10. 祈求金榜題名必備~文房四寶~


11. 創建於道光二十三年,是新竹縣三所文昌廟,包含芎林和關西文昌廟當中,最早興建的。重建之後的文昌祠,美輪美奐,但似乎香火沒芎林文昌閣鼎盛。


12. 三樓的外觀


13. 


14. 很牌樓的牌樓


15. 新埔與天宮,奉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為新埔街重要廟宇唯一建於日本時代者,即將建宮100週年。


16. 金光閃閃的神像


17. 因對面街坊有人往生,因此也來掛紅。


18. 新埔廣和宮竣工於咸豐十年(1860),為地方仕紳潘榮光所倡建,廟址是早期新埔街的中心。  



19. 主祀「三山國王」,本地人稱為「王爺宮」


20. 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府揭陽縣巾山、獨山、明山三座山的山神,相傳因顯靈協助宋太祖趙匡胤爭奪天下有功,故被封為「三山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