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景點16 雲深不知處 觀霧森林遊樂區

觀霧森林遊樂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內,標高2,000公尺,氣候涼爽、山嵐密佈,是觀賞雲海的最佳景點。遊樂區內可觀賞5,000餘株千年紅檜巨木群,探訪松鼠與獼猴出沒的觀霧瀑布,亦可攻登榛山遠眺台灣登山界享有盛名的聖稜線,再前往有台灣三尖之一及「世界奇峰」美譽的台灣最奇特山峰──大霸尖山登山。
 
1.觀霧森林遊樂區旅遊諮詢電話:(03)521-8853;如需導覽解說,請於10天前上林務局網站申請。
2.如欲前往攀登大霸尖山之遊客,需先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進入生態保育區以及入山的申請。電話:(037)996-100轉分機720,或上雪霸國家公園網站申請。
3.雪霸國家公園相關遊憩園區之對外聯絡道路均坡陡危險,行車需格外當心。
 
 交通方式:
■開車:竹林交流道→120縣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縣道→南行經五峰至清泉→大鹿林道直行→山地管制哨辦理入山證後直行即抵。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



02. 景點17.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觀光帶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觀光帶的遊憩景點包括南寮休閒舊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濱海風景區、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美山蔚藍海岸區(風情海岸)、海山漁港(含休憩及飲食活動)、南寮漁港皮海山漁港藍色海路等景點,提供多元化、多面向的美食、美景、遊憩、運動及文化巡禮等休閒功能,成為全台灣知名的觀光休閒基地。
南寮漁港的旅遊服務中心,新建於95.7月完工, 是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的新景點,總樓地板面積有一千一百七十四平方公尺旅遊服務中心外觀造型採用藍白兩色,圓形的屋頂與圓柱狀的觀景台樓層外觀 ,五層樓高的艦橋頂端保留觀景空間,觀景台部分高廿九公尺,配有景觀升降梯,採光、夜間照明、欄杆扶手等人性化服務。登上觀景台眺望四周,三百六十度美麗的海景、夜景景緻盡收眼底。
為了凸顯新竹傳統玻璃工藝雄厚的產業資源,建築外觀塗面另採內崁環保玻璃模式,展現船身甲板、艦橋外觀特殊風貌,內部的遊客服務台也設置傳統產業展覽櫃,行銷新竹特色,旅客服務中心旁緊鄰貝殼公園,以及舊港水域遊憩區,四週環境綠美化,並整合為一體,擴大、延伸成為觀光、休閒、娛樂兼具的多功能區塊。

資料來源: 新竹市政府 http://17km.hccg.gov.tw/


03. 景點18. 東方美人 北埔膨風茶

北埔有名的膨風茶產期在每年農曆端午節前後,約國曆6~8月間,又稱東方美人茶或白毫烏龍茶、香檳烏龍茶,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的茶株,再以傳統技術重度發酵,生產過程繁複,產量少,加上茶樹對生長環境相當挑剔,更可見此茶之嬌貴。
因當初日人石塚英藏以一台斤相當於一個鄉長20個月薪水的價格搜購此茶,被人們以為是茶商自抬身價的「膨風」吹牛之言,後來得証此事後,膨風茶之名便不脛而走,聲名遠播了。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



04. 景點19. 黑色部落 司馬庫斯部落 巨木群

尖石鄉最偏遠的部落,有「黑色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擁有二十餘棵樹齡千年以上的巨木群。但巨木群距離司馬庫斯部落還有兩小時路程,故可先到部落住宿,隔天清晨再前往。巨木群中最大一株「神木爺」雄偉高大,需24名成年人才能合抱,排行台灣十大神木之一。
Smangus, the “Tribe of the Darkness”, lives in the most remote area in Jienshini, and possesses 20 plus giant trees more than a thousand years old.
 聯絡方式:地點:尖石鄉玉峰村司馬庫斯古道(昔日泰雅族人進出宜蘭的步道)終點
 交通方式:
開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120 縣道→台三線→往橫山、內灣、尖石→竹61線道上山,經過那羅、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現場辦理入山證)、→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



05. 景點20. 內灣風景區

此地氣候宜人,四周山陵圍繞,有油羅溪貫穿其中,「內灣垂釣」 是新竹八大勝景之一。區內的廣濟宮、火車站、戲院、北角吊橋是充滿懷舊的景點。內灣風景區的首要遊憩重點為油羅溪,溪寬約1 00公尺,從公路俯視廣敞的河床、清澈的溪水、翠綠的林野,似 人間仙境,溪床上橫懸著五座吊橋,因此內灣風光以吊橋名聞遐邇 。內灣吊橋下的溪畔淺處可抓蝦、摸蟹;深處可游泳;沙灘處可烤肉、露營,是假日郊遊絕佳去處。至內灣亦可搭乘內灣支線小火車 ,來趟懷舊之旅。

 
 交通方式:
■開車:北二高關西交流道下→沿3號省道至合興→左轉接120縣道直行可抵。
■搭車:新竹客運→自竹東搭往那羅、梅花、新樂、煤源,於內灣站下車。
■火車:竹東火車站搭往內灣支線。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



06. 景點21. 幽幽清泉夢~張學良故居重現~

清泉部落坐落於五峰鄉的桃山村,四周群山環繞,上坪溪流貫其間。這個泰雅族人安居的部落,在日治時代,日本人在此開發溫泉,稱之為「井上溫泉」;民國以後,蔣介石取其隔絕荒僻,將主導西安事變的東北少帥張學良幽禁於此,度過十數年如同隱者般的歲月。
張學良故居的規劃不僅是單獨的個體,而是結合泰雅文化、美食與舞蹈,更要將聞名遐邇的清泉溫泉、霞喀羅步道及週遭景點設施納入其中,更設有「泡腳區」,讓遊客體驗溫潤滋養的清泉溫泉。
清泉風景區內共有三座吊橋橫跨銜接,自日治時期就已興建完成,採騰空式架設,長度都超過一百公尺,是五峰鄉境內現存最古老也最完好的吊橋。這幾座吊橋不論晴雨各有姿態,猶如抹過山間的雲彩,騰空橫跨於深谷之上,俯瞰溪水清澈,遠望群山蓊鬱,每每吸引旅人在此停佇忘返。
1983~1986年,作家三毛為翻譯丁松青神父的「清泉故事」,租屋於清泉,並取名為「夢屋」。「夢屋」是一間老舊的紅磚屋,位於張學良故居重建位址的對岸;根據作家劉克襄《隨她流浪回部落》文中所敘,三毛並沒有真正住在「夢屋」,而是住在清泉天主堂的宿舍,「夢屋」反而是提供仰慕而來的讀者寄宿之用。三毛住宿的清泉天主堂,則是清泉地區最古老且最宏偉的教堂,現址就在張學良故居重建位址的上方。
從張學良故居再往上走, 可到「清泉派出所」。清泉派出所的位置是日治時期的「井上駐在所」,建築主體已經改建。小小的派出所地處偏僻,所前的石砌駁坎是日治時期所遺留,仍保有昔日駐在所的氛圍,較為陰濕的部份覆蓋一層厚厚的青苔,苔綠斑駁,更顯清幽寧靜。前方空曠處是昔日的「番童教育所」,後來整理為公園草坪,在其間休憩歇腳,聽風聲、聽鳥鳴,看雲朵飄移變化,享受難得的放空。

※開館時間:每週一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團體預約導覽服務請電洽張學良故居專線03-5856613。
 聯絡方式: 電話:03-5856613
 交通方式:
1.大眾運輸:新竹客運→竹東往清泉於清泉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2.開車前往:經北二高竹林交流道(90Km)→120線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線道南行經五峰鄉即可到達。
※山路彎曲,建議搭乘20人座以下中型巴士前往。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



07. 景點22. 既酷又炫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座落於桃園龍潭與新竹關西鎮交界處,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設有阿拉伯皇宮、美國大西部街景、南太平洋、野生動物王國等主題樂園,供遊客無限暢遊。園內除於指定時段安排精彩表演外,更有多項遊樂設施及餐飲設備,到這裡可以體驗到驚悚又刺激的酷炫娛樂,歡笑一籮筐。

聯絡方式:地點: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60號 電話:03-5475665
網址:http://www.leofoo.com.tw

交通方式:
開車:
1.北二高關西交流道→118縣道至關西→光明路循指標北行可抵。
2.中山高幼獅交流道下十三公里。
搭車:新竹客運→可在中壢、龍潭或新竹火車站搭乘往六福村之直達車。(台北、桃園、中壢、新竹均有直達六福村的客運班車) 
 
資料來源: 新竹縣政府-新竹旅遊網
http://www.hsinchu.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