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仿砲戰造型,仍為紀念砲戰勝利而設,立於九宮碼頭進入小金門必經的路口,有如鎮守小金門門戶的石敢當。



02. 八二三戰史館
八二三戰史館緊鄰中正紀念林,建於民國78年,翠瓦朱樑,雪白花崗岩牆圍砌,是一幢雄偉壯麗的仿古建築。戰史館佔地372平方公尺,正面兩側外牆鐫有當年在砲戰中為國捐軀的數百位國軍英雄浮雕,館旁置有砲戰時使用的F86軍刀型戰鬥機、LVT兩棲登陸運兵車、M-24輕型戰車、155公厘榴彈砲等武器。館內以燈箱、多媒體、紀錄片,呈現八二三砲戰的相關歷史與文物。



03. 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
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爆發,中共總計濫射了474、910發砲彈,創下全世界落彈密度最高的紀錄。而環島東路上的鵲山圓環,正是當時落彈量最高的地方;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即座落在此,碑由花崗石鑿成,水泥基座將之高高拱起,巍峨擎天,正是歷史不滅的見證。



04. 八達樓子
民國55年,原駐防於古北口的長城部隊移防烈嶼,為了悼念當時死守八達樓子終至壯烈犧牲的7名袍澤,國軍特地在西宅村重建了八達樓子。樓頂的戰士們各據山海關、古北口、喜峰口、九門口,握槍擲彈,栩栩如生;樓內設有旋梯可直達頂端,遙望大陸河山,心胸為之壯闊。
 


05. 毋忘在莒
由觀兵弈棋處續往上行約200公尺即抵金門的標誌—“毋忘在莒”勒石,由於聲名遠播,常是遊客們爭相合影留念的背景。勒石高十餘丈,臨崖而立,係民國41年蔣公巡視金門時,以金門位居前線,身繫保家衛國重任而特別頒佈的墨寶,勒石兩側分別有休憩涼亭與梅園,梅園為懷念經國先生而設的紀念林,可惜梅樹生長不佳,園中只剩經國先生之墨寶最為醒目。

 


06. 北山斷崖
北山斷崖猶如一面紅色高牆矗立在古寧頭北方海岸,崖頂與風對峙的木麻黃樹林、海岸線上成排的反登陸樁,顯現其地形險峻。民國38年古寧頭大戰時,國共兩軍在此激烈對戰的慘烈畫面已成歷史,古寧頭戰史館內以巨幅的油畫憑弔著這片海灘戰場;今日這裡以奇特的貓公石地景,寧靜的沙灘、知名的石蚵田與鱟保護區等資源,展現新的觀光契機。



07.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建於民國73年,係為紀念民國38年的古寧頭戰役所建。仿古城堡的建築外觀,對襯著門前的勇士塑像及當年揚威沙場的M5A型戰車,昔日激烈戰事彷彿就在眼前。戰史館座落於當年蔣中正先生指揮作戰的古戰場,佔地近200坪,四周牆上掛有描繪當年戰況的12幅巨幅油畫,展示櫃裡還有戰利品、戰史文件及有功將士的照片,每天並播放當年戰役的紀錄片。
 


08. 乳山故壘
乳山故壘與中山紀念林相連,係國家公園以舊有軍事設施整建而成;隱蔽於木麻黃林間工事中的士兵蠟像,手執各式武器,指揮所、反空降堡亦原樣呈現,並不時發出戰鬥時的聲光音效,頗有戰地的臨場感。



09.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俞大維先生於八二三砲戰時擔任國防部長,期間曾不畏砲火猛烈,多次到金門巡視防務,為緬懷俞先生的英勇事蹟,遂於八二三戰史館對面設置紀念館。館內陳設皆本於俞先生在台北的寓所,所陳列的衣服,書藉、舊照片等,皆頗能體現俞先生平凡而堅毅的性格,其中最為珍貴的為一張俞先生腦部受砲擊而受傷的X光片,其中彈殼碎片仍清晰可見。



10. 馬山播音站
馬山觀測站與播音站位於金門的最北端,與對岸福建的角嶼、大小嶝島距離僅2公里餘,過去一直是觀測對岸動靜,心戰喊話及空飄文宣的軍事重鎮,素有“天下第一哨”之稱。成排的播音器如牆般巍立,形成戰地特殊景觀;由觀測站所設高倍望遠鏡望出去,海上的大陸漁船彷彿觸手可及,對岸“小嶝國小”四個大字也清晰可見。



11. 馬山觀測所
馬山觀測站與播音站位於金門的最北端,與對岸福建的角嶼、大小嶝島距離僅2公里餘,過去一直是觀測對岸動靜,心戰喊話及空飄文宣的軍事重鎮,素有“天下第一哨”之稱。成排的播音器如牆般巍立,形成戰地特殊景觀;由觀測站所設高倍望遠鏡望出去,海上的大陸漁船彷彿觸手可及,對岸“小嶝國小”四個大字也清晰可見。



12. 瓊林戰役展示館
 

金門縣金湖鎮
瓊義路

 
此篇出處來源:
金門縣政府
http://gis.kinme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