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肩負傳統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任務,對自然物與人類學遺物進行收藏與研究。最近若干年來,致力於臺灣的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維護。本館展示的內容強調「人與自然」的觀念,藉以教育社會大眾自各個角度去了解人類,了解人與自然互相依存的關係,提昇國人科學知識的水準。在新的時代,我們將努力成為東亞地區最重要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再往國際一流博物館的目標推進。
本館主要展示區為六大區塊的綜合體,包括: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地球環境廳、人類文化廳、植物園等。永久展示的學域涵蓋:天文、物理、地球科學、古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及人類學等。此外也有隨時推陳出新的臨時展示。本館因此成為一處重要的科學學習中心,每年有超過50萬的學生熱情參與。



02. 館區介紹
 
您可以從本館的兩個主要入口進入展示廳-
入口1:由博館路進入生命科學廳   
入口2:由西屯路進入人類文化廳



03. 本區以世界文化、中國的科學文明及大洋洲為總主題,涵括中國醫藥、中國的科學與技術、農業生態、古代的中國人、漢人的心靈生活、大洋洲及台灣南島語族等七大主題。
近年更新的展示:「台灣南島語族」(2008年10月)、「農業生態」(2007年11月)、「大洋洲」(2007年5月),包容多元人類文明與拓展世界文化研究領域。



04. 以演化的概念介紹大自然中存在的奧妙為總主題,包括眾妙之門、生命的起源、植物的演化、生命登上陸地、恐龍時代、生命征服天空、滅絕、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人類的故事、我們的身體、數與形、彩色世界、大自然的聲音等展示單元。
本廳亦展示古埃及文化重要蒐藏—木乃伊,展示男性木乃伊及人型棺柩。 近年更新的展示:「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2006年5月),「恐龍廳」(2004年8月)。



05. 本區設計以地球的環境與能源為主,可分:微觀世界、芸芸眾生、台灣自然生態及礦物等四大展示區,可以透過觀察箱、生態造景、標本、模型認識各種自然現象。
SOS劇場於2008年5月推出,為美國境外第一個設有SOS的科學教育中心。可以讓你不必花大錢上太空,就可以像太空人一樣看地球,包括它的地形、水文和大氣的樣貌,以及最近一個月以來的海洋和大氣變化情形等。



06. 鼓勵觀眾動手操作並主動參與,藉科學性、挑戰性、娛樂性及探索性之展示及活動,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本區包括科學探索、積體電路的世界、天文展示、物質世界等展示區,以及幼兒科學園(戶外有活動區)。
近年更新的展示:達達的魔術世界(全台首座光電互動學習基地, 2009.10.1)、宇宙奇航(2009年4月)



07. 以臺灣本土性植物為主,並輔以園區中心部位的大型熱帶雨林溫室,提供民眾一個結合文化、教育、研究和遊憩整體功能的綠地,以及學習臺灣植物生態的戶外環境。
在這占地 4.5公頃的區域裡,您可以與來自臺灣各地的原生植物相遇;高聳的熱帶雨林溫室裡,展現雨林複雜多樣的植物社會;其實還有很多故事,而這裡面也蘊藏了許多的道理等您來發掘...




08. 配合庭園景觀所設置的科學展示,如 DNA模型、視覺反射筒、不規則中的規則等,讓觀眾在遊憩中,很自然的發現一些有趣的科學問題,學習科學常識。
緊鄰中港路的「風車」是本館建館理念「人與自然」的象徵展示
連接中港路的50米寬、220米長的生命演化史步道,代表了自然史的更遞。

 
此篇出處來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