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夢谷的全貌現在已不存在,照片中的夢谷只能說是當年夢谷的一角了。
在東海大學校刊八十一年的聖誕特刊中,第一屆校友夏友平學長也提到...『夢谷和一等婚姻二名詞,都是由我們這班東海人所取的,『夢谷』是被班上幾個尋夢的少女所發現的,他的特殊是在他給人的一份離塵和超俗的安靜感。當夢谷被命名後,不但成了當年第一屆東海人流連忘返的去處,也是我們學弟妹們孕育愛情的地方,後來更成了詩人和小說家們寫景和敘事的經緯地。
同年畢業的東海人結婚,被我們定義為『一等婚姻』,我們這一班東海人中的一等婚姻,計有高曉鴻和劉珊珊,劉平鄰和馬麗容,王亢沛和陳已香,送漢章和李君,李華俊和凌蘇,以及我和陳廷美。這六對『一等婚姻』,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在夢谷成長的。』

在東海校友 鐘玲 金碧的相思林 一文中提到....『翻開大學時代的照相本 有一張外文系同班同學在郊外野餐的相片,瘦長的美國老師布爾博士坐在中央,同學們散坐再周圍的大卵石上,河谷兩旁都是一棵棵高大的相思樹 這是什麼地方? 不就是夢谷嗎?如今夢谷已經在東海的地圖上消失了 三年前我由校園南側,順著河溝出去尋找夢谷,前面卻橫著一大片工業區,夢谷已經化為夢幻 郊外的相思林已大多砍罰殆盡了 只留下東海這片綠色的山坡』



02. 畢律斯鐘樓的銅鐘是1883製造完成,在1965年6月從美國運抵台灣,這是美國新罕布夏州欽城(Keene)的基督教合一教會所損贈,銅鐘上的英文鉻刻:「LET HIM THAT HEARETH SAY,COME」,中文含義是「凡聽到的人都說來」。鐘樓則由聯董會捐贈興建,於民國1966年10月完工,同年10月30日舉行落成奉獻典禮 。每當週日早上主日崇拜時,除了參加禮拜的信徒,行經教堂的路人或住在女舍的學生,都能聽到鐘聲,彷彿隨著人們的願禱上達天聽。雖然畢律斯女士已去世多年,但是她一生所秉持的信念,卻予人無限的追思及懷念。



03. 緊鄰畢律斯鐘樓與路思義教堂相面對的,便是基督教活動中心(新宗教中心),在茂密的綠林中, 像極了一艘小小的諾亞方舟。
基督活動中心的設立,主要彌補教堂使用空間的不足, 位址近教堂亦接近學生福音中心。所以為了達到畢律斯鐘樓、教堂三者一體的融合感,因此三者都位在同一個中心軸線上,優點是不管由教堂來或從中心去,都不會因為要走很遙遠的路。


04. 教堂見証了東海大學數十年來的發展守護著一批批的莘梓學子邁向人生,這一個建築與規劃的巧思仍影響著代代的東海人,為人所敬佩與讚嘆,值得我們一探竟。
教堂結構為了採光及明確表現結構起見,四片曲面完全分離,類似倒置船底,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力時甚為有力。由於屋脊部份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中部邊窗逸入的光線,給 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秘感。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份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份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


05. 夏天傍晚,
躺在微濕的教堂草皮上,
很涼爽,出來了一點月光,
教堂內露出淡淡光芒,
深吸ㄧ口吧!東海夜晚就要降臨。




06. 


07. 此篇出處來源:
東海大學
http://www.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