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清    
竹絲纏枝番蓮多寶格圓盒
高24.5公分,直徑18.5公分 
 
這件圓盒外壁用竹絲拼接後再黏飾纏枝番蓮紋竹黃片,並且利用機軸原理,將圓筒形盒分成四個扇形,180°打開來可成為一字形小屏風,360°翻轉後可成為一個正方形筒狀。每個扇形內又分成許多格層,其中圓柱形格層不但再分成數格,而且可以360°旋轉。全器匠心獨運,極盡設計之能事。在這件圓盒格層內收貯了27件小文玩,除了有古代與清代玉器外,尚有清代乾隆朝內廷畫家的繪畫作品,有手卷與冊頁。每一個扇形的最下層之三角形抽屜內應收納一件手卷,目前僅餘三件,分別是「方琮畫山水」、「楊大章畫花卉」與「李秉德畫花卉」,它們的縱長只有七公分左右。在其中一個扇形中央的三角形抽屜中則收納了一件金廷標畫的人物小冊頁,它的長與寬僅三公分左右。它們幾乎可說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最袖珍的手卷與冊頁,彌足珍貴。



02. 清    西藏
金嵌松石珊瑚壇城
徑38.6公分,高27.4公分 
 
目前盛裝此壇城的是只乾隆年製的精工皮盒,盒蓋內貼著一片白綾,綾上以滿、漢、蒙、藏四體字紀錄著一段重要的史事,即此壇城乃是順治九年(1652)時,由達賴五世從西藏經西寧、內蒙攜至中土,供於西黃寺中。

清代初期幾位皇帝深諳統御之法,所以他們會運用宗教的力量懷柔其它民族。以藏傳佛教而言,十七世紀前已是藏人共尊的信仰,且正傳播於蒙古部族間。清廷遂推波助瀾,在十七世紀後讓藏佛成為藏、蒙、滿族最普遍的宗教信仰,以維繫彼此間的和諧。此件壇城在這段宗教與政治互動中,便具有明顯的指標意義:一方面,清廷獲得藏佛達賴喇嘛的福佑,確定彼此的友好關係,連帶得到蒙族的向心力。另一方面,達賴喇嘛將黃教推向東方並普及化,且得到大清的認定,穩固了他在西藏政教的地位。



03. 唐    
春雷琴
長126.0公分,高10.8公分,肩寬22.1公分,尾寬17.2公分 
 
琴為中國古代的弦樂器,外形輪廓因時代,地域,作仿而各有差異。本件琴作連珠式,表面鬆塗的黑漆,斷紋細密。玉徽、玉軫、玉足,軫上均細刻篆字。肩部共鳴箱的龍池為圓形,鳳沼長方形。琴底頸部刻行草書 「 春雷」二字填綠。龍池左右分刻隸書銘︰「其聲沈以雄,其韻和以沖」、「誰其識之出爨中」,鈐印一,印文剝蝕。龍池下似曾有一大方印,但經漆補,隱晦不清。「春雷」為唐代名琴的名稱,斲琴世家雷威所作。明代《清祕藏》記之:「 春雷,宋時藏宣和殿百琴堂,稱為第一。後歸金章宗,為明昌御府第一。章宗?,挾之以殉。凡十八年,復出人間,略無毫髮動,復為諸琴之冠。天地間尤物也!」傳世唐琴極珍罕。此琴於民國時,曾經何冠五、汪景吾、張大千等名家收藏。當代琴家試彈,皆稱此琴音韻沈厚清越,十分難得。



04. 清乾隆    
剔紅雙圓寶盒
長29公分,寬19.8公分 
 
外形作兩圓相交,故稱雙緣(圓)寶盒。全器施塗兩種漆色,下層泛黃、上層鮮紅,藉由上下漆色呈現紋飾的主體。盒面開光,浮雕職貢圖,器內壁髹黑漆,以金彩描繪折枝花卉。圈足內亦髹黑漆,刻款填金,銘文為:「雙緣寶盒」及「大清乾隆年製」的款識。



05. 清雍正    
畫琺瑯蟠龍瓶
高21.3公分,足徑8.8公分 
 
清雍正時期在皇室高度關注下,源自西方的畫琺瑯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階段。無論瓷胎、銅胎、玻璃胎、畫琺瑯不僅色彩鮮麗,紋飾亦極其講究。畫琺瑯蟠龍瓶器表的牡丹花為傳統中國吉祥圖案,而器肩兩側鑲嵌的夔龍和頸上裝置的捲草環,雕工精細,或可看成是吸收西洋技術之後,轉而對傳統工藝所做的再詮釋。



06. 清乾隆    
紫檀多寶格方匣(內附珍玩30件)
長 25公分,寬 25公分,高 21公分 
 
收闔時,這件多寶格是個再規矩不過的方盒形。此種樣式的優點是所佔體積最小,利於收貯。然而,外形雖簡單,看來卻不顯單調。原因在於工匠運用「開窗」的裝飾手法,一方面讓人能欣賞到書畫;另方面又使人對窗內產生期待的心理。不負眾望的,方盒在一一抽去隔板、推出四個扇形後,造型剎時間變得有了流動感,加上中心圓璧迴旋的效果,我們幾乎以為它會像風車一般開始轉動!若你以為,尋寶的樂趣已結束而就此停手,那損失可大了!其實,方盒底部的須彌座也是一個貯藏空間。這種手法和現代室內設計利用地板下儲物,概念是一致的!是不是很有創意!



07.  清    
象牙鏤雕提食盒
高45.4公分,橫長30.4公分,縱長 21.6公分 
 
此件提食盒之盒身設計分成四層屜格,可分層置放不同的食物,但從它吹彈欲破的表面看來,作為觀賞陳設用的藝術品,可能性要大於真正實用的器物。雕工十分之精細,主體的部分用鏤空精雕的象牙片,嵌置於框格中,背景就像是絲毯一般的直線地子,線與線之間微細到只能用巧奪天工來形容,其上還雕飾有人物、鳥、獸、庭園景物和船,像是十八世紀歐洲人幻想的東方樂園。蓋鈕,盒身框架及提手,都有染有淡藍或紅色來點綴。提把上刻有中國傳統的八仙人物,亦隨畫面所需加以染色,蓋鈕則像是一件西洋帶蓋高足瓶,還有紅色緞帶裝飾。
 



08. 明    
端石雲龍九九硯
長14.2公分, 寬8.2公分,高4.2公分 
 
長方抄手式硯,全器選用一塊石眼密佈的端石雕琢而成,石色灰黑,器背橢圓形石眼呈黃綠色,中心有褐黃色點,彷彿眼瞳。硯背首端有傷缺,抄手部位雕出九十九柱,每柱一眼,硯池雲龍紋隱現一隻大龍與九隻幼龍,寓意龍率九子;硯面四邊陰刻一道回紋為飾。右側壁陰刻楷書銘:「宋端石雲龍九九硯」,左側壁陰刻楷書銘:「避暑山莊煙雨樓藏」,硯首側壁細刻楷書銘:「石出舊坑六百年,堅以為質緻為理。墨池容容蔚瑞雲,隱現驪龍率九子。覆手柱亦九十九,各各鴝眼活如視。作者真具深意焉,乾元用九戒其始。



09. 清康熙    
銅胎畫琺瑯梅花鼻煙壺
通高7.6公分 
 
即使小巧如鼻煙壺,亦出現同時揉合亞洲和西方的裝飾風格。如中心開光的金漆梅花紋片,表現出流行於歐洲市場的日本蒔繪圖樣,而開光外的白地梅花和蝴蝶,則為中國傳統紋飾,象徵文人的氣節和長壽。



10.  清    日本
櫻蒔繪方形小套盒
長7.5公分,寬5.4公分,高2.5公分 
 
由三個方形小盒和一個方形淺盤組合而成的小套盒,既是清朝多寶格的文物,本身也作為收藏盒使用,在三個方形小盒內各裝著一件小玉器。

盒面以蒔暈和高蒔繪的技法表現自然界中盛開的櫻花樹,背景同時散佈著不規則的金箔,讓紋飾異常地耀眼燦爛。
 
 
此篇出處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