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媽宮古城
亦稱「澎湖城」、「光緒城」,建於1887年,是清代中國最後一座築建的防禦城池。城周圍長七百八十九丈二尺五寸、高一丈八尺,城垛五百七十個,設有東、南、西、北及小南門、小西門(順承門)等六座城門。今城門大多拆除,僅餘順承門、大西門及北門西側城牆。順承門位於新復路與中山路交叉口附近,現為國家二級古蹟。城門北側古榕簇擁纏繞,疏影斜枝交織成一方深幽清麗的畫景。


02. 陰陽堂
建於清道光年間,歷任駐澎官兵在職中亡故而無後嗣者祀於此。原位於暗澳海防廳右側,1887年遷移天后宮西邊現址,因神靈赫濯,參謁者不絕。


03. 媽宮城隍廟
建於1778年,歷經多次修葺,現今呈現之廟貌為1933年改築竣工後保留至今,現為國家三級古蹟。馬公城隍廟建築構造,主要以傳統大木及承重牆混合構築而成,峰巒相連的屋面與翹起的燕尾共織出生動的空間律動。


04. 乾益堂中藥行
為薛氏家族建於1918年,外觀為黃褐色的兩層樓式洋樓,簡潔俐落的幾何圖案與線條,屬巴洛克建築風格,建物尚稱堅實,整體構造為傳統店屋形式。1999年公告為「縣定古蹟」予以永久保存。


05. 第一賓館
建於1942年,是澎湖廳政府專為招待日本皇族蒞澎的行館,台灣光復後更名為「第一賓館」,1956年改為總統專屬行館。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曾為先總統蔣公坐鎮澎湖的前進指揮所。第一賓館建築型式,屬和洋混合式,台灣光復後於建築物南側,建有地下防禦戰堡,其中並有防毒抽風設備、衛浴設備、床舖等一應俱全。
 
此篇出處來源:
澎湖縣政府
http://tour.penghu.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