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圓潭谿自然生態園區
 
       圓潭谿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梅山兩鄉交界處,也就是嘉122線公路23公里「瑞里一號橋」旁,佔地5公頃,海拔將近1,000公尺,是觀察台灣中海拔溪谷地形的最佳場所,當地有「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園區內水聲迴盪,溪流生物豐美,頗值得一遊。

       圓潭谿健康步道,全程往返只需40分鐘,可緩可急,老少皆宜,為一處集生態、休閒與健康的綠色步道。
       遊客服務中心一樓規劃生態展示館,二樓餐飲部,可以品嚐當地風味餐,也可採購道地的農特產品。


02. 水社寮生態區
 
    仁壽社區是森林鐵路中途站的交力坪、水社寮以及福建坪三個聚落共同組成,交力坪老驛頭早年曾是山區物資轉運的集散處,鄰近的水社寮車站更是林務局重要的森林生態教育基地。
 
    水社寮現有五家民宿,遊客可以選擇搭乘阿里山小火車至交力坪站或水社寮站或者自行開車經由瑞水公路至當地的方式,但山區旅遊可能須有較健全之體力,無論是四大天王山步道、塘湖古道或者計畫透過社區營造來整修的水水步道、大蕉嶺步道等均係陡峭的登山步道。

    不過當地不但風光優美,兼且有蝙蝠生態教育館及籌劃中的森林生態教育園區外,交力坪及水社寮兩個森林鐵路老驛頭更可引人無限思古幽情。水社寮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中途站之一其所在位置偏僻,目前仍然保存著原始自然景觀。
 


03.         竹崎車站是阿裡山鐵路平地線和山地線的分界,早期火車必須在此添煤加水。且山地線是以28噸蒸汽火車行駛,平地線則是18噸蒸汽火車,因而在此將火車調頭,以「後推方式」推動列車上山,形成溝內之「三角線軌道」,火車以三角前進後拉方式掉頭,十分新奇。
         竹崎車站約建於1906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由平原地形爬昇往高山地形的起點, 昔日在此站必須更換另一火車頭,才能順利爬昇。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鹿滿車站、竹崎車站都仍保留日據時代的檜木建築,具有濃濃的日本建築風味,其中竹崎車站保存最為完整,是整條阿里山森林鐵路中最難得的建築。阿里山是世界著名的高山鐵路,早年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阿里山鐵路一票難求,很多人為了搶座位,都從窗戶爬進去佔位子,如此盛況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公路開通後鐵路經營成本較高,加上屢遭天災重創,營運日益艱難。
        竹崎車站距嘉義起點14.2公里,海拔127公尺,在,1946年1月竹崎車站因為老舊而重新翻修,成為今日所見的模樣,目前是阿里山鐵路沿線中仍繼續使用,且保存完整的木造結構建築。平日除了搭車民眾之外,吸引不少情侶佇足及準新人前來拍婚紗留念。
 


04. 竹崎親水公園
 
    嘉義縣著名的景觀公園之一是朴子溪沿岸首座親水公園。親水公園位於台三線省道邊竹崎大橋旁,緊鄰朴子溪畔,佔地近4公頃,公園內有多樣豐富的生態、景觀和遊樂設施。竹子園區內廣集國內外珍貴竹類80多種,全國獨一無二。

    竹崎親水公園規劃有藝術廣場區、親水活動設施區、多功能草坪區、溪岸步道區、卵石遊戲區、階梯廣場、林蔭散步區等,園內禁止車輛進入,讓前往遊憩的民眾,不必再受塵囂之擾。
    這個多功能的親水公園,除了可供眾親近朴子溪外,還有觀水、垂釣、賞鳥、欣賞風景嬉戲奔跑、擲飛盤、放風箏、打槌球等功能,靜態展示部分則陳列森林鐵路32號老火車頭供人欣賞,適合全家老少前往遊憩。公園的入口處,栽植有十餘株的毛風鈴,這種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植物,又稱伊蓓樹、黃花風鈴木,由於花朵盛開時,有如艷陽普照,因此也稱艷陽樹。每年三月間春天來臨,整株樹木的葉子掉得精光,滿樹綻放出朵朵的黃花,煞是美麗,往往吸引路人的目光,令人有驚艷之感,也是春天來臨時的指標花卉。公園內的毛風鈴盛開之後,也是阿里山櫻花季登場的時刻,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阿里山上的吉野櫻、八重櫻、牡丹櫻、富貴櫻、關中櫻盛開,將阿里山點綴得如夢似幻,此外也有森氏杜鵑、茶花、毛地黃、一葉蘭等花卉陪襯,民眾可安排一至多日遊,盡情體會嘉義之春的艷麗與阿里山之美。
 



05. 吳鳳故居 
 
    吳鳳,福建省,平和縣人,清康熙年間,隨親移居諸羅,性行厚毅,勤讀書明義理 年廿四歲任理番通事。位在義仁村的吳鳳故居,首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1760年),為典型農村四合院。清康熙四十七年(1780年)閩漳平和縣人吳珠入墾此地,其子吳鳳曾任阿里山社蕃通事,後遇蕃害殉職,後裔子孫於是建造吳鳳故居墓園以紀念之。

    吳鳳故居就是吳鳳公廳的所在地,是棟台灣式的三合院,其貌八面玲瓏、紅柱朱瓦,就像是個位處偏僻的小鄉鎮一樣的寧靜。右手邊是吳鳳的公墓,左手邊則是清華山德源寺,就在故居的門前立有兩個柱式洗石子牌坊,牌坊內題有「吳鳳公故居」,而外題則是「阿里山忠王」。這個建築物有三層護龍,正廳供著的是吳鳳的騎馬像,像的背面立著的是觀音畫像,而在畫像的上方則懸有日據時代所留下的「流芳後世」、「殺身成仁」的匾額,和清嘉慶六年的古匾額,可惜的是因為古匾的年代久遠字跡早就看不清楚了。在屋中還留有吳鳳當時所用過的床板、碗、盤、匙等的遺物,但是這些是不輕易的展示給一般的民眾。
 


06. 奮起湖風景區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形狀有如畚箕,故舊名「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

    奮起湖因景色自然天成,逐漸發展成觀光風景區,由於該區為交通要站,不僅是阿里山鐵路必經之地, 亦是阿里山公路、 大華公路及 169 縣道的交會處。近年來已成為阿里山地區極具潛力的新觀光點。


07. 靈嚴寺
 
    靈嚴禪寺於民國七十七年由釋傳證、釋圓本兩位法師所創建,他們來自白河大仙古剎,經過多年辛苦經營,現在已成為嘉義縣境規模最大的寺院。大雄寶殿中奉祀東方藥師如來佛、中土釋迦牟尼佛、西方阿彌陀佛,三寶佛金身莊嚴宏偉。臨時殿供奉準提菩薩,座高十二尺,乃全國最大尊的銅雕佛像,是銅雕名家謝毓文的作品。在大雄寶殿的二樓即為三聖殿所在,供奉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善薩)觀音樓設有圖書館,文殊樓設有講堂,普賢樓有會議室與三學講堂供舉辦大型法會。步道環繞全寺,花樹翠竹遍植兩旁,十八羅漢像分散於樹蔭之間。靜坐於休憩觀景涼亭,享受清風拂身,梵音繞耳,可感受到遠離塵囂的舒暢。
    靈嚴寺座落於嘉義縣內東隅下可俯瞰嘉義繁華市區及嘉南平原並可遠望東石、布袋、台灣海峽、左鄰半天岩紫雲寺,又菜公山佛寶寺,週遭群山環繞是一環境清幽的修行淨地。

 

此篇出處來源:
嘉義縣觀光旅遊局
http://www.tbo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