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這門課程的名稱是「數位典藏理論與實務」,一開始很難想像數位典藏與騎單車還有摃丸米粉有什麼關聯,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師很有創意地將三者結合,希望大家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然後到新竹貢丸米粉店吃透透,並以數位化方式將我們所到之處作記錄並用科技軟體來傳播,讓更多人能獲得這些資訊,是一個創新又具意義的實務參與課程。



02. 這位同學看起來已經準備好了,正要整裝待發,但是在出發之前,心裏是充滿著緊張跟期待,一方面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嘗試,一方面又因為能夠品嘗到新竹道地的新竹摃丸名產而興奮。



03. 當天陪伴我們的除了崇偉老師之外,還有辛苦的傳動數位公司的工作人員們,都是年輕又有活力的大姐姐喔!更重要的一位是董事長,大方地將單車借給我們使用,還跟著我們一起上路,體力可不輸給年輕人呢!



04. 整個車隊是由傳動數位公司的一位大姐姐當作總領導,指引大家路線還有維持車隊的秩序與安全。在出發看到同學回眸一笑,其他伙伴們也都很開心,但可別忘了要先拍照再出發,留作紀念喔!



05. 開學的第一個週末,老師就替我們爭取到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所有修課同學都能參與「輕踩新竹 摃遊粉好玩」的活動,這是一個新竹市政府主辦的文化志工培訓,目的是希望大家從品嘗風城的傳統美食作為起點,一同瞭解摃丸米粉產業的發展過程,而且回味這個幸福城市的點點滴滴,因此一大早大家就約在新竹市政府前的廣場集合,準備展開一場與新竹美食的邂逅。



06. 這是第一次參與交大單車客的活動,大家各自選好戰車跟單車帽,將腳踏車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高度,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開GPS地理空間資訊系統,這個神奇色小機將幫我們完整紀錄今天一日的行程。



07. 出發後騎了大概4分鐘,我們到了行程的第一站「進益摃丸文化會館」,一開始先聽溫老師介紹新竹的自然地理特色、新竹發展史以及摃丸米粉的由來,除了讓我們更瞭解新竹的環境,更讓我們對台灣米食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08. 溫老師大致介紹完新竹產業史後,就換老板娘登場,先告訴我們她的人生經歷,因為嫁給了家裡做摃丸的先生,成為摃丸家族的媳婦,所以就開始了一段與摃丸切不斷的緣分。



09. 接著老闆娘替我們解說「摃丸DIY教學」,這讓大夥兒躍躍欲試,老闆娘還拿出製作摃丸的器具,告訴大家其實摃丸在製作過程中是必須經過敲打的,所以會將摃丸的「摃」左邊加個手字旁。照片中的器具可不是搗米用的,而是專門敲摃丸的喔!



10. 摃丸DIY中最特別也最問難的的一個環節,就是要將肉團捏成一個個的球形,看老闆娘捏得輕鬆簡單,實際上超級難的,因為只用一隻手,很難控制和掌握力道和形狀。



11. 這是永新同學,在親手DIY製作摃丸的過程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笑意全掛在臉上,完全忘記之前騎單車的勞累。



12. 雖然常常吃摃丸,卻從來沒有看過做摃丸的原料長什麼樣子,這可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做摃丸的大塊肉團,老闆娘先示範給大家看,然後就一人發一個塑膠手套,開始讓我們動手做摃丸。



13. 創立於1938年的新竹進益摃丸,至今已經擁有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歷史,也獲得地方上廣大的肯定,進益摃丸除了在經營上不斷努力之外,為了維持傳統文化的生生不息,決定創辦會館,將摃丸產業與文化分享給更多人。



14. 大家捏完的貢丸,要將它們泡入水中,因為人手很多,所以很快地就把一大坨的肉團都給捏完了,變成一顆顆的摃丸。



15. 在所有人都完成摃丸DIY的動作之後,老闆娘就把水煮滾,然後將摃丸都放入鍋內,手腳相當快速,一下子大夥兒就有熱騰騰的摃丸可以吃。



16. 當吃到自己親手做的摃丸時,內心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而且味道真的很誘人,大家都一碗接著一碗,對現煮的摃丸湯愛不釋手,吃得不亦樂乎!



17. 在進入會館大廳的前側,會看到陳列在竹子與碎石子地旁的是一台藍色器具,這可是流傳已久專門製作摃丸的老機器,帶給人復古懷舊之感,也意味著老祖宗們在製作摃丸時的艱辛。



18. 下一站我們來到福記摃丸店,首先老闆請我們吃比較一般口味的摃丸,之後又請我們吃福計獨特研發的炸貢丸,口感真的比一般貢丸還要香脆,炸摃丸幾乎是供不應求,只要一端出來,大家就蜂擁而上,非常受到歡迎。除了品嘗摃丸之外,老闆還為我們介紹許多有關摃丸的知識,包括從一開始的豬肉挑選就要很謹慎,屠宰場的運作也很講究,才能保有新鮮的豬肉,另外,還要注意豬肉和豬油的比例搭配,目前福記摃丸也已經設立了國家認證的標準廠,讓消費者吃了安心也有保障。



19. 理事長說,目前已經研發了有機米粉,以健康、清爽為產品訴求,而且也有外銷到國外,除了米粉的產銷過程之外,也談到米粉產業的困境,目前還是無法註冊「新竹米粉」的商標,理事長也正致力於推廣米粉認證的工作,以及未來米粉產業可能的發展方向等等。



20. 理事長替我們介紹製作米粉的擠壓機、成型機和烘乾機,我們也實際看到米粉在曬乾的過程。



21. 製作米粉是很辛勞的事,通常一大早四、五點就要開始工作,要在下午五點之前完成全部米粉的風乾工作,才得以維持米粉的新鮮度,這裡是大量新竹米粉出口的地方。



22. 要經過層層過程和關卡才能將米粉順利完成,這些米粉真的是得來不易。



23. 新華米粉的老闆是蔡先生,同時也是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由於當天是假日工廠並沒有營運,所以很遺憾地在這個廠沒辦法看到米粉師傅製作米粉的過程,不過有理事長親自為我們做米粉廠的詳細解說,讓我們對米粉廠有初步的認識。



24. 參觀完福記摃丸店,邊騎單車邊唱歌,愉快地到了下一站─新華米粉廠參觀,這邊可是一個米粉聚落,維繫著米粉的傳承,也增加許多創新的經營手法,在新華米粉的店面上我們看到許多已經包裝好的米粉陳列在架上。



25. 這是尚未完成包裝的大批米粉,但還是整齊推疊在木架上。



26. 這些都是製作米粉的原料玉米粉,現在的米粉大部分都採用玉米粉作為原料,其中的學問可大了,不同種類的玉米粉蛋白質不同,香味也會不同,做出來的米粉品質差異就有天壤之別,玉米粉可以說是打開了外銷的國際市場,它能夠使米粉的品質較穩固不會容易斷裂,也使米粉的產量能夠大為增加。



27. 離新華米粉不遠處還有一個製作米粉的廠房,我們在裡面實際看到師傅們在製作米粉,必須許多人分工合作協力完成。



28. 這原先是將米粉風乾的米粉架,把米粉取下之後,還是可以看到架上有稀疏殘留的米粉絲。



29. 理事長的太太親自為我們示範如何料理好吃的炒米粉,要先調配好配料,像是油蔥、香菇、香菜、紅蘿蔔等等,之後才加水煮以及放入高湯塊及調味料,最後才是把米粉放入。要注意一開始調配料時可以用鍋鏟,但是一旦放入米粉之後,就一定要改用筷子把米粉勾住向上拉,不可以用鍋鏟直接炒,否則就會喪失米粉原先的風味囉!



30. 吃中餐了,這可是傳說中的爆漿起士摃丸,咬一口裡面的起士就會噴出來,絕對是人間極品。



31. 新生代貢丸妹從國外留學回來,承襲家裡的摃丸產業,將「莊氏摃丸」發揚光大,用許多新穎的行銷手法,將他們家的貢丸推銷出去,也不斷研發新產品,項是爆漿起士摃丸、噴汁包餡大摃丸、牛筋摃丸等等,帶給饕客們不一樣的味覺享受。



32. 米要先經過蒸煮,再將已經蒸煮完成的蒸粿團放入機器中,使其能夠攪拌均勻。



33. 近看已經蒸煮過且攪拌完成的蒸粿團。



34. 蒸粿團從機器出來後會變成長長一團的樣子。



35. 這是將蒸粿團壓成米粉絲的機器,把蒸粿團從機器上方放入,就能夠變出一條條細細的米粉絲。



36. 從米粉車出來的米粉要很有技術地將它接住,叫做壓絲,首先是老闆娘示範給我們看,老闆娘很熟練地將米粉繞成一圈一圈,看似容易的步驟讓我們這些志工實際試過之後,才發現原來真不簡單。



37. 這個面版是小學生做的,非常厲害,而且這裏的米粉都有CNS的食品認證喔!之後我們有問老闆娘,既然純米米粉的製作成本那麼高,為什麼還要堅持做純米米粉呢?老闆娘回答說:這是為了為後代子孫積陰德,所以要讓消費者都能吃到健康的純米米粉。



38. 再將它們放入機器中壓平,蒸粿團會被壓成一片一片,變成棉被狀,稱為輪粿。



39. 半熟的米粉不斷出現,愈來愈長,所以也要用盤子不斷轉圈接收,親自動手試試看後,感覺很很新鮮也很好玩。



40. 將繞成同心圓的米粉一層一層放在架上,曬在架上。



41. 你知道純米的米粉跟一般米粉的差別嗎?就算不用味覺品嘗還是可以分辨出來喔!一個好方法就是利用嗅覺,一般品質較差的米粉會散發出臭味,而純米的米粉卻有濃郁的米香,吃起來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真的是很「純」的米粉喔
也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米粉。



42. 老闆示範用頭頂米粉,頂米粉的平衡感要超好,老闆還能頂著米粉一百八十度轉身呢!



43. 最後的步驟就是將米粉頂到陽台上風乾,利用新竹強勁的東北風將米粉吹乾,米粉的製作大致上就算完成。



44. 最後一站來到了山川米粉,瞭解純米米粉的產製過程。首先要概略瞭解山川米粉製作的幾個步驟,正好當天師傅們有在製作米粉,因此我們剛好可以見習米粉的製作過程。



45. 課程的最後我們到了新竹市政府的會議市分享今日做一個文化志工的心得,這次的培訓真的讓我們更瞭解新竹的經濟文化面向以及其產業面臨的困境,也可以透過這次活動將新竹在地的特產傳播出去。
PS桌上擺的可是山川米粉的老闆送的伴手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