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早上九點全部人都在新竹市政府前集合。選好中意的單車、帶上安全帽、以及開啟神奇黑色小機,每個人全副武裝準備展開一天的米粉貢丸之旅。


02. 第一站來到了進益摃丸。進益摃丸成立於一九三八年,可是歷史久遠的老字牌呢!



03. 第一次看到貢丸的原型,竟是紅通通的一塊肉!大家開始興奮地捏貢丸,十分有趣。


04. 進益摃丸老闆娘為大家辛苦地煮貢丸。貢丸很快就要熟了,就要可以好好品嘗一番了!


05. 是貢丸的半成品,雛形已經出來了!但大家的技術顯然參差不齊,做出來的貢丸有的很圓,也有不少卻長了尾巴,可以說是各有特色啦!


06. 進益摃丸老闆娘為大家辛苦地煮貢丸。貢丸很快就要熟了,就要可以好好品嘗一番了!


07. 第一站來到了進益摃丸。進益摃丸成立於一九三八年,可是歷史久遠的老字牌呢!


08. 香噴噴的貢丸上桌了,還可以看到熱騰騰的白煙正在裊裊上升呢!手中的紅色肉球馬上就變成了現在的美味貢丸!


09. 談古說今的溫老師向大家解說了貢丸和米粉的故事,此產業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面,都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


10. 手工貢丸跟一般冷凍貢丸吃起來真的很不一樣,非常Q也很新鮮。


11. 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連大男生也無法抗拒貢丸的美味。


12. 乍看之下以為大男生在裝可愛,近看才發現原來主角是畸形的貢丸,貢丸兩兄弟黏在一起呢!



13. 進益摃丸的門口古色古香,而牆壁上詩詞佳句句句道出了老店的歷史。



14. 要不是今天的活動,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進益摃丸文化會館這個地方吧。最後大家離開前,老闆娘還熱情地歡迎大家下次再來,並多帶一些朋友來品嘗好吃的貢丸。



15. 我們正在整裝待發,準備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



16. 到了第二站福記摃丸,這家最有特色的料理非「煎貢丸」莫屬,大家都爭先恐後地搶著吃貢丸呢。


17. 摃丸兩兄弟相依為命。


18. 福記的摃丸真是很特別,又香又好味。


19. 這是傳科兩個女生的合照。


20. 這次活動的主辦人之一為我們解釋這次活動的目的。


21. 這是福記摃丸的簡介小冊子。


22. 這是一台用來運送米粉的貨車。


23. 新竹米粉協會的會長向我們講解米粉的製造過程以及新竹米粉的歷史。


24. 箱內裝滿了一包包的新竹米粉。


25. 這是一個工作室用來放置米粉的。


26. 一堆富有米香的香噴噴米粉。


27. 這是用來製造米粉的原料。


28. 這是用來製造米粉的原料。


29. 這是和我們一齊去參觀的小弟弟。


30. 米粉隧道。


31. 曬米粉用的鐵架。


32. 沾滿米屑的馬達。


33. 在微距模式下非常有質感的米粉。


34. 巧味留思,很有意思的四個字,帶出米粉的特色的地方。


35. 會長為我們講解機器的用途以及之前的人在沒有機器時是如何製造米粉的。


36. 這是工人們在製造米粉的過程。


37. 這是爆漿芝士貢丸,是我覺得最好吃的貢丸,真的是很有心思的創意。


38. 這是用機器壓縮出來的半成品。


39. 放在架上的米粉。



40. 用篩子篩出了細細長長的米粉。


41. 這也是用機器壓縮出來的半成品。


42. 老闆娘為我們解釋機器的用途。


43. 這是另一台機器。


44. 這是用來曬乾米粉用的,一個人未必抬得起來。


45. 這就是最終成品山川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