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台中縣地形東西狹長,地方文化資源分配不易,為使藝文推廣能達全面之效,自民國82年起興建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並於89年3月正式營運。中心座落於文風鼎盛的清水鎮,東靠鰲峰山、西臨台中港、北傍大甲溪,建於高低起伏的人工矮丘與平地之間,以「院落空間」作為整體空間之詮釋,建築仿閩南合院風格設計,並帶有傳統書院格調,古樸典雅,具鄉土傳統素質。


02. 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是一處多功能複合式的藝術展演場所,總面積約30,394m2,主要區分為展覽廳、演藝廳、美術家資料館、演講會議廳、戶外劇場休閒區、研習教室區和行政區等,設施功能完善。


03. 除提供人文藝術演出的舞台及民眾文化休閒的集散地,亦積極化邊陲地緣位置的先天不足,已成為全國藝術展演的核心與場所,更期望營造成為一處:人才培育的藝術中心、社區擁有的藝術中心、教育學術的藝術中心、觀光休閒的藝術中心、新中臺灣的藝術中心。



04. 展覽廳面積約3000 m2,以「尋藝」為展示空間之意涵。如家門一般大小的入口,營造出尋覓的氣氛,希望大眾在善用公共資源有如回家的感覺一般。主要有展覽室A(約1880 m2)、展覽室B(約750 m2)、展覽室C(約280 經常辦理繪畫、攝影、雕塑、陶藝和文物等展覽。


05. 演藝廳佔地約1800 m2,大廳上方狀如斗笠的白色薄膜式屋頂,是中心最具特色的指標建築。舞台為鏡框式設計,觀眾席共546席,附設有樂團排練室及舞蹈排練室各一間。是一個以音樂為主,戲劇舞蹈為輔的多功能中小型演藝場所。


06.  


07. 庭園造景的水池。


08. 白鷺鷥-小白
一張張美麗的身影,牠不懼生人的展現英姿,也博得「最敬業麻豆」的封號。其實聰慧的小白知道水有阻隔作用,可以維護牠與人類近距離卻不受傷害,因而使我們得以清楚觀察、拍照;而在牠覓食的過程中,更可見到大自然賦予的機智:小白常會自動飛到孩童附近,只因為牠知道通常小孩是池中魚兒的餵食者,只要待在旁邊,就有機會掠食浮上水面爭食的魚兒;另外牠也會在人工瀑布等候,如有魚兒被水沖下,牠馬上眼明翅快的半路攔截,邀魚兒遊一遊牠的五臟廟!



09. 假日時也會有來自各地的老人們聚集在中心迴廊即興式的演出南管、唱民謠、演歌仔戲,為藝術中心增添了熱鬧氣氛。



10. 台中縣美術家資料館
欣賞過去風華 展現未來渴望

展示空間面積約312 m2,於民國90年11月4日開館,以蒐集、整理、儲存、展示,提供台中縣美術家之藝術成就以及相關圖文資料為宗旨。


11. 美術家資料館是台中縣美術家檔案資料之收藏與供應中心,亦是台中縣美術家歷史存在之介紹展示中心。藉由圖文介紹、作品展示及電子網路資料,讓民眾認識各美術家之出生背景、師承關係、藝術生涯、藝術思想以及作品價值等。    


12. 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及其開放性是藝術中心最大的特色,共有演藝廳、展覽廳、國際會議廳、行政區及雅書廊五個廳,每個廳都有不定期的表演活動



13. 研習教室區為書院式建築,區內含美術、書法、雕刻及普通教室等,主要作為課程研習和義工組訓等之用。


14. 清風樓
位於大門入口左側,為傳統三合院的建築形式,與園林水域區相鄰,三面環水,由某些視角觀看猶如水中建築般。原規劃為鄉土研習教室,目前則作為台中縣文化局辦公室之用。

 


出處來源: 
http://www.tcsac.gov.tw/cente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