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景點48.口湖牽水狀文化祭
每年的農曆6月8日,不管是住在村內或旅居外地的鄉民,都會回到村里參加萬善祠盛典。這是從清朝道光25年大水災之後,口湖鄉民為超渡亡靈所衍生下來的習俗。
男女老少一個接一個穿梭於一列列的水狀之中,並用手觸摸,象徵著每一條亡魂由此將會快活輕鬆得到超渡,這種精神除了信仰之外,還有無比深沉的情感與濃厚的人情味!而這種人情味,就這樣緊緊的繫住了彼此,也感染了所有生活在這裡的人。
舉行已有百餘年歷史的「牽水狀」,具有慎終追遠、緬人拓荒墾殖的艱辛、為子孫犧牲奉獻的意義。如今已成為口湖鄉特有的民俗和民間文化資產,亦是台灣最特殊的「口湖牽水狀」文化。

「水狀」是一種以竹箴編紮而成的圓圈桶狀物,且糊上花紙而成,分為三層上下中空成形,高度約四、五尺,中間一支較長竹竿,用於轉動(狀)身並引出魂魄。
「狀」字為道教科儀書裡所用,也做「狀」。
這種泉州遺俗是道教為了牽引因意外死亡的亡魂,所運用的一種牽魂祭器,過往之人若為血難如生產而死,就糊上紅色的水狀,若為溺水者則為白色,在一般儀式裡僅會有一支或數支,而口湖地區祭典中量達數千的水狀,也代表了當年所發生的是為相當嚴重的大水難。


出處來源: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http://tour.yunlin.gov.tw/home.asp



02. 景點49.西螺
西螺是台灣純樸的古鎮,坐落在最長的濁水溪旁。這裡的傳統米食飄香百年,七崁武術威震全台。
台灣開發初期 ,缺乏健全的政治制度 ,治安不良,西螺的張廖家族為了自保 ,便依村落為單位 ,介為 「七嵌」 ,以犄角之勢守望相助 ,實施家族聯防的自衛制度 ,此為 「西螺七嵌」由來之一說。七嵌居民為了保護鄉里 ,勤練武術 ,是台灣武術發祥地之一。


西螺老街的建築,不同於迪化街,大溪等地的古典建築風格;也迴異於三峽、湖口等老街所呈現出的傳統街屋面貌;事實上,改建於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後的西螺老街,大量使用了二十、三十年代流行的裝飾派風格(ART DECO)建築手法,並融合了部分傳統建築的裝飾細部,產生了一種兼具世紀時代感及地方情趣的特殊建築風格。
 
西螺大橋在民國42年開始通車,全長共1,939公尺,分成31個美麗圓弧拱,是當時遠東第一大橋。過去還舖設窄軌鐵道,提供台糖小火車運送甘蔗,即使軌道在民國60年拆除,大橋仍是重要的對外交通樞紐。

出處來源:雲林縣西螺鎮公所
http://www.hsilo.gov.tw/html/index.php


03. 景點50.虎尾布袋戲館
原為虎尾郡役所,落成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佔地七百餘坪,是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的廳舍,為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民國34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郡役所改為區公所,民國79年後閒置。

民國86年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讓世人重新認識虎尾郡役所的價值,透過地方人士林燦弘、林文彬等人的極力爭取保留下,該所在三年後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終免除被拆的命運,並隨之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館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參觀時間:開館日星期三、四、日11時至20時、星期五、六11時至21時(中午不休館)
休館時間:星期一、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全日休館
聯絡電話:05-6313080
交通資訊:
1.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下→往虎尾、北港
2.國道3號→斗六古坑系統交流道→78線東西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
 
 
出處來源:雲林縣地方文化館
http://www.ylccb.gov.tw/museum/index.htm



04. 景點51.草嶺
草嶺,舊名「番坪坑」,是台灣旅遊景點,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


草嶺風景區位在海拔標高自450~1750公尺,面積約一千多公頃,跨境嘉義縣梅山鄉、南投縣竹山鎮與本境等三處行政區,地形略呈盆地狀,環山相抱,具有豐富特殊地形景觀,產生蓬萊瀑布、斷崖春秋、峭壁雄風、水濂洞、青蛙石、奇妙洞、斷魂谷、同心瀑布、連珠池、清溪小天地等景,故得「草嶺十景」稱號,是草嶺風景區關鍵景點,另外尚有梅山峽谷、萬年峽谷(石鰻坑峽谷)居清水溪河段,以及921地震紀念園區(草嶺地質公園)等景點。

流經草嶺的清水溪河段,曾因地震而數次產生堰塞湖之現象,被稱為「草嶺潭」。據史最早紀錄在1941年發生,1969年因不堪豪雨而潰堤[1]。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使草嶺潭再現,後因颱風造成潭水宣洩而消失。

出處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zh-tw/Wikipedia:%E9%A6%96%E9%A1%B5


05. 景點52.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舊稱天妃廟或天后宮,為了紀念分靈自湄洲祖廟──朝天閣,才改名為朝天宮。創建於清康熙33年,迄今已有二百九十餘年歷史,因神蹟靈驗,已成為全國三百餘座媽祖廟的總廟,外觀輝煌,列為二級古蹟。廟中供祀天上聖母、鎮殿媽、湄洲媽祖、觀世音菩薩等神像。廟內的樑架結構及木雕皆出自於名匠之手,如廟埕外石欄杆柱上四海龍王之石雕像,每尊姿態各異,氣勢雄健,還有以米字形做出斗拱結網構造而成的藻井,整座寺廟不論是小至窗花上的人物表情動作的刻畫,大到氣勢雄偉的盤騰龍柱,作工之精巧細緻,無異是結合了宗教與藝術精品的綜合體。


北港朝天宮終年香火鼎盛,每年最熱鬧的二次祭典分別是農曆正月15日的元宵節及3月23日媽祖誕辰,元宵節是以花燈比賽為主,媽祖誕辰期間,各地信徒及分靈廟宇陸續回北港進香,規模十分盛大,而繞境遊行,更是鑼鼓喧天,萬人空巷,為媽祖香期最高潮。讓整個北港鎮都籠罩在濃郁的宗教氣息中。
 

出處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http://www.taiwan.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