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藉地理之便,每年鼻頭國小都會舉行浮潛畢業典禮,畢業生必須潛水才能拿到畢業證書,還會舉辦海上運動會,安排水中拔河等趣味競賽,非常有趣難忘。



02. 鼻頭角是哪裡?在台灣大部分突出海面的土地,我們就稱為「鼻」,像是鵝鑾鼻、貓鼻頭、鼻頭角、烏石鼻等,在東北角海岸最突出的岬角就是鼻頭角。鼻頭角步道位於鼻頭角公園內,包含濱海線、燈塔線及稜谷線三條串連的步道,其中最讓遊客喜愛的是名為望月坡的山腰綠地,置身其中可以觀星、望月,悠閒自在;行走步道途中還能欣賞東北角海岸開闊的海景視野、地形、地質景觀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等,全長約3.5公里的步道,是一條充滿知性、感性的健行路線。



03. 鼻頭角有名的望月坡草坪是一種「小階地」地形,碧綠如茵的草坡如階梯般沿緩坡鋪落而下,形成大片柔和動人的綠色地毯,在湛藍海天之前散發出迷人的自然草香,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席地而坐,坐望海天美景、日月星辰。而步道的終點就是鼻頭角燈塔,白色塔身高約12.3公尺,塔身內部至今雖尚未對外開放,遊客卻可站在岬角的末端面對廣闊無垠的碧藍海天,欣賞太平洋美景。



04.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鄉)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鄉),合稱「北台灣三角」。鼻頭角因突岬方位,使海水因潮汐的流勢,在鼻頭角燈塔下的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以順時鐘方向旋轉,大潮大旋,小潮小旋,甚為壯觀。

資料來源 : www.cmoremap.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