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天文科學教育館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七日,承接原臺北市立天文臺的各項業務,並陸續增加多項儀器設備。八十六年七月二十日展示場一至三樓展示區完成時,已然全面開放,為臺北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而為了讓來館來賓跨越時空的限制,由本館精心規劃,位於展示場四樓之宇宙探險設施,亦於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二十日正式完工啟用。



02. 天文科學教育館的設計意念,是希望藉由外型的穩重塊體及前衛的採光罩,加上外圍放置的經緯儀和赤道日晷、全天域放映館外觀,象徵宇宙的浩瀚與神秘,引起市民對天文科學教育館的認同。



03. 全天域劇院,是一座直徑 35 米,外表面被覆金黃色鋁錐面板的圓頂式建築,藉由聲、光、電化等儀器設備,帶給民眾親臨實境的臨場感。



04. 臺灣科學教育館,為科學教育而設地下室為電腦益智教室,有多媒體教學和機器人教育中心,可親手做出可動機械模型,還有一個地底世界展,3, 4樓有生命科學、自然科學展,5, 6樓有物質科學、數學與地球科學展,5樓還設有空中腳踏車,可以來試試在20公尺高度騎乘腳踏車,7, 8樓為特展,可以看到世界性的科學展覽。館內設有各種體驗裝置,可與展品互動。
在這也可看電影,3D動感電影院是一個動感模擬影院,雙人式液壓動感座椅,與影像同步動作,有如坐在雲宵飛車或飛行座艙上,身歷其境。4D虛擬實境劇場,採用4D環境特效立體影像和高階虛擬實境模擬技術,震動座椅及使用立體眼鏡,讓觀看影片更臨場。




05. 


06. 


07. 在美國U.S.A. 早期遊樂場(fun house)裡頭總有一面神奇的鏡子可以讓人看起來變高、變胖、變矮、變瘦,十分有趣。所以後來就稱這種鏡子為「哈哈鏡」(fun-house mirror) 。

哈哈鏡的效果其實就是不均勻、不平整的反射表面所造成的。其實,表面光亮的大湯匙就是一面哈哈鏡!你可以用它對著臉看,臉會扭曲變形。另外,金屬製的大喜餅盒,盒底的反射面也可以用來做哈哈鏡。




08. 試試看把手伸進去,利用反射製造出和自己握手的感覺。



09. 燈光的延伸讓你造成無底洞的錯覺。



10. 還可以試試看觸電的感覺。



11. 


12. 1783年11月21日,法國蒙各費葉家族的約瑟和傑克兩兄弟製作的熱氣球,初次帶人昇至空中,雖然高度只有24.4公尺,就在那一剎那人類飛向天空的美夢終於實現。直徑10公尺,構造簡單的熱氣球可說是飛機、火箭與飛行器的始祖。蒙各費葉家族以製紙為葉,所以熱氣球是以紙和布製作的。



13. 教你認識地球跟月球間公轉自轉間的相對應關係。



14. 還有龍捲風的形成,超酷的。



15. 


16. 採集自美國亞利桑那八林加隕石坑的隕石。



17. 自冥王星被除名後,就變成八大行星了。



18. 經過多年的構思、設計與建構,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TAM)精心規劃的【宇宙探險】之旅,終於在民國91年7月20日開始營運,將帶您飽覽太陽系風光、探索外星世界並親身體驗宇宙星海的壯觀浩瀚。
在長約在200公尺的軌道四周,【宇宙探險】穿插運用影片、燈光、場景與特效,營造出外太空的壯麗景觀,將有限空間化為無限的驚奇,乘坐低速封閉的車廂穿梭其間彷彿駕駛太空船遨翔穹蒼,十分鐘的旅程將帶給您畢生難忘的宇宙探險經歷!
您願意擔當人類先鋒,探索陌生未知的新宇宙嗎?到天文館來一趟宇宙探險之旅吧!




19. 


20. 


21. 資料來源 : www.cmoremap.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