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位於和平島南方,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現在雖較為沒落,仍保有樸實風貌,目前市政府積極開發成假日休閒懷舊碼頭,期待榮景將再現於此。而不遠的和一路上天后宮,為乾隆時代創建的,其瑰麗莊嚴風貌亦值得一探。


02. 


03.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是基隆港的門戶,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設為海濱公園。
  園區內有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有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最著名的為「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本區地質上的寶貝。另外,在惡劣條件下生長的海濱植物,更是遊客不可不欣賞的。
  
  


04. 遊客儘量勿於海蝕崖下停留嬉戲,此處為不穩定地形,隨時有崩落之危險。



05. 為基隆市一處規劃完善的觀光魚產直銷中心,在此可以挑選購買到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海鮮,尤其是初秋時分的螃蟹,品質完全不輸給中國的大閘蟹,更是知味老饕的最愛。中心外的美食街更可幫遊客烹調現撈魚貨,香味美食令人垂涎不已。此外,在碧砂漁港旁邊,可搭乘藍色公路觀光娛樂漁船,欣賞湛藍的海天風情。 直銷中心旁水產試驗所退休的海功號,為台灣第一艘遠征極地的遠洋研究漁船,雖然已略顯斑駁,卻更顯其英雄老邁,豪情不減當年之風發氣勢。


06. 


07. 八斗子位於本市東北方之小半島,與和平島遙遙相對。據傳原為平埔族人居住之地,後有漢人遷入,才逐漸形成漁村。往昔,黃昏時漁船映照夕陽返航,景色旖旎,是基隆八景之「八斗子夕照」。
  目前於此設有海濱公園,有完善的步道、涼亭、及觀海平台,可眺望大海及基隆嶼。亦可拾階而下、兩旁綠草如茵,蝶飛鳥舞,是人們所稱之「望幽谷」。海岸邊多海蝕地形,各種怪石奇岩引人無限聯想。唯在海岸線上遊玩要慎防海崖崩落之危險。春秋季節時,可於此地觀賞候鳥遷徙的景象及彩羽。



08. 「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為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後來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成為一處看海賞景的最佳去處。這裡有規劃完善且施工精緻的人行枕木步道,在此散步休閒,吹著徐徐海風,更顯詩意。還有許多意象雕塑品,更顯藝術氣質。此地除了可以欣賞美麗海景外,更有近在咫尺的基隆山、九份,也可以在此欣賞。而於民國98年即將開放的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將設有「水產、海洋之都」、「黑潮」、「東北海域」三大展示主題區域,目前已成立工作站與籌備處運作中,未來將是一處新興的景點,前往籌備處前有一綠色隧道,常吸引新人,在此拍照,相當的漂亮與特別,不妨順道至此來看看。



09. 這一處長達數百公尺的海岸坡地,緊鄰著濱海公路,與不遠處的潮境公園同屬個海灣,翠綠色的草皮與生態豐富的礁岩區,常常吸引著遊客在此處遊憩與賞景,尤其在夏日的傍晚,總是讓人慵懶的不想走,海岸的最南端尚留有一處保護儲煤場的石牆遺跡,可以印證早期附近為煤礦區,推薦到了潮境公園後莫忘來此處走走。


10.  
 資料來源 : 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 
 http://tour.klcg.gov.tw/b/b01_01.asp?sid=5&id=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