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早期來自漳州和泉州的移民,為爭地盤而引發械鬥,在死傷慘重之後,雙方才深覺後悔,並共同商議建立老大公墓,後更名為老大公廟。所以每年到了農曆七月ㄧ日,鬼門開時便會以隆重的儀式,開啟鬼門來祭拜亡靈,也因此活動,讓老大公廟於七月普渡時,聞名全台。


02. 


03. 慶安宮又稱媽祖廟,座落在基隆市忠二路左側,為基隆最古老的廟宇之一。乾隆四十五年創立於牛稠港,祀奉天上聖母,基隆早期街市未開,而且是早年中國沿岸商船往來的出入港口,又因基隆不適耕農,大多數的居民均以漁業為主,為祈平安立廟奉祀媽祖。
  後因基隆填海建地,乃遷至現今的位置,雖處於擁擠的市街之內,但百年古廟古樸之風仍舊可尋,其龍柱雕刻精美,廟前石獅手法樸拙渾厚,廟牆為磁砌,內牆改為義大利石砌,十分優雅。每年的七月中元祭與三月的媽祖生是年度兩大盛事。


04. 


05. 南天宮為於其紅淡山登山入口處,南榮路南榮國中上方,與寶明寺隔分據兩頭,主祀玉皇大帝,初建於民國37年,後仍持續翻修重建,建物雕樑畫棟,氣勢頗具,初以「天公廟」為名,位於二樓「凌霄寶殿」的玉皇大帝神像,神像高約四公尺,據說目前可能為台灣最大的木製玉皇大帝神像;另外本宮的門神,神姿威武堪稱一絕。



06. 


07. 創建於清光緒三十一年,後經佛光山接管並於民國80年重建完成,為佛光山在北部最大道場,風格現代又不失傳統,除一般禪、講堂與圖書館外,另設有社教館、素食餐廳等各項軟硬體設備完善;大雄寶殿外觀巍峨莊嚴,而佛祖像與殿內壁畫結合為一,常使參拜民眾自然而然心境詳和起來,而入口處右側花圃內石觀音像與山門的微笑彌勒佛像,常見絡繹不絕信徒或過路民眾合十參拜,而這座宜古宜今集法務、文化、教育為一體的寺廟,深受基隆地區民眾尊崇。


08. 


09. 大佛禪寺位於基隆市中正公園壽山之巔,以高聳觀音佛像聞名,居高臨下,全市風光一覽無遺。大佛禪寺採唐代佛教寺院建造,樓高四層,內有大雄寶殿、圓通寶殿、講堂、彌勒殿、觀音殿、琉璃殿、功德堂及禪房等,雄偉壯觀,莊嚴肅穆,來到中正公園,不妨順道觀覽及參拜一番,祈求身心洗滌。



10. 


11. 聖安宮位於仙洞巖山坡頂,供奉的是由大甲鎮瀾宮第一尊分靈媽祖,十分特別。於民國56年正式建廟恭奉,香火鼎盛。目前,並重新修築廟體大殿,建築雛形中更見規模與雄偉,預計97年10月舉行安座大典。除可遠眺基隆港景外,更可經由側邊仙洞公園,下行至仙洞巖與佛手洞等遊憩點,可順遊一番。



12. 

資料來源 : 基隆市旅遊服務資訊網
http://tour.klcg.gov.tw/b/b01_01.asp?sid=4&id=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