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大內鄉介紹
            大內鄉位於新化丘陵,西與嘉南平原接壤,正當曾文溪由丘陵進入平原處,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西拉雅平埔族群往內山遷移的交通孔道,造就出今日族群多元的歷史風貌。
   頭社一地則是西拉雅平埔族的主要分布地區,其信仰中心-「頭社公廨」更享有「西拉雅聖地」的美譽。

    
大內鄉公所網址 : http://web2.tainan.gov.tw/danei/




 


02. 大內鄉全圖


03. 二溪景觀大橋

        二溪景觀大橋」於2005年4月10日正式通車,為出入二重溪的第三代橋樑。北側留存的第一代二重溪吊橋,建於1961年,與之古今輝映。
  此橋係比照高速公路的規格標準規劃設計,是縣內第一座採「懸臂工法」興建的橋樑。橋面寬度為15公尺,全長421公尺,雙向各為5.5公尺寬的混合車道,並保留1.5公尺寬的人行步道。
  橋身設計有照明設備及四個觀景平台,除了能俯瞰曾文溪曲流、欣賞二重溪吊橋的橋墩遺跡外,還可遠眺群山及天文台圓頂,飽覽本地明媚的山水風光。


04. 南瀛天文園區



        座落於二重溪五指山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於2006年12月2日舉行啟用典禮,並在2007年1月1日起,開始正式營運。


  館內不但擁有全國最大、直徑9公尺的天文台圓頂,口徑76公分的牛頓式主鏡,更為全國第一大的牛頓式天文望遠鏡。為南台灣民眾打開探索天文奧秘的窗口,帶領我們遨遊宇宙的浩瀚。


  園區所在的五指山,不僅光害少,適合觀星,四周的景致也別具特色,可以俯瞰月世界與曾文溪曲流,是落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最佳戶外教學場所。


網址 : http://www.taea.tnc.edu.tw/









 


05. 走馬瀨農場

       「走馬瀨農場」位於曾文溪曲流所形成的台地上,原為甘蔗農場,面積廣達120公頃,1983年,時值縣農會轉型,便開始朝休閒農業發展。


  1988年正式開放,投入國民旅遊的市場,躋身為全國十大標章風景遊樂區之一,更以「走馬踏青」之姿,入選本縣十大勝景。


  農場內設施多樣,附設有鄉村劇場、田園藝廊、農特產中心、小木屋和烤肉露營區等並規劃許多吃草、玩草的活動,供遊客偷得浮生半日閒,讓您消除疲憊,享受田園之樂。

網址 : http://www.farm.com.tw/






 


06. 南寶高爾夫球場

      「南寶高爾夫球場」位於六雙溪兩條支流所環繞的平緩山坡地上,占地82公頃,是南寶樹脂企業於1981年委請日本設計師規劃設計,無論四季晨昏的日照方位如何變化,皆不會造成揮桿者視力的偏倚,設計之巧思,令人嘖奇。
  廣闊的球場上,盡是一片翠綠,靜謐的湖水、蓊鬱的樹林,在暖烘烘的陽光下,有藍天為伴、白雲為伍。
  場內除了高爾夫練習場、遊樂場等設施,還提供客房住宿的貼心服務,徜徉在天藍與草青間,度假、揮桿都能讓人放鬆身心。

網址 : http://www.npgc.com.tw/ec99/Default.asp


07. 西拉雅親子公園 
 
座落在84號省道頭社交流道旁的「西拉雅親子公園」,為1998年大內鄉公所爭取經費開闢而成,佔地約7.5公頃,2007年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進一步規劃為「西拉雅生活體驗園區」,未來將有望樓、籐橋與糖?等傳統事物供遊客體驗。
  公園裡不但有體能訓練及烤肉等完善設施,也設計了木棧道及西拉雅吊橋供民眾遊園,步移景異、美不勝收,園內花木扶疏、綠草如茵,伴隨水塘與山色相映成趣、景色清幽,相當適合親子利用週休二日時遠離塵囂,來此踏青遊園。


08.  南灣田農場

位於曾文溪支流燒灰仔溪上游的「南灣田農場」,占地約5公頃,是在地人廖和順、廖明發父子所開發。
  農場四周為惡地地形,業者特別引入冷泉供遊客泡湯,感受新奇的體驗,另有烤肉、露營、觀光採果、古道縱走、沙灘車奔馳和月世界導覽等行程可供選擇。


09. 二溪月世界

     「月世界」在學術上又稱為「惡地地形」,主要分布在地質鬆軟、顆粒細小的泥岩區,本鄉的二溪、嗚頭皆可見到這種寸草不生、千溝萬壑的蒼茫景致,其中尤以二溪的月世界最具特色,鄉民將之稱為「赤裸龍」。
  近年來,又以各區不同的地貌,分別取了「疊彩山」和「醉仙跡」這般詩情畫意的名稱,縱身其中,細細觀察,不難發現許多各式各樣的微地形,舉凡形似泥人的「土指」,或宛如隧道、橋樑縮小版的「潛水洞」和「天然橋」等。幸運的話,說不定還能發現「有孔蟲」的化石呢!


10. 頭社公解

 

「公廨」就如同是漢人的寺廟,是平埔族的信仰場所。不過以前公廨不僅僅是做為信仰場所,它還是清朝官員(如通事)前來平埔族社的辦公處所,也是供青年習藝居住的青年會所,和長老們商討事情的會議場所,不過至今只剩下信仰的意義與功能。

資料來源 : 遠東科技大學資訊志工計畫
http://cc.feu.edu.tw/~ezboy/project/indexn.html